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03
2009/11/13 18:48:17瀏覽1013|回應2|推薦15

圖片出處/玩樂新鮮事 撰文/黃郁棋

  雨天,日薄西山,我來到9803。

  9803是一家咖啡店,位於東華大學周圍;價位不菲,氣氛卻頗有一番滋味。店內僅寥寥數人,帶點爵士曲風的不知名音樂播放著。客人除了我之外,清一色女性。由於剛洗完澡,也不怎打扮,懶懶散散,便套件成功高中的T恤隨便入座。

  我最喜歡這邊的熱可可,它濃稠帶香,入喉不會令你感受到過於強烈的刺激。市面部分廉價可可亦是表面濃稠,吞入腹中卻感喉頭微刺。眼前的熱可可放著三分鐘不用,上頭便結了一小片固態薄膜,熱甜的滋味實在頗令人享受。配合音樂的情調,竟有點來到台北溫州街的錯覺。

  我帶了四本小說前來佐飲,分別是舒國治先生的《窮中談吃》以及《門外漢的京都》,以及陳映真先生的《鈴鐺花》和《我的弟弟康雄》。舒國治近年在臺灣火紅一片,暢銷書排行榜每每見得到他的作品。事實上,我五年前在成功時就注意到了這位作家,從同學抽屜發現一個古色古香的京都,作者自謙門外漢。也因為是門外漢,讀景特別詩意、寧靜。

  一隻黑黃相間的斑紋蜘蛛在我身旁的窗戶遊蕩,體型不算大,應屬徘徊性蜘蛛。跳躍速度極快,對我造成某種心理層面上的威脅。牠朝我跳了過來,我卻不想拍掉牠。咖啡店,熱可可,輕快爵士樂,認真閱讀的女孩子,這隻斑蚊蜘蛛恰巧畫龍點睛,讓這一切雖然寧靜,卻又帶有生命力。

  其實這回來到9803是有目的的,我希望至少能夠創作出一篇約莫三千字的上等散文。一來對吳明益老師好交差,二來可嘗試投稿聯副或人間副刊,試試機會。(此時我依舊探出頭來關心斑紋蜘蛛的動向)但是,我苦於找不到好的主題或人生經驗可以下筆。

  我有什麼獨一無二的人生經驗呢?回憶起來,有些不堪。平淡的背後,似乎滿懷悽愴。過去由於種種因素而憤世嫉俗的我,並不受班上喜愛;娛樂方面,家人也擔心影響到課業,於是損失了一派可能的摯友,以及,回憶。(此時斑蚊蜘蛛已然消失不見)

  或許可從芥川龍之介說起。在過去童年痛苦的背後,我依靠比我更為痛苦的故事聊以自慰。羅生門前,偷死亡士兵頭髮做為髮菜去賣的婦人,使我印象深刻。波特萊爾<惡劣的玻璃匠>使我發覺內心的躁鬱以及不安。我也嘗試康德《純粹理性批判》以及黑格爾的哲學,可是對於高中時的我太深了,看不懂。

  上了大學,我學會了鬆散的躺著看雲。我發現,閒適時的我,遠比嚴肅激動的我要討人喜歡,自己也比較快活。陸續交了幾個女朋友,都是短暫的。我也不意外,因為始終沒有做好負責任的心理準備,還想逃亡下去,不願意給自己扛上人生的重擔。

  這些都不是好的散文題目,每個人都有每個人憂鬱的過去,全世界都隱藏著痛苦的一面。這不算什麼,再想。2012上映了,我想去電影院觀看,卻不曉得要找誰去,同時也有點捨不得花錢。我幼稚園的時候曾經獨自冒著颱風天的大風雨,在街道巷弄中瑀瑀獨行。這有點文藝氣息了,但是當時太小,不懂得浪漫。母親曾帶著我打算跳河自殺,畫面至今依舊歷歷在目。但是這更沒甚麼好說的,不提也罷。幼年時期,因為父親職業主要是兒童行銷的關係,洛克人陪伴我長大。我有看不完的錄影帶以及模型,書桌上更是打不完的仗。可是這對我人生似乎沒有太大影響,寫不出什麼更深一層的意義。

  我到底能寫什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3494409

 回應文章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筆吧
2009/11/15 01:41
說你想說,寫你想寫。

回憶是最真實的聲音。

沒有過去,就不會有今天的自己。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9-11-16 02:37 回覆:

哈我想我知道能寫什麼了,謝謝悠。


MIN
不可空白
2009/11/13 20:36
就交這篇吧XD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