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點|對不起,我不認為今天是巨獸的錯
2012/12/05 18:29:13瀏覽7338|回應2|推薦27

老實講,雖然我很支持這些「反巨獸聯盟」的熱血,但我認為他們打錯方向了。今天媒體遭遇到的問題,蔡旺旺只是「果」,不是「因」;黎智英的離開也是「果」,不是「因」;至於媒體弱智,是因也是果。

拜託,你真以為蔡衍明有這麼大的實質影響力?看清楚哦,是「實質影響力」。如果蔡衍明夠聰明,把形象打好,或許還真有那麼一點機會變成「巨獸」;但現在他只是外星人博物館裡的不明生物而已,很特別、好像殺傷力很大,但很多人根本不相信他。今天的讀者早就不是笨蛋,連大陸都有許多案子因為「微博」而破案了,這個潮流不會變,也擋不住。
 
今天蔡衍明會「有這機會」買下蘋果,黎智英會「放掉蘋果這隻金雞母」選擇離開,只有一個原因:金雞母老了,快死了。
 
蔡衍明的說話口吻,以及大剌剌的形式作風,擺明就是台客;他是個賺錢的商人,眼裡的市場不在台灣,在大陸。今天還有很多人停留在「滅共復國」的思維裡,跟綠島上那幾個大字一樣陳腐;而事實是台灣如果不懂得跟大陸經濟體多方合作,經濟只會持續沉淪下去。
 
基本上,我認為蔡衍明的想法就一個商人而言,是對的,畢竟旺旺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但是,要進軍大陸有一個障礙在:就是必須跟政府打好關係。
 
聯合報的微博帳號,在不久之前被大陸砍掉了(12月3日回來了,但網址都不見了);經營了這麼久,只要大陸當局一聲令下,一切成空。台灣現在面臨的尷尬是,不靠大陸,自己會先死;靠大陸,你惹火了他們政府還是死。如果蘋果這麼賺錢,與大陸為敵的黎智英為什麼要離開?當然是看見了某個無望的未來,壹電視只是其中之一。媒體就像依附在產業底下互利共生的「寄生蟲」,寄主快死了,寄生蟲也別想活。
 
今天假設「反巨獸聯盟」反成功了,說一政府就做一,會發生什麼情況?
 
一、黎智英已經拿到了合約,閃人了,叫不回來。
 
二、這群人又不准辜家、蔡旺旺、台塑、龍巖、台產買壹傳媒(不可能只要蔡退出,他走了,別的投資人也會多了顧忌),那壹傳媒這群員工怎麼辦?要吃飯、不許被裁,可是買家又被擋住進不來,結果會變成怎樣?放無薪假?我不知道,但恐怕比現在還糟,且會有另外一群人出來抗議。
 
三、其他媒體可樂了,最大敵人莫名其妙消失了,趁機瓜分市場、廣告主,形成另外一隻「巨獸」;可別以為只有蔡衍明一心一意想進軍大陸,現實情況是,只要有機會(就算沒有,各大媒體也在製造機會),幾乎所有的媒體都想進軍大陸!這群人最怕的事情遲早還是要發生,只是換人當主角而已。
 
說穿了,台灣就是一個市場疲軟、人口又少的地方,不走向國際,幾乎可以確定是沒未來的。媒體的廣告收入越來越少,經營越來越難,才是造成「媒體弱智」、「蔡家獨大」的主因。媒體不是天生就想弱智,而且還這麼巧,一弱智大家一起來;弱智的內容量大、收視率高、爭議少,今天只有考30分的學生可以畢業、60分以上通通必須留級的時候,怎麼辦?別說其他國家的媒體如何,咱們經濟規模不同,人口不同,讀者的口味也不同。
 
好啦,所以怎麼辦?
 
基本上,台灣市場現在是一個對媒體業非常不友善的地方,媒體只有依附在母產業上才有呼吸空間。我短期內不看好台灣媒體業的發展,甚至更悲觀的認為,未來三年內大概又會出現媒體倒閉潮。別把媒體業想得多神聖,如果沒錢,CNN也別想存活。我講我的觀點:
 
一、重量不重質的結果,只是延後死亡。只有量缺乏質的媒體,很難打進中國大陸。(尤其敏感政治議題不能做的時候,台媒哪有成功進軍的理由?雖然都是說華語,但換個地方就換了腦袋,兩岸人民的習慣、興趣、生活領域截然不同,要進軍大陸,其實跟進軍英文國際市場一樣困難。)
 
二、如果短期內沒有資金壓力,或許可以嘗試反其道而行;以專題為導向,深入報導幾個議題,中英雙語,並一邊從中尋找異業合作的機會。今天放在巴哈姆特的遊戲廣告,跟放在ETtoday的遊戲廣告,效益絕對大不相同;前者的遊戲受眾多,廣告很可能剛好是許多人需要的內容。今天以專題為導向時,可以製造出類似效果,只不過換了一個專題後,受眾類型也會跟著變。簡單講,光靠「盲目的」受眾想賺有效廣告費,太難了!
 
三、今天蔡衍明買下蘋果後,市佔率會很高是事實;但如果他家真的變成一言堂,對其他媒體來說反而是好事。一言堂恆為「傳統媒體」殺手,其他「異言堂」敵人的推手。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7103521

 回應文章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在野黨介入才搞砸了學生訴求?
2012/12/07 11:06

因在野黨介入才搞砸了學生訴求?還是這群學生是在野黨操弄出來的?

看反那麼久,綠媒體也很費力的幫忙炒作,但始終造不成一股巨浪威脅執政黨,可見人民對在野黨還不夠信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自作孽
2012/12/07 09:48

版主腦袋很清楚,台灣的媒體難以生存,泰半也是自作孽,該倒的就讓他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