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藉事練心,多點同理心
2022/12/28 11:20:56瀏覽327|回應0|推薦3
以前四寶師父常說,藉事練心。從爸爸的車禍事故當中,我體會到懺悔心、同理心、謙卑心。

一、懺悔心
雖然是我爸爸車禍遭罪,但家人即是共業。父母和我同住,我是首當其衝受影響的,如果回溯過去的業報因由,可能我也是「頭號幫兇」吧,這無從證明起,但坦然面對,我願意概括承受所有罪業,連同爸爸的一起懺悔!

我完全不會想逃避,試問是要逃到哪裡?逃到大陸、天涯海角,還是下輩子呢?算了算了,我還有健康的身體,我還有還債的機會,認命一點,就老實去做吧!

二、同理心
記得我離婚的時候,心情不好,想找人吐苦水,那時找錯人,找了沒結婚的人訴苦,就給狠狠打臉:「你有完沒完?我幹嘛聽你講這些?」我後來在部落格上抒發,又被一位師姊糾正說我滿腦子自憐自艾,寫出來的都是負能量,垃圾文章。那時我就體會到,原來上天讓我們經歷苦難,正是涵養同理心之機。(關於當時我寫的苦悶文章,我沒有刪除,那也是我經歷的人生路程,不想看的人,可以不要看,那是我抒發情緒的管道,要不然悶在心裡,應該會生病。)

遇到爸爸車禍,我算調適得很快,接踵而來的各種考驗與因應,都讓我更堅強,也忙到沒有時間吐苦水,只能做筆記,寫下每天做了什麼,之後要處理什麼。也憑著這些經驗,後來可以幫助周遭的人。

例如我同事的公公不知道要怎麼請救護車,她第一個就想到我。意外嗎?從醫院載送家人返家,是自費自己找民間救護車,不是免費喔!要不要加裝氧氣筒,路途多遠,要幾瓶?疫情期間急診封鎖,救護車要在哪裡停靠?如何申請長照?如何申請外勞?家裡的無障礙空間要裝設哪些?被動式復健機去哪裡買?多少錢?這些瑣碎的事情,是過來人才知道。

同理心是很重要的,感謝這段時間也有同修會和我分享她的長照經驗,她從膽怯轉為勇敢。由於她長期照顧家人,心中的苦悶只要一說出來,家人就很嚴厲地說「你不要抱怨,抱怨解決不了事情!」說真的,不是實際照顧的人,一副理性的嘴臉,其實根本不了解,她就是已經喘不過氣來了,她不只是抱怨,也是在求救。電視上的社會新聞,不乏照顧者最後殺死病患,自己再選擇自殺,因為他們撐不下去了。後來這位同修和我成為相互砥礪的好夥伴,她也一步步踏出,慢慢回想這段來時路、才能修補自己受傷的心。

所以袖手旁觀的人,不要隨隨便便說「你懂」,或者指責照顧者沒有照顧好。長期的身心消耗,他們已經無法用最好的狀態去回應。旁觀者可以輕輕鬆鬆地呼籲:你們照顧者要「保持正念」、「多念佛號可以銷業」(這類說法,好像旁觀者沒有罪業,照顧者是一身罪),或說:「與其抱怨,還不如趕快動手解決問題」、「你應該要做好時間管理,不要老說做不完」。這些都是唱高調的話,旁觀者可能連挖大便、換尿布都沒有做過!諸如種種抽象、虛無飄渺的建議或指責,最後只會讓照顧者選擇沉默,由於看不到未來,坐以待斃,選擇一起毀滅。

我也遇過對我深表同情的道友師姊,說要我適當的放手、放下,讓爸爸走,這對他是解脫。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說,人都已經搶救回來,也準備從醫院接回家照顧了,生命指數也都穩定,之後要做復健。那是要怎麼個「放手、放下」? 什麼都不瞭解的情況下,就給意見,講得很超然,完全是得道高人的修行話,請問具體是要我怎麼做呢?

還有,不要把職場上的那一套理論用在長照上。什麼管理情緒、管理時間、績效掌控,有效法則......什麼鬼的,你來做做看,很多都不是自己可以掌控。病人什麼時候有狀況,都不是可以預測的,往往就這樣打亂所有的步驟和生活秩序。

旁觀者可以做的,就是好好傾聽,用同理心去感受他們的壓力,最起碼給他們宣洩的管道,不是孤立無援。同理心,會帶給人溫暖。

我對同樣是照顧者,除了傾聽、交流意見,也會把念佛、念經、禮佛功德回向給照顧者、病人本身、還有病人的冤親債主。讓照顧者身心可以得到洗滌,稍微維持一段時間的清明,減少病人的突發狀況。我常向地藏王菩薩祈求,給受難的人補救的機會,希望病人可以好轉,得到信心,再引導他們念佛,自力接佛力。給一次機會!再給一次機會!


三、謙卑心
雖然我是個樂觀有自信的人,遇到這樣的打擊,我心裡就會想著,大概是上輩子壞事做多,這輩子來補考。自己的言行舉止都會收斂,只能謙卑面對,不敢有半點得意。當爸爸病情有進步,就是謝天謝地,因為自己負罪而行,會戰戰兢兢,希望自己不要再造業。

這個肉軀說來是很脆弱的,給車子一撞,沒了意識,何來念佛?加上這個肉身總是造業多,積善少,導致老來一堆罪受。尤其這一年多,看到周遭朋友的父母親辭世時,疼到打嗎啡都無用,飽受折磨,偏偏又不信因果,提不起念佛的動力。種種的見證,會告誡自己,謙卑面對生命,這個肉體雖假,仍要靠它行善。不要自大狂妄,果報一來,可以把人打趴在地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aid=17795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