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Steadfast Tin Soldier(堅定的小錫兵)
2009/09/23 22:22:04瀏覽8047|回應1|推薦8

  這是好久好久以前的故事,故事發生在好久好久以前。今晚,就讓我來說故事,說一個哀傷失落,夢想殞滅的童話故事。

  從前從前,有二十五個錫兵兄弟,肩上扛著步槍,頭上戴著鋼盔,筆直的看著前方,一動也不動。它們是由同一根錫湯匙融化後鑄成的,一半穿著藍色軍服,另外一半則穿著紅色軍服。每一個錫兵兄弟都長得一樣,除了多出來的一個紅軍服錫兵,因為錫不夠了,所以缺一條腿。

  「哇!是二十五個錫兵耶!爸,謝謝你!」

  小男孩歡天喜地的看著他聖誕節的新玩具,他將錫兵們一個一個拿出來擺在房間的木質小桌上。錫兵們威風凜凜,屹立不搖,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

  「咦,這裏有一隻小士兵缺了一條腿耶!」小男孩疑惑的望向父親。

  「這是瑕疵品,丟掉它吧!反正二十四隻錫兵剛剛好站成兩排,它也是多出來的。」父親鄙夷的看著這斷了條腿的小錫兵,就像在一鍋湯裏面看到一粒老鼠屎一樣。

  「可是,爸你看,它還是站得起來耶!不如,就讓它來當指揮官吧!」小男孩擅自幫缺一隻腿的小錫兵安插了一個職位,頗為滿意地看著眼前這二十五人錫兵大軍。只見父親揮揮手,示意小男孩該上床睡覺了,小男孩才依依不捨的關上燈。

  「你們要乖乖的喔!」

  於是,來到了午夜十二點整。左前方的小錫兵瞧不起的向前走了一步,二十五人陣形大亂。

  「他憑什麼當我們的指揮官哪?缺了條腿,站都站不穩,真是可笑!你們說是不是啊?」那不合作的小錫兵帶頭嘲笑缺了腿的指揮官,其它的錫兵也一一附和。

  「就是說呀!他連幫我們擦鞋子都不配!」

  「我看就把他融化了多鑄幾把步槍吧!你們說好不好哇?」

  「我看到他就覺得丟臉!」

  二十四隻雙腿健全的錫兵們紛紛開始起鬨,你一言我一句的,譏諷眼前這隻缺條腿的指揮官。指揮官默不作聲的看著眼前這批嘲笑他的兄弟們。

  這時,缺腿的錫兵看見桌子旁邊有一座漂亮的紙城堡,粉紅色的牆壁搭配亮晶晶的鏡子以及水池,好不豪華奪目;在水池後方,則有一位跳著芭蕾舞的女孩站在那邊,由於視線被遮住,缺腿的錫兵便以為她跟他一樣少了一條腿,於是便想著:「如果她能當我老婆,那該有多好‧‧‧。」只是,指揮官依舊默不作聲,隔著吵鬧的錫兵兄弟們靜靜凝視跳著芭蕾舞的女孩。

  「喂!你給我安份點,不屬於你這殘障的東西休想碰!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先去照照鏡子吧!」一個黑色的小鬼從驚奇箱中跳出來,惡狠狠地警告缺腿的小錫兵,別肖想那跳著芭蕾舞女孩。小錫兵依舊安安靜靜,不回嘴,也不應和。「你除了瘸腿以外,耳朵也聾了嗎?沒關係,咱們走著瞧!」小鬼不懷好意的奸笑著,錫兵依舊挺胸佇立,不害怕,也不驕傲。

  天很快就亮了,錫兵們又站回自己的崗位上,小鬼也躲回了驚奇箱中。小男孩揉著惺忪雙眼起床,將窗戶打開透透氣。

  「天啊,怎麼這麼冷。」窗戶一打開馬上就一陣風吹過,單腿的小錫兵一個不注意,竟然從窗戶掉到了樓下。

  「啊!你怎麼掉下去了。」小男孩快速的打開房門,把母親找來一起到樓下找尋被風吹落的單腿小錫兵。無奈外頭雜草叢生,小錫兵被卡在草叢裏頭,小男孩與母親怎麼樣也找不到他。甚至有幾回腳都踩到小錫兵頭上了,小錫兵多想開口呼喊:「我在這兒啊!」可是,身上穿著大紅色的軍服的他,怎麼樣也得為了榮譽,默默的撐下去。終於,小男孩與母親放棄了尋找,回到家裏去。「算了吧!反正它本來就斷了一條腿,就別找了吧!」

  小錫兵好失望好失望,他是如此相信小男孩與兄弟。他甚至到最後一刻還認為,他兄弟會在他即將落下前拉他一把的。他彷彿聽見小鬼在驚奇箱中竊笑著,並且喃喃自語:「哈哈哈,我就說吧!這就是你應得的下場。」小錫兵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他感受到晨露滴落在他的臉龐,他對於接下來的日子,首次感受到絕望。

