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人趕快去找工作啦!
2009/04/19 02:08:15瀏覽788|回應0|推薦4

                              (撰文、製圖 黃郁棋)

  最近為了廣告主拯救失業提案競賽煩透了心,忍不住想上來說幾句話,發發牢騷。上面兩張統計表只是我們諸多資料的冰山一角。原本想放更多的,但是想到比賽日期尚未截止,多放不保證不會被競爭對手拿去利用,所以就住手了,以免被另外兩位學姐砍死。

  說實在的,研究了老半天,臺灣失業人數六十幾萬人,有很大一部分根本是假性失業。因為找不到心目中的行業,於是乾脆不做也不找,把一切問題丟給政府跟世界經濟局勢,千錯萬錯不是自己的錯。當然,職業不該分尊卑,但是知識份子不願意做普通人也能做的事兒,尚能理解。今天你要我一畢業就去應徵幫傭我也不願意,但是再持續下去,要失業者創業失業者也沒這個膽,要他做短期工或是非知識性工作也不願,薪水沒有四萬起跳嫌太少。薪水是不多沒錯啦!但是誰跟你說做了以後一輩子就只能窩在那裏,不能另謀出路?在這個當兒,先求有再求好,才是拯救自己拯救別人的方法,與其坐在家裡打電動順便上個網罵罵幾句三字經,還不如做個薪水不高但至少不愁吃穿的工作吧!

  要說政府沒在救失業嗎?其實是有的,立即充電計畫職訓課程免費以外政府還花錢養你;創業也給你低利貸款,要上工也提供你就業機會政府補助聘僱失業者的企業一萬元/人,補助六個月;只是工作好不好時間長不長又是另外一回事。非自願性離職或是失業三個月以上的民眾,經濟有困難的家庭,政府也完全補助失業者子女的學費。(關於這一點我還真該好好研究一下!)說政府沒在做事嗎?有是有的,只是宣傳連一個國中生都能做得更好,這些資訊除非刻意尋找,一般民眾哪能知道!

  話又說回來,政府雖然有在救失業,但是這一切都不過是治標而不治本。失業的根本是供需出問題,投資消費以及國際貿易的市場不夠,不從這方面下手的話,再多的救失業政策也是白搭。所以說,勞委會其實有在做事,經濟部在做什麼我就不清楚了。如果臺灣希望成為一個現代進步的國家,是否該更加強環保概念呢?如果能夠逐步把臺灣的路燈改建成太陽能光電路燈,豈不是省下了一筆公共電費;如果在各公共設施(包括學校)能夠設立雨水回收過濾裝置,將回收的雨水拿來作為沖馬桶等用途,是不是又環保又省錢呢?台積電的晶圓代工世界第一,如果臺灣政府能夠幫助臺灣光電產業一臂之力,讓光電技術也能成為世界第一,未來是個環保的時代,當各國都需要臺灣的技術時,是不是又賺得更多?同時又獲得環保能源國家的美譽。所謂大建設不立眼前功,推動一個產業成功絕非一朝一夕之事。當每一個官員都為了自己任職內的功績而做企劃,臺灣恐怕很難有什麼未來。

  雖然我剛剛說政府不懂得做宣傳,民眾自己的責任卻更大。舊有階級觀念無法破除,找工作不積極加上怨天尤人,這樣的態度在現在的社會找不到工作是理所當然。並不是說你口袋裡有幾張無腦證照就代表你很厲害,上了工才發現根本是個廢柴,不用多久繼續走路,慢走不送。要不就是個性孤僻,故作清高,上了工卻無法跟他人合群,更不用說激勵團隊。這樣的人遲早也會被淘汰,不能增進企業核心競爭價值,反而會拖累整體工作效率,管你工作能力多強。難以溝通難以相處者還是比較適合回家蹲著吃泡麵。

  前天我在MSN上收到網友的抱怨,說什麼早上九點上班加班到凌晨兩點沒有加班費,一個月領一萬五薪水,遲早暴斃。我只能說,自己想不開的時候,誰也救不了你。賺錢要有方法,我每個禮拜上班一天,上課四天,休假兩天,兼寫書評,固定收入是四千二/月(加班費另計)。厲害一點的我還認識一個外文系的大四學姐月收入三萬多(儘管她花錢的速度也很驚人),靠的是家教以及在學校當老師助理。我不相信出了社會真的只剩下朝九晚二(凌晨兩點)薪水一萬五的生活。臺灣人,加油一點!別這麼悲觀,努力當個樂觀的王八蛋吧!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2863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