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點|為何一定要取消3.5G吃到飽?因為頻譜有限!
2012/11/01 03:53:26瀏覽7944|回應2|推薦12

張善政提議「取消網絡吃到飽」,引發超大反彈。很多人認為,科技要進步,不該反過來要求使用者少用,而是想辦法解決用量問題、歡迎大家來用才是啊!

如果今天吵的是「固網」,我完全同意;但是3.5G無線上網卻不能這樣做。為什麼?因為頻譜有限。3.5G的頻譜效率就這麼高,除非是基地台不足造成沒訊號,若訊號良好卻跑不動,就是被佔用了。這是受限3.5G技術下的資源分配問題,解決辦法就是讓LTE加速誕生。

注意,頻譜效率不是頻寬!這是公家稀有資源,在數位通信系統中的頻寬限制下,可以傳送的資料總量。在有限的波頻譜下,物理層通信協議可以達到的使用效率有一定的限度。

你開保時捷(3.5G),可以開到300km/h(下載最快可以到14.4M),但是塞車了(頻譜不足),高架道路又不可能拓寬(頻譜是有限的資源,很稀有),能做的只有管制(限速、取消吃到飽),直到新的、跑更快的保時捷出現(4G普及),才能加大道路效率(頻譜效率增加)。

但是如果人人都用手機開BT、看PPS,就算是4G還是可能不足,無線不是固網,一個是不可拓寬的高架道路,一個是平面車道。今天的關鍵是頻譜的有限性,你家手機可以跑多快不是重點,今天這是技術受限下的頻譜資源分配問題,不是基地台網路頻寬被民眾花光的問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70038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吃到飽
2012/11/11 08:22

謝謝版主的解釋。

竊以為﹐是否“吃到飽”﹐由市場決定就好﹐政府不宜干涉。資本主義社會是開放競爭﹐適者生存。政府只應站在監督立場﹐避免壟斷﹐或不公平的競爭。

至於頻譜﹐頻寬﹐頻譜效率﹐這是自然或技術上的限制﹐不是業者所能決定的。

頻譜是業者花錢標到的﹐只有他能用這段頻率。

頻寬是設備決定的﹐4G 可隨需求變動﹐但是業者無能為力。

頻譜效率也是設備決定的﹐由調變及天線數量動態決定﹐業者也無能為力。

但是業者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成事”是指讓更多人用﹐傳輸速度更快﹔“敗事”是指限制你的速度。

是的﹐業者讓你“吃到飽”﹐但是限制你的速度。你隨時可以用﹐不限時間﹐也不限資料量﹐但是限制你的傳輸速度。如果人多﹐你的速度會比他限制的更慢。

哪兒都一樣。因此通訊界在想辦法﹐當附近有WiFi時﹐自動漫遊到WiFi。新的標準802.11uHS2.0即是為此而設。WiFi後面是光纖﹐不怕。

WiFi的數據機(AP, Access Point)也有限制速度的“功能”。所以﹐人在屋簷下﹐沒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頻譜? 頻譜效應?
2012/11/05 05:41
請解釋什麼是“頻譜”,什麼是“頻譜效應”。


如果太煩,請將之翻譯成英文即可。


我有點兒不同意您的話,但是得先把您的意思搞清楚才行。


謝謝。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2-11-05 20:44 回覆:
您好,我直接引用酷米移動執行長的話可能比較清楚:


無線網路就是用無線電波當介質。不同的介質允許的頻率範圍不同,因此使得資訊的傳輸量的理論上限值也不同。在一個小範圍區域內,某個無線頻道的所有無線電波傳送,都是共用的介質。就跟如果你家的一條 10 M 光纖,有一百個人在用的時候,不會是每人 10 M 是一樣的道理。問題是,你家可以拉100條光纖,如果有需要的話。 但是一個基地台周圍的2.1GHz 頻譜就只有一套而已,要加也沒有。


然後我個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認為應該從兩個角度去看:


一、頻寬。就是大家熟悉的水管容量,頻寬本身是有限的,但我不認為這是台灣無線網絡遭遇到的問題。其實ISP業者一直有對頻寬做管控,除非遇到跨年,不然應該都還是夠的。


二、無線電波,也就是介質的部分。今天3.5G所分配到的波頻譜是有限的,不可能「No Limit」;這跟硬體設備不同,不是多蓋一條光纖或機房就能變大,頻譜就是那麼多。


三、頻譜效率,也就是當前技術下(這邊講的是3.5G HSDPA),通信協議的使用效率。3.5G優於3G、2G,劣於4G、Wifi,這是講3.5G技術上限於效率的問題。


在「頻譜效率」(3.5G是0.71 bit/s/Hz/site)固定、某固定範圍內無線電波不能無限容納所有通信的前提下,能更動的,就是「頻寬」以及「使用限制」了。既然ISP一直都有在管控頻寬,那接下來就是阻止Flat Rate吃到飽了吧!


不過有幾個問題我認為ISP業者應該出來說清楚:


目前電波介質的部分是否有捉襟見肘的情況發生?頻寬的部分是否有進步的可能性?


當然,也可能我對調變的部分有些理解錯誤,希望您能分享您的分析,謝謝哦~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2-11-05 20:47 回覆:

頻譜效率Spectral efficiencySpectrum efficiency

頻譜(Spect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