  「我會不會一輩子就卡在這邊呢?如果她在我身邊,再大的苦難都不算什麼。」小錫兵不甘心的想著,但是他依舊筆直的瞪視前方,沒有透露出一絲恐懼。不知道過了多久,小錫兵覺得身上被別人扎扎實實的踩了一下。這才發現,原來天色又快黑了。

  「這不是錫兵嗎?怎麼斷了一條腿呀!躺在這邊倒不如出去冒險,來吧!水手們!出航囉!」一個小頑童拿起剛摺好的紙船,將小錫兵放在上頭,沿著路旁的小溪順流而下。「衝啊!衝啊!勇敢的戰士要挑戰未知的領域了!」小頑童一邊追著紙船一邊大吼著,直到紙船開入了下水道,再也看不見為止。

  「這是哪裏?又黑又潮濕,腳下的紙船搖搖欲墜,隨時都有翻覆的危險。我一定要撐下去!」小錫兵自我勉勵著,用積極的心對抗未知的恐懼。他依舊扛著步槍,戴穩鋼盔,筆直的瞪視前方。

  「喂!新來的,你有通行證嗎?」一隻下水道的大灰鼠從水溝旁冒了出來,冷冽的眼神讓小錫兵不寒而慄。腳下的紙船因為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已經逐漸呈現透明的症狀,船隻也因為紙質變柔軟而卡在水溝的一旁。小錫兵危在旦夕。

  「沒有通行證?不好意思,此路不通!」大灰鼠用長長的尾巴朝紙船掃了下去,紙船應聲翻覆,小錫兵跌落水中。終於,他知道最後一絲希望也破滅了。

  「再見了,小男孩;再見了,我的兄弟們,你們要堅強的活下去。再見了,小鬼;再見了,我夢中的芭蕾女孩。」小錫兵暗暗祝福了曾經出現在他生命中的每一個人、事、物,昂起頭,準備接受命運無情的挑戰。說時遲那時快,一條不知名的大魚一口吞下了小錫兵,小錫兵頓時天旋地轉,不知自己身在何方。

  在魚肚中,小錫兵想了好多事情。儘管他覺得這世界真不公平,天生就少了一條腿,他依舊堅強的過下去。儘管他被眾兄弟背叛、嘲諷,他依舊堅強的默默承受,甚至到最後還選擇衷心的祝福他們。儘管他吞下所有委屈,他依舊得不到心目中朝思暮想的芭蕾舞女孩。

  「我心已屍橫遍野,為什麼上帝你還不來?」小錫兵終於覺悟,上帝不存在。這世界無常,前一秒剛開始期待的幸福,下一秒就隨著溪流逝去。他知道,他是再也看不到芭蕾舞女孩了,再也看不到兄弟們,也再也看不到男孩以及威脅他的驚奇箱小鬼了。他甚至不曾擁有過屬於自己的生命,也不曾在生命中燃燒一座特洛伊城。他就要走了,卻什麼也未曾留下。

  「啊,好亮,這是什麼?」小錫兵看見落在身上的刀與叉,原來,在半睡半醒之中,吃掉他的這條魚已經被烹調完畢,上了餐桌。然而,讓小錫兵又驚又喜的事情還在後頭。

  「媽!你看,是小錫兵耶!他少了一條腿,不正是那天我弄掉的那隻嗎?」小男孩驚喜的叫著,小錫兵也滿懷感激的看著他。小錫兵知道,否極終於泰來,吃了這麼多苦,總算有了代價。

  在這世界上有兩種命運,一種是喜劇般的人生,另外一種,則是註定要以悲劇收場。小錫兵站在小男孩的外套右邊口袋裏,回到了家中。他看見嫉妒他的小鬼怒視著他,兄弟們看起來也不歡迎他,然而,這一切已經不能阻擋小錫兵的好心情。他朝思暮想的夢中情人芭蕾舞女孩現在就在他身邊!他是多麼幸福的小錫兵哪,儘管缺了一條腿,最後卻能站在心愛的她身旁,這一切,還有什麼值得抱怨呢?

  「為什麼?」小錫兵看著小男孩的身影漸行漸遠,他身上的大紅色軍服逐漸褪色,蜷曲,剝落。他看見熊熊大火燃燒著他的身體,芭蕾舞女孩在桌子上看著他。小鬼又笑了,兄弟們又開始竊竊私語。缺了一條腿的小錫兵不瞭解,為什麼事情最後還是演變成這樣。他依舊托著步槍,戴著鋼盔,眼睛逼視著前方的熊熊火焰。終於,視線開始模糊,身體也開始熔化,到最後,缺了一條腿的小錫兵變成了一滴錫做的眼淚,靜靜停留在桌子後方的火爐裏。

原著 安徒生/改編 黃郁棋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334426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童話
2009/09/24 05:21

你改編的安樸生童話,與原著內容差不多,

只是,你好像忘了寫女僕買魚回去給小男孩吃那一小段,

童話故事嘛...不是所有童話都能圓滿收場,

你別將小錫兵的經歷影射到自己身上,投入太多個人情緒啦!!

別想太多!!!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9-09-24 16:29 回覆:

當然要尊重原著囉!原本我還想自編更多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