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練功都可以量化
2024/03/03 17:50:37瀏覽104|回應1|推薦2

關於念佛、禮佛、練鬆身的功課,2023年2月9日,那時我有發願的目標,每日用數字登記,方便知道自己距離目標值還差多少。到了今年,我達標之後,數字的登記似乎是沒有意義了,沒有發新的願,功課也很隨興。因為覺得可以再盤整一下、休息再出發。

如此情況持續一陣子,經常性地沒有登錄,等身體疼痛、卡很多時,再回頭檢視登記表,發現自己挺誇張的,很多的空白,無法追蹤自己到底練了多少、距離上回練功是多久,對照2023年的數字,便發現自己已不知不覺放逸。

以前睡前要完成登記,我就會有意識地去提醒自己,今天佛號念多或念少,念太少也會睡前亡羊補牢一下。我也會檢視本週禮佛做了多少,假日要不要追加、迎頭趕上。現在沒有目標,就不登記,所以開始崩壞、走鐘了嗎?啊,應該不要這樣吧!

當初發願為爸爸祈福延壽,設定了目標,勇往直前,卻也伴隨著壓力。我一直強迫自己在辦公室禮佛,再累也練功。但是修行應該是要很快樂自在的,不去求什麼,就只是因為喜歡做這件事情,從中感到快樂,持之以恆地做下去。我現在該做的是重整一下速度、數量,讓自己享受做功課的樂趣。

想想看,年過50的我,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一天當中,想做哪些事情?除了修行這件事,我為了控制血糖、體重,慢跑4個多月了。還有看書、重拾英文,把想做的事情都列上去。我也從動漫、電動中找到了有趣的評鑑方式,為自己的完成度打分數。舉例來說,鬆身、禮佛是最困難的,禮佛49拜需要15分鐘,還有場地限制,所以這項的分數是占比較高。念佛號1000聲,乘以0.01,完成只拿到10分,但念佛比較不受限制,可以邊走邊念。至於念大悲咒的分數也比較高,念一遍就1分,因為要專心,不能中途恍神,否則得重來,困難度較高。練鬆身也是,動功一10分,練完動功1-3就是30分,因為確實不容易騰出時間、空間。

每天做的功課不一樣,分數都會不同。我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公司業務忙碌情況,調整自己的功課。時間充裕時可以讀經、禮佛;疲憊時改用聞法方式,聽淨空法師podcast,或者看書等等,都可以得分。這個登記方式沒有所謂的滿分,做越多,分數越高,破百也會讓自己更有動力。因為在計分上做了一點小計謀,設定了鬆身、禮佛的加權值比較高,便會讓我優先去做,這也是另一種激勵、誘導的方式。

試著把自己的精進功課做「成果量化」,有點像上班打考績,挺有趣的!只是我還沒想到該用什麼做獎勵,若說是給自己多一點零用錢,但我賺的錢是固定的,也撥不出額外的獎金。如何獎勵,還要再多一點靈感,想一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aid=180361505

 回應文章

千古奕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2 22:03
量變進而產生質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