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大獎的滋味
2016/05/22 07:30:09瀏覽750|回應3|推薦45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網路科技發達的現代,各項抽獎活動的進行,根本不必透過郵局投遞服務;然而,上個世紀七○、八○年代,中華郵政局所發行的明信片最大用途,卻是抽獎之用。


一張明信片代表一份希望,因此家裡的明信片始終保持十張的存貨水準,以備電視節目抽獎活動的不時之需。倘若明信片告罄,我和妹妹立刻火力全開地直奔郵局購買。


當年的電視節目多由特定廠商提供廣告,因此節目裡抽獎活動的獎品,自然是廠商所贊助的產品。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便是參加產品命名比賽,經過激烈戰況之後,我們奪標成功,全家歡慶不已。


那個年代,舉辦新產品命名比賽,當屬創舉之作,所以一時喧騰,街頭巷尾莫不奔相走告。大家集思廣益,卯足了勁熱烈地參與,於是明信片如雪片般地湧入電視台。


當年,台灣某大紡織公司從美國進口Arrow襯衫,徵求響亮又好聽的中文名字。話說Arrow襯衫,創始於一八五一年,是美國老字號品牌,深受男士喜愛。


至於「Arrow」該如何翻譯呢?艾樂、歐樂、雅樂或其他名稱,究竟哪個好呢?我與妹妹得知此消息,馬上央求身為英文老師的爸爸帶領全家人加入命名競賽行列。


爸爸向來品味獨具,上班教書的穿著打扮,經常帶動全校教職員流行風潮。雖然媽媽任教於小學,卻是不折不扣的裁縫高手,對於服裝設計時尚走向瞭如指掌。加上妹妹與我興致高昂,頻頻鼓吹參加命名比賽。我家就這樣全力投入,集體腦力激盪,經過無數次的家庭會議,才得以「雅樂」為名拍板定案。


舉國上下參與者眾多,好名字也為數不少,究竟哪個名字能博得主辦單位青睞,誰都不敢妄加斷言。


歷經數個月的忐忑等待,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雅樂」果然勇冠群雄,脫穎而出。此番命名比賽是我們頭一回中大獎,全家人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因此,「雅樂」襯衫剛上市期間,只要電視廣告播出,妹妹馬上以閃電的速度奔馳至門外,大聲吶喊昭告左鄰右舍,趕緊打開電視收看;而我則立刻拿起電話聽筒,迅速地撥號給至親好友,請他們務必觀看該廣告。妹妹與我彷彿是「雅樂」襯衫的最佳代言人,拚命地造勢宣傳呢!


畢竟「雅樂」是我們參與命名的成果,每逢典雅精緻的襯衫亮相,緊接著搭配「雅樂」吸睛的品牌字樣,總讓人不由自主地陶醉其中,嘴角輕輕上揚。那份休戚與共的情愫,一時之間實在難以割捨。


如今住在「雅樂」襯衫的起源地美國,想起這段中大獎的陳年往事,心裡依舊飄飄然,樂不可支,更增添幾分親切感。《不一樣的羊》


2015-06-23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50794614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14:42

為產品翻譯命名
音、義傳神
還要朗朗上口

比中大獎還困難呢 


劉浩中HC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13:04
因為你們一家才有雅樂,實在有趣,祝您一家天天開心。讚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09:50
原來「雅樂」的名字是你們取的,的確是一件讓人興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