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點|勞委會!你們拿幾千萬納稅錢告勞工,是不是弄錯了什麼啊?
2013/02/21 23:21:27瀏覽8875|回應3|推薦27

這件事情有點複雜,所以很少台灣人關心;台灣人大多只對奶子、自己的銀子、筆戰挑釁、怪力亂神有興趣。但是,如果這些工人打贏了這場仗,台灣的勞工處境就要變天了!我試著用最簡單的話來解釋這件事。

前情提要:

十六年前,有一群工人被壞老闆(桃園八德聯福製衣工廠等)惡性倒閉害慘了,他們不但拿不到被積欠的薪水,就連資遣費、退休金,也都拿不到。這筆帳高達一億四千多萬元,惡性倒閉的聯福老闆李明雄捲款逃去泰國,從此過著逍遙的日子。

可能有人會覺得:「這件事我聽說過,但跟我好像沒什麼關係啊?」我告訴你,別著急,等等就有關係了。

既然工廠倒閉了,那工廠的財產賣掉後,總可以拿回一些錢吧?賣掉後的錢,應該可以還給這些被欠薪、資遣費、退休金的工人吧?找正常邏輯來看,似乎是這樣。但是聯福不只欠員工錢,也欠銀行錢;而台灣法律規定,銀行的債務償還順序「絕對優先」這些工人。

很沒道理吧?我也這麼覺得。曾有人提出修法,但是金管會以「若勞工有優先償債權,將不利於企業融資;企業倒了,勞工連工作都會沒有。」為理由否決了這項修法案,提出「強化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制度」作為替代方案,繼續泯滅勞工的權益。

(這裡有個盲點:既然強化「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制度能保障勞工權益,那照道理說,勞工被保障到了,那「積欠工資之債權優先於抵押權」應該也不會虧到銀行。但是金管會為什麼不這麼做?很明顯他們自己知道「強化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根本不保險。)

沒錯,工廠賣掉後,工人依舊拿不到錢。當時的勞委會主委謝深山成立了一項措施:「關廠失業勞工就業促進貸款辦法」,決定貸款給這些工人,並口頭承諾「不會跟他們要回來,這是默契。」

然而,勞委會開始跟當年聯福製衣、福昌紡織、耀元電子、東菱電子、興利紙業、太中工業各廠的員工要債,因為資金缺口一直存在;而謝深山早就不是勞委會主委了。

以下這些,與你也有關係:

一、101年度,勞委會編列超過了2000萬的訴訟費用;在律師費用尚未用光的情況下,在102年度又編列了2056萬元的預算,要將關廠工人及其子孫納入訴訟程序中。換句話說,現在政府拿好幾千萬的人民納稅錢,跟這些明明是受害者的勞工討債。

這些基層勞工很多生活並不優渥,一旦被討債,那是逼人走上絕路的事。(所以才有臥軌事件,這是迫不得已的決定;儘管我並不認同這作風,旅客畢竟也是無辜的,你不能強迫他們參與你們的戰爭。)

二、為什麼這些惡性倒閉的工廠,問題會這麼嚴重呢?那是因為當時勞工局「怠忽職守」,沒有監督資方,讓他們從一開始就偷吃步。87年3月2日,監察院更直接點名勞工局,認為他們曲解了法令,怠忽職守,才導致這些事情發生!

三、金管會聲稱為了讓企業「融資更容易」,所以勞工的「積欠工資之債權優先於抵押權」一直無法通過。這是完全站在資方立場著想的解讀。該倒的公司,就讓他倒吧!硬撐著積欠薪資、叫員工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一點也不是社會之福,也不是勞工之福。

現在這些勞工不知道該如何對抗「握有數千萬納稅錢」的勞(資?)委會,而當初勞委會的怠忽職守、被監察院點名的問題,現在馬政府隻字不提。

花了一些時間,簡單介紹了一下來龍去脈,就是希望不要讓這些工人走上絕路;最初我也對這件事很無感,但是看見勞委會拿幾千萬與這些受害的勞工打官司,絕口不提自己的怠忽職守問題,我實在忍不住了。

(若有任何願意提供協助的義務律師,請洽桃園縣產業總工會 (03)363-8544,或王浩秘書(0919-251-061),電子郵件則可寄至y98a98@gmail.com。)

