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脫胎換骨
2012/04/06 11:23:16瀏覽568|回應4|推薦113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從國中開始,學生們就被分門別類,有所謂好班、普通班和放牛班之分。如果能力分班可以真正評定學生的資質,那麼所有好班的學生們,升學的前景必然無憂,而所謂普通班和放牛班的同學們,應該屬於讀書無望之徒。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就讀好班的學子們,不見得個個出類拔萃,在普通班和放牛班的學生們,也有人中龍鳳之輩。


當年讀國中唯一目的,彷彿只有升高中一途,舉凡不符合此標準者,不是嚴格地鞭策磨練,就是反覆不斷地測驗考試。班上有位女同學素芳,在幾次的能力測驗中, 敬陪末座。如果遵循校方的規定,素芳早就應該分配到普通班,由於她是老師的女兒,身份特殊,仍然在好班繼續學習。看在諸多家長的眼裡,實在是相當不公允的現象,於是群起向校方反應,經過一連串的輿論壓力,素芳不得不降格於普通班學習,不再佔用好班的名額。


如果在好班沒有容身之地,似乎就注定與高中絕緣。聽起來有點荒謬,可是在那個年代裡,不論學生或是家長都如此認定著,嚴格說起來,應該是自我設限吧!人們 在這樣的環境裡,能夠超越藩籬脫穎而出,確實是少之又少;可是好班裡的菁英份子,在大考小考不斷地試煉下,有些人反而喪失信心提早出局,真正能奮戰到底的 人數終究極為有限。


說是幸運也是不幸,雖然就讀公立學校,遇到的導師確是私立學校的教學方式,一天到晚緊迫盯人,就怕學生們不把升學當回事,永遠有做不完的功課,考不完的試 卷。每星期都有學科成績排名表寄到家裡,家長們剛接到成績單時,皆戰戰兢兢,拚命地督促孩子用功;然而,日子一久,週週如此辛辣刺激的效果也就每況愈下, 彈性疲乏的現象層出不窮,學生們面對無止境的考試,不是漫不經心,就是偷看作弊…好班裡的諸多菁英份子,就這樣無意識地進行自我淘汰,直到升學考試揭開序幕的那天,才大夢初醒,只是為時已晚。


普通班學生真的無可救藥嗎?那倒不盡然。在黃老師的眼中,只要明白為人處事的道理,懂得應對進退,日常生活的規矩守好,就是不折不扣的好學生,將來肯定出人頭地。素芳被好班淘汰出局之後,幸運地遇到注重品德人格教育的黃老師,在學習的過程裡,雖然有點小波折出現信心危機,但是經過黃老師的正確引導和調教, 她不再自怨自艾,重新整頓自己的目標和方向。在和煦春風吹拂下,素芳變得有自信,行為舉止端莊合宜,各科成績也逐漸進步中…。


幾年後,再見到素芳已經是某知名醫學院護理系的高材生,一頭披肩的飛揚亮麗長髮,穿著鵝黃色的連身套裝,臉上脂粉未施,細致的肌膚卻白裡透紅,全身散發出 自信的光芒。記得被逐出好班時的素芳,頭髮焦黃沒有光澤,皮膚上長滿疹子,時有脫皮的現象,一副無精打采的模樣,叫人不敢多看。沒想到一向不起眼的素芳也有脫胎換骨的日子,真叫人大吃一驚。原來,素芳於國中畢業之後,在黃老師的積極鼓勵下,不放棄升學的機會,繼續進入護理學校就讀,三年學成在醫院實習兩年,愈發覺得濟世救人的重要,因此努力準備大學聯考,終於如願考上醫學院護理系。


回顧當年好班的莘莘學子們,擠進大學窄門之人,了了無幾屈指可數。反觀素芳因為離開不適當的學習環境,而開發潛能,找到人生正確的目標和方向,創造光明的 前程。所以,就讀好班與否,並非未來成功的保證,能培養建立自己的信心,才是奠定成功的基石。


與其大費周章地進行能力分班,不如積極地實施品德人格教育。讓每個人立足點平等地開始人生的學習之旅,必能發揮所長,成為社會上的棟樑之材,這樣的教育方 式,才能真正達到作育天下英才之宏偉目標。(不一樣的羊)


更生日報副刊 2010-10-1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6299694

 回應文章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材施教
2012/04/11 18:25
孔老夫子早就談過因材施教,
今天的老師,有幾人可以做得到,
可以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
可以發現學生不同的天分?
為何整天都盯著分數?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2-04-12 08:55 回覆:

孔子的行誼值得推崇。

謝謝小綿羊LEE 您的回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掌握命運之手
2012/04/09 11:27

記得小時候貪玩的我也不知要努力讀書

是過了青澀的青少年時期後才知道努力

結果最後還是拿到了大學的文憑才能謀得一份公教人員的工作

雖不能大富大貴但能安度一生就已心滿意足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聖馬力諾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2-04-10 08:10 回覆:

您很棒,做了最佳示範,光明的前途確實掌握在自己手中。

謝謝the dreamer girl 您的回應。


方程釋(甜蜜的負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的根本在品德與做人的態度!
2012/04/07 23:22

品格和人生的態度是一切的根本!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2-04-08 08:12 回覆:

所言極是!

謝謝方程釋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贊同
2012/04/06 17:56

品格會決定一個人一生的競爭力,

身為人父,

我最注重的是倆個小孩的......

健全的人格及正確的價值觀.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2-04-07 11:57 回覆:

所言極是!健全的人格及正確的價值觀,必能創造光明燦爛的前途。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