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下喜惡
2012/02/12 03:12:03瀏覽605|回應2|推薦113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興高采烈地端出拿手點心,參與朋友舉辦的餐會,抵達會場,看到琳瑯滿目的美食,再迴視自己所準備的佳餚,應該毫無遜色之處,於是放心地開始用餐。沒想到,才品嚐第一口食物,就耳聞隔壁的小姐大叫「好硬」,接著對面的女士也抱怨「咬不動」,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抬頭 望了她們一眼,才知道竟是我引以為傲的點心,讓她們硬生生地『吃不消』呀!


為了參加這場聚會,特地早起張羅,還請外子鼎力相助,前前後後忙了幾個小時,雖談不上精疲力竭,卻也是煞費苦心,本來期待一次輕鬆的餐會,到頭來只聽到負面的評語,讓人好不傷心難過,縱使面對頂級料理也食之無味。


告辭朋友餐會,回到車上,外子難掩心中的歡喜,搶先地告訴我:「咱們合作的點心很受歡迎,不到十五分鐘,全部一掃而空,很多人想吃都吃不到呢!」看見外子樂不可支的模樣,加上翔實地現場報導,我當然深信不疑,可是當時自己遭遇的情景又是歷歷在目。不過一頓飯的光景,情緒起伏像洗三溫暖一般,不是寒冷到極點,就是火熱到家了,讓人不禁要問:「怎麼可能有南轅北轍的反應呢?別人究竟是喜歡還是討厭呢?我到底是該高興還是難過呢?」


每個人的喜好不同,品味也不盡相同。我喜歡的,別人不見得認同,別人視為珍寶的,我不一定消受得起,所以產生天壤之別的見解,不必意外。有人喜歡巧克力, 以為是人間第一美味,有的人卻視其為增肥毒藥,其間有是非對錯之分嗎?根本沒有!必須爭長短高下嗎?完全不必要!我們又何必在乎別人的好惡呢?


將過多的關注投入自己所愛的事物,很容易感情用事,為了捍衛自己所愛的事物而無端地心海起波瀾,就是痛苦;冷靜想想,點心是點心,我是我,自己卻常常在人與事之間劃上絕對的等號,反而引起不必要的內心衝突和掙扎,何不調整自己的心態,放下個人喜惡,不執著其上,泰然處之,就容易達到和諧和平和氣的境界了。(不一樣的羊)


更生日報副刊 2010-11-2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6107625

 回應文章

和煦秋陽(不見也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淺見
2012/02/21 09:01

呵呵~ 青菜豆腐各有所好

不能太在意別人的看法

只要做好自己的本份

自己心安理得就好

秋揚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2-02-22 04:04 回覆:
正是如此,自己心安理得就好。

謝謝秋陽您的回應。

楊念塵(藍衫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讀有感
2012/02/19 11:35
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執著與想法
與其用盡方式改變他人
還不如改變自己
做好自己
不為外力所影響
一切都會雨過天青的

敬祝 文安
-念塵-
山間微雨初歇,心事在異地漸自蔓延

-楊念塵-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2-02-19 12:30 回覆:
所言極是!改變自己,做好自己,最重要。

謝謝楊念塵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