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旦人生
2011/04/09 02:14:00瀏覽685|回應1|推薦13

  其實是因為我參加了一個「部落格大獎」競賽,網誌被迫分類為「藝術文化」,所以拿周華健演唱會假裝一下。

  一個音樂人或創作人,如果總是只能老調重彈,那他的創作生涯大概就宣告結束了。華健雖然五十一歲了,卻總是嘗試不同的面貌與可能;這次更找上吳興國來合作,打算把平劇的元素加入自己的風格裡,實在挺有意思。吳興國老師是個非常認真的人,而華健選上了他;光這一點,華健這次的「改版」就在我心目中加了好幾分。六月四號的花旦演唱會,我拉了兩位學姊一同參加(順便小敘一番,畢竟是直屬學姊),明天就要去買票。

  但這次標題為什麼取了一個「花旦人生」呢?花旦是平劇中女性或妓女的形象,在傳統戲曲角色分類中「生、旦、淨、末、丑」的「旦」更細分有「正旦」、「花旦」、「武旦」、「老旦」、「彩旦」、「閨門旦」等。而花旦是屬於比較花俏可愛、天真爛漫甚至潑辣的角色,有別於較為莊重的正旦(青衣)。然而,戲裡戲外畢竟是兩回事,戲前的花旦,在幕後又是怎樣的人生呢?

  「一個人,或一群人,『當』著另外一群人的面,說故事演故事或又說又演故事」是相聲瓦舍馮翊綱對於「戲劇」的定義。只有在面對「一群人」的時候,戲劇的本質才算確立。生活本身就是一場戲劇,林語堂更認為「人生就像風中殘燭,人們儘管知道人生是短暫而痛苦的,卻依舊努力生活下去;生活本身就是幽默。」而花旦,好像我們在面對眾人時灑上的笑容油漆,遮蔽了人性;簾幕一敞,笑聲一出,血淋淋的戲碼就此展開。

  或許只有在讀書時、洗澡時以及睡覺、沉思時,才能算是「幕後」。幕前的美好與激情,到了幕後,時常有許多淚水是和著血氣吞下去的。蔣勳在《孤獨六講》中說「懂得與自己相處的人,才能夠與他人相處。」王文進老師在陶謝詩的課堂上也分享過自己的人生觀「所有不好的、失意的事情,都自己消化。把開心的一面帶給親愛的家人,親愛的情人,親愛的朋友。因為,負面情緒一旦分享,除了不能減輕痛苦,更會傳染下去。」每到夜深人靜,我品味著自己一天、數天甚至長久下來累積的孤獨與挫折,便顯得格外諷刺-與白日的花旦相較之下,是如此可笑,卻又如此可悲。

  花旦不能不笑,我也不能不笑。花旦不笑,觀眾不能開心;我知道,自己若不笑,別人不會喜歡你。對我而言,笑容是痛苦而殘酷的;笑得越燦爛,花旦背後的另一面就越是痛苦;當我成為那最耀眼的陽光,只因為我比誰都怕黑。當一顆美麗的行星從我面前劃過,陽光短暫被遮蔽的時候,有誰知道我內心的害怕與惶恐。

  「陽光永遠都在」是我給大家的承諾。給妳我所能給的,其餘只能暗自咀嚼。每當日蝕來臨,傾盆大雨是我唯一的解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506838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
2011/04/13 10:34

所以,你有情人囉?

祝你們幸福;快點;

並早日忘掉過往的傷痛。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1-04-15 20:47 回覆:
妳這哪來的天才結論呀,哈哈。我真希望妳猜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