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結束,而是更深遠的延伸
2024/02/07 03:38:55瀏覽85|回應0|推薦2
爸爸是在去年8月往生極樂淨土。過程都很平順、殊勝。讓我知道過去所有的用功,一點一滴的功課累積,都能十足幫上爸爸,除了不捨,我沒有半點的煩惱。

我想起一位師兄說的話,他的父親走後,壓力從緊繃到消除,甚至有一種此生父子因緣已了,圓滿送終,肩上的重擔都消失,什麼都沒有了,好像是在說別人的故事,父子關係的血緣,隨著肉體化為塵埃,就很自然地畫下句點。什麼都空掉了,一切都結束了。

那樣的「空」,我以為是師兄的修為已經到了某種境界。坦白說,那時我也未經歷喪父,其實也不知道他這樣的表達,到底是怎麼回事。或許當這天來臨時,我應該也會把父女的緣分給圓滿起來,有可能會是這樣的體會吧!

不過,這一路走來,不是這樣,故事不是這樣發展的。
從我知道爸爸不會康復,治療無效的情況下,我唯一的信念就是要送爸爸去西方極樂世界。我做很多的功課,也得到佛菩薩的慈悲相助,我和爸爸之間心靈是通達的,臨終那天,我還對爸爸誦唸覺林菩薩偈:「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做佛事,自在未曾有。」有一種開懷自在、恍然大悟,說著「爸爸,是的,就是這麼回事!」我陪著爸爸一起經歷生命的終點,蓮花盛開,爸爸沉默無聲,但我知道他聽得清清楚楚,時間的流速在爸爸身上是緩慢的,有著樂曲,讓爸爸從容、安詳地告別。我和爸爸這兩年來的相知、默契,就像是久遠的前世,再從今生延伸到未來。這過程、緣分,並沒有中斷,不是空掉了,沒有了。不是前述那位師兄說的,此生圓滿、緣分到此。

我們並非只是相約在未來的極樂世界相遇。而是爸爸成為菩薩,他連結了過去的修行,回到他的雲端硬碟,然後延續更深的緣分,爸爸與我是相互成就,他隨時都在。一念即是,當下即是。有著血親、法親,阿彌陀佛家族的關聯,從這輩子的父女緣分,延伸到未來際的佛緣。

我現在明瞭了,那位師兄所說的「父子關係已了」,是一切都歸零,沒有了,難過的心情不會有,也不會感傷,圓滿盡心盡力完成做子女的責任,是放下、是無憾。這樣的感覺,我予以尊重。畢竟每個人經歷親人離去,都有不同的體會。

但我感謝爸爸,原來,在無憾、了緣之外,其實還可以是「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融通,承接過去、開展未來。爸爸走了,不是從此沒有了,而是繞過生命的轉角處,有一片無限的延伸。他,是爸爸,也是菩薩,在虛空中、在法界裡,我們有濟生、度亡、明心性的共同理念。此端、彼端,心相通,自連結。

因為爸爸修得很好,我才可以體會到:「父女關係,有另一種極致,沒有句點。」其實,若換個例子講,我們和四寶師的關係,畫下句點了嗎?當我們發願往生淨土,步步行在這條路上,一世、兩世、生生世世重複著相遇與告別,但與佛菩薩的關係,怎麼會有句點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aid=1803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