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點|媒體業,一個「物競天擇」與「用進廢退」同時存在的地方
2012/11/03 03:50:37瀏覽3999|回應3|推薦26

最近接到來自印度孟買的就業邀請,對方問我有沒有興趣去他們那邊上班;薪水並不高,一個月400至700美金而已。但說真的,非常令我心動,只可惜我還有三萬塊的分期付款還沒還清,這次機會可能得放手了。

雖然知道不能去,我還是認真做了一份English CV寄過去,想知道對方會有什麼反應。在寫英文履歷的時候我開始認真思考,媒體人的優勢在哪裡?想著想著,達爾文的《物種起源》出現在我眼前。

「哎呀!就是這個!」

很快的,我有了結論。媒體業,是一個競爭比誰都激烈、環境變化比誰都快的地方;在這裡,數據每天都赤裸裸的擺在眼前。你做好的東西民眾埋不埋單,1個小時就知道;這是一個「物競天擇」的地方,長頸鹿才可以存活,短頸鹿都死光了。媒體人的優勢,在於超乎常人的適應力!

除此之外,媒體業也是一個「用進廢退」的地方。這是拉馬克的學說,拉馬克認為,長頸鹿因為不斷的把脖子伸長,所以經過幾代以後,就變成了長頸鹿;雖然這個學說已經被現代分子遺傳學以及古典遺傳學給推翻了,但它用在媒體身上,剛剛好。

今天我們可以看見,一些老字號的媒體已經幾乎消失了,例如民生報(變成不知名的網路報)。一些傳統報紙為了存活在改變,例如自由、聯合、中時、中央社;為什麼要改變?因為強大的外來種《蘋果》改變了市場,改變了閱聽人,出現了環境大劇變,簡單講就是典範轉移。

「這還不夠!」

今天的媒體環境轉變,連帶寫文章、做新聞的習慣都跟著改變。不像染色體頂多因為環境改變而「開啟」某些特定基因;媒體業的「前輩」,會將許多新的習慣「編碼」到新生代媒體的染色體當中,傳承給下一代。

在我進《ETtoday新聞雲》的短短一年來,我親眼見證了許多電視台以及網路媒體的改變。電視開始學我們出「社群新聞」,傳統新聞台出現了「阿宅新聞網」,就連照道理最不受環境影響的「中央社」,都開始追「英國每日郵報」、學會使用「網友表示」。

我很難形容這種不安,當初我們從「社群」角度切入新聞圈,是媒體業面臨劇變時趁虛而入的;2011年的《ETtoday新聞雲》是一個變形蟲,我們可以專業,可以娛樂,可以嘗試各種可能,行銷我們的新聞。

一年下來,我們總算漸漸定型了。我們的Kuso能力可以說是台灣媒體圈的佼佼者,在操作樂而不淫的色情內容時也慢慢抓到了訣竅,業績也有了起色;但這正是我最不安的地方。

媒體業遲早要面臨下一次的「典範轉移」,可能是NCC的新規定,可能是新形態的流行媒體出現,可能是某種機緣下的閱聽人反彈。在過去的歲月中,除了中央社這種不必擔心資金的新聞網,就連規模龐大的老三台、老三報都受到很大影響;如果形態太過專一,規模又不夠龐大、站得不夠穩,很可能就在環境改變中消失。最能夠適應環境的,才是最後的贏家。

至於我的English CV,對方看完後只說了「Enjoyed reading it.」我也不知道是好是壞;總之,如果沒有金錢負擔,就算薪水不高,我還是想出國工作看看。從旁觀者的角度看台灣,肯定又不一樣!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700965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Just quick scan your resume
2012/12/09 05:48

也許是適用在台灣的格式

但在歐美職場(我設想印度也可能是一樣 因為是被英國殖民哪麼久的地方)上

這做得太無謂的花俏

照片和顏色 都不需要

甚至自傳也可省略

只要重點強調 你工作成就甚麼了 和優勢在哪裡就好

最好找一個外語老師幫你修正詞句

例如 英語會話 是 English Speaking, 不是 Talking 之類的台式英文

畢竟English Resume是要給 外國人看的



瘦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適者生存
2012/11/05 22:52
演化理論套用在各種體系,都有適用之處,不管支持的理論是出於什麼學派,變動的傾向總是朝著『適者生存』的方向。希望在各種環境的淬鍊後,可以把你自己鍛鍊成『適者』!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去看看
2012/11/03 12:53

分期付款是每個月三萬還是總共只有三萬呀﹖

如果是總共﹐偶出﹐您就去印度看看吧。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2-11-03 17:11 回覆:

是總共(當初買單眼,已經還一一半以上了),但是如果現在去,400~700USD不含孟買房租的薪水,無法負擔每個月7000多的Credit Card Installments...

所以大概要等年後了。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2-11-03 19:44 回覆:
哈,那印度人真的讓我很感動,他說:「2013年忙完想來印度工作記得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