在法律上,勞委會其實佔有絕對優勢;因為這「關廠失業勞工就業促進貸款辦法」的確是貸款,而當初勞委會的口頭「不必還」承諾並沒有證據可言。

聯福曾寄公文,要求勞委會「把帳都算在他身上」;但是這其實是做樣子。聯福早就要倒了,政府也知道,所以根本不同意;勞工無論如何逃不掉,當然還是繼續把帳算在勞工身上。勞委會,你還記得你們單位的全名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7326941

 回應文章

albertheij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有明顯政治傾向的人才會用的遁詞~XD
2013/02/25 07:36

果然不出我所料.

內文寫的是勞委會拿幾千萬納稅錢告勞工, 最後東拉西扯扯到謝深山, 這政治傾向不就是很明顯了嗎?

謝深山要負政治責任的話要彈劾儘可去彈劾, 反正現在也不差這一棒去打那隻落水狗. 但欠債還錢就是這麼簡單, 如果有種寫現在的勞委會叫什麼名字, 貌似關心勞工的話, 那就先搞清楚2000年到2008年的勞委會叫什麼名字. 不然就是現在才突然關心勞工, 那就實在很有趣啦~XD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3-02-25 16:35 回覆:

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哦,你加油。

1.問題最初誰引起的?謝深山那一任的勞委會。

2.現在誰拿納稅錢去告勞工?潘世偉。

2000~2008的:

陳菊:2000年5月20日-2005年9月

李應元:2005年9月-2007年5月20日

盧天麟:2007年5月20日-2008年5月20日

王如玄:2008年5月20日-2012年10月2日

一樣,只是把問題丟給下一任的主委,同樣是不負責任的主委。

藍綠都不值得民眾替他們說話,因為沒人真的敢於解決問題,只是不斷讓問題往下一任丟。只是始作俑者是謝深山,現在的是潘世偉,這兩人的關係最大,尤其是謝深山。潘世偉有打算替勞工著想嗎?這是「勞委會」我沒記錯吧?

工人該不該還這筆貸款?該。但是,勞委會也應該幫這群勞工申請國賠,要自己所在的單位負起責任!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3-02-25 16:42 回覆:

監察院針對此事發文警告勞工局怠忽職守(發生該事件時的勞委會主委是謝深山),而你在前一篇回覆卻寫說:

「所以曲解法令怠忽職守的民進黨勞委會是大好人, 政局會變之下依法行政盡忠職守的國民黨勞委會是大惡人, 你的意思是這樣囉?」

但是,監察院發文警告怠忽職守、曲解法令的是「國民黨時期」的勞工局、勞委會;顯然是你自己沒做過功課,自己打自己嘴巴。要回覆前,邏輯請搞清楚。


albertheij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政局會變?
2013/02/24 22:41
所以曲解法令怠忽職守的民進黨勞委會是大好人, 政局會變之下依法行政盡忠職守的國民黨勞委會是大惡人, 你的意思是這樣囉?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3-02-24 23:16 回覆:

原來你是個藍綠狂人啊,慢走不送。

(發生此事時的勞委會主委是謝深山,國民黨,他丟下這個爛攤子跑去選舉。)

1994年~1997年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 謝深山。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3-02-24 23:21 回覆:

補充:聯福製衣廠事件是發生在1995年,只是拖了很久。整件事情是發生在國民黨執政時期。

曲解法令怠忽職守,當然也是指1995年的這件事(聯福),不是87年。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3-02-24 23:22 回覆:
我也從來就沒投票給民進黨過,這兩個政黨半斤八兩,所以別隨便貼標籤,泛藍、泛綠都太羞辱人。

albertheij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3/02/23 19:23
87年3月2日,監察院更直接點名勞工局,認為他們曲解了法令,怠忽職守,才導致這些事情發生!

----------------------------------------------------------------------------------------
嗯, 那民國89年到97年間勞委會的全名是什麼?
還是說忽視曲解法令怠忽職守的勞委會沒問題, 依法行政盡忠職守的勞委會有罪就是了?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3-02-24 01:25 回覆:
沒辦法,政局會變。謝深山呢?怎麼不見他出來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