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駕訓黃金時段
2017/06/05 00:09:53瀏覽1196|回應0|推薦46
本著作由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在美國,除非居住在大都會區,可以仰賴大眾運輸出入,否則不自行開車通勤購物辦事,就像缺少兩條腿一樣,行動難以自如。因此,我一九九五年來到美國的第一件事情,即是學習開車。


在台灣隨處可見駕駛訓練班,在美國似乎沒有那麼普遍,最尋常的方法,便是由親友指導,我就是由外子親自傳授開車技巧。雖然我擁有台灣駕照,但並沒有任何實際駕駛經驗,且美國交通規則、路況與台灣大不相同,沒有重新學習,縱使手握國際駕照,也不敢開車上路。


剛來美國時,我急於認識這個北美大國,了解其風土民情,周末假日常常四處走訪旅遊。而周一到周五外子也忙於上班,算算一周中可用來練車的時間,只有平日下班後了,所以這段期間,就順理成章地成為我的駕訓黃金時段。


對於沒有上路經驗的我,白天開車認識路況,熟悉車內機械操作,已非易事,更何況是利用晚餐過後,臨睡之前的時段。我必須適應夜間街道水銀路燈的光芒,以及迎面而來的刺眼車燈。在漆黑一片中,更要打起精神,不可以昏昏欲睡,又不能受到五光十色的燈光干擾。時時保持寬闊清晰的視野,和清靜靈敏的頭腦,配合四肢的靈巧反應,才能安全地開車上路。


外子大白天上班勞累,夜晚還得指導我開車,體力和精神都有無比的壓力,然而外子始終和顏悅色,耐心十足。即使夜間駕駛對我而言並不簡單,在外子不厭其煩地諄諄教誨之下,我也克服萬難用心學習。


實務操作是最好的學習方式,我們經常利用晚間上超市購物,或到圖書館借書,甚至前往加油站加油。有任務在身,開車出門不只為了單純地熟悉開車技巧,更有完成家庭任務的使命感。坐在駕駛座上,操縱自家的愛車,奔馳在燈光閃爍的繁忙街道上,強烈的成就感驅使之下,學習開車的效果自然更加卓著。


每一個夜晚來往於住家附近的路段,時而颳風,時而下雨,時而暖和,時而寒冷,不論什麼樣的天候,因為有目標有方向,學開車變得生動活潑,意義非凡,不只是外在技術的鍛鍊與加強,更是內在心境的成長與提升。


歷經數個月風雨無阻地全力衝刺奮鬥下,夜間部的駕訓班圓滿結業。驗收成果當天,我從容鎮定地依循著考官的指引,按部就班地以高分通過駕照路考,一次取得美國駕照。


而後,我開始駕車上路,在居家附近城鎮穿梭出入,不但在白天開車出門能夠悠遊自在,在燈火通明的夜間,也可以勝任愉快。


若沒有當年夜間駕訓的特殊因緣,恐怕遇到晚上開車的情況,我很容易打退堂鼓或是討救兵了。回想從前,皆要感謝外子的愛心陪伴與指導,才有今日的我。(不一樣的羊)


2015-11-28 世界日報家園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00408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