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佛和鬆身的差別
2024/07/30 17:04:24瀏覽78|回應0|推薦3
我在五月份的時候,整整一個月沒有練鬆身。我不是閑散,只是改為禮佛功課而已,共1386拜,平均一天44拜。
那時因為對禮佛興致正濃,禮完佛的功德也可以回向眾生,有很多好處,自利利他。而鬆身做完就是做完,不會當成功德力做回向。就帶著這樣的功利想法,我整整一個月都沒練鬆身。

一開始是沒有太大的差別,也解離身上的負能量了,但是到了第三、第四周,覺得身體重重的,特別是手、肩頸的痠痛,因為我坐辦公室,有不良的打字、用滑鼠的僵化姿勢,有卡卡的感覺,這些動作都造成身體負擔,因為並沒有每天歸位、歸零。

一個月後,我選在某天練鬆身,一鬆腰坐胯,肩窩的濁氣便直接往下流動。原來,要累積到這種程度,覺受遲鈍的我,都可以立馬感受出廢氣的向下竄流。這種汽水開瓶「啵」的感覺,深刻體會到,鬆身對於身上關節、穴道的好處是立竿見影。以前天天練,沒有堆積到這種程度,還沒機會體會到呢!

禮佛當然是可以解離負能量,身心應該兩鬆的,為什麼我會肩頸痠痛? 我想了很多天,明明天天禮佛,為什麼沒有辦法解決肩頸問題? 想著想著,又發現,答案不就是很簡單嘛,鬆身法就是針對九大關節,針對色身關節的放鬆。我的禮佛也不是量多到足以鬆開上班的不良姿勢,從粗中細微來說,只入了粗、中,沒有微細,就無法達到身體的鬆。

這兩套「功夫」在本質目的、功能性質有所不同。鬆身法一開始的設定,就是針對色身,從九大關節入手;動功二是奇經八脈、動功三是通中脈。禮佛是禮敬諸佛,它的附加價值是可以健身。兩套功夫對身心益處的占比不同,不過,妙的是殊途同歸,因為只要能入微細,都可以解離。

所以兩個功課都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aid=18086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