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新鮮人新鮮的社會心得
2012/09/12 04:07:24瀏覽3575|回應3|推薦11

文/黃郁棋

不必唸大學,進公司後練習三天就能勝任的工作,就是老闆會跟你說「你不做沒關係,後面還一堆人等著做」的工作;換句話說,就是免洗工作。

就我的觀察,公關、行銷、企劃、業務、門市銷售員、客服人員(國內)、莫名其妙的顧問、清潔工、外場服務生、直銷人員,都是這類工作。這些工作可能很燒肝、可能比別人還要累上好幾倍;或許它們曾經專業過,但是隨著時代潮流的改變,這些專業似乎漸漸變得很好取代。

說真的,機車店的黑手與水電工、各級執照通通拿到的保險專員,比起來都更有專業價值在裡頭。當然還有一些很專業卻難賺錢的職業,例如作家。

至於電視、平面與電子媒體、出版社的文字工作者(包含記者、編輯、校稿人員),隨著現在大眾學歷越來越高,文字的「優勢」早已不如以往。再加上電子科技的進步,Adobe系列產品已經快要變成大眾工具,電子繪圖(PS、以拉、LR)、非線性剪輯(PR、AE、Final Cut、甚至威力導演)也已經漸漸不像以前那麼有價值。

一款軟體大家都會的時候,你的優勢在哪裡呢?

編輯的部份,我認為「傳統的編輯」並不是那麼好上手。根據我在聯合文學的實習經驗,出版社的編輯要選材、找主題、聯絡作者、催稿、甚至也要撰文、判斷什麼好什麼不好,其實要上手沒那麼容易;傳統的新聞編輯也是,要有一定程度的智慧,才能判斷新聞的真偽、價值、教育意義以及搶不搶眼。

但我之所以會把編輯列入「好上手」名單,是因為傳統編輯已經越來越少了,非傳統編輯其實簡單許多。當讀者與市場不賦予你「編輯價值」的時候,編輯大眾化、娛樂化、不專業化,都是理所當然會發生的事。這不只發生在電子媒體,就連出版社應該也面臨到「編輯價值」的問題,民眾還需不需要你做為他們的篩選器?他們還在意嗎?

或許你會說那些設計排版校對都很重要,哪裡要出血、印刷時RGB與CMYK的差別、裝訂甚至物流都是智慧,但這些東西,我認為仍然屬於「知道流程後就好上手」的東西。

▲我知道你不服氣,但要你幫別人開刀,你行嗎?

打個比方,要你幫一個病患開心臟手術,從診斷、給藥單到動手術,你能在三天內學會嗎?很明顯不太可能。光藥名與病名就不是三天內背得起來的東西,那是他們長久下來看原文書,硬記下來的資訊。

當然,你大可以說「軟實力的重要性」、「態度的重要性」、「人脈的重要性」讓你變得無可取代。但是相對的,這些東西所有人都可以擁有,當然也包括牙醫、古生物學家、光電研發人員、程式設計師、建築師與會計師等。如果你有的他們都有,他們會的你卻完全無法上手,一點概念也沒有,說真的啦,你競爭力在哪裡。

幹,說穿了就是一類組逼唉啊!世界黑暗,現在回去讀高中生物還來不來得及。

作者黃郁棋,年輕的老屁股,ETtoday新聞雲社群編輯,代號KK。
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684468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夕陽人才
2012/09/15 22:10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只有三寸水,別想划龍船。rich.gold.395@facebook.com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2-09-16 06:23 回覆:
完‧全‧正‧確。

瘦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不會太晚
2012/09/14 22:56

[quote] 現在回去讀高中生物還來不來得及 ?[/quote]

學校學的東西只是一個起點,而實際要用的東西,常需要終生學習的途徑取的。需要怎樣的知識或技術,馬上去學就是了,永遠不會太晚。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2-09-16 06:24 回覆:
有~有~其實有在學!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工程
2012/09/12 11:22

不止文科﹐即使讀工程的﹐也是有可能被取代的﹐現在人人會玩電腦﹐3C多厲害。

所以﹐我都是做冷門的﹐大家都不學的﹐要找到上手的人很難的那種。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2-09-13 18:50 回覆:

真的,有前輩跟我說過一樣的話!

雖然說取代性高,但也做得好跟做不好的差別;如果上手硬是比別人快,效果硬是比別人好,還是可以歸類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