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退化 老化
2024/05/13 15:27:51瀏覽56|回應0|推薦2
媽媽在今年3月中旬跌倒,傷到骨盆,所以關禁閉在家。於是照顧媽媽成為我近期的重要工作。之前因為她行動自如,可以自己搞定三餐,也會去公園散步、運動聊天,所以不必太費心。而跌倒後的照顧,引發一連串的混亂與吵鬧,填滿著我無能為力的24小時。

媽媽超級怕疼,很會唉唉叫,所以她半夜起床上廁所,拄著拐杖,撞擊到地面的聲音、伴隨疼痛哀號聲,讓我半夜沒辦法一覺到天亮的。這當然影響我的睡眠品質和工作精神。如果我不起床攙扶陪她如廁,那拐杖的敲擊聲必然引來樓下的咒罵。就這樣子我精神渙散的度過第一個月。

為了解決拐杖聲響的問題,我把家裡做了改造,讓媽媽一路上都有把手,或把家裏具高度的桌子(75公分左右)、櫃子放在走道旁邊,媽媽就不用拿拐杖,他可以扶著、摸著走。

媽媽的三餐、用藥也變成我來負責。因為媽媽這次會跌倒,主要是因為精神恍惚,我們進而發現媽媽好像「假性失智」,短期記憶受影響,講什麼就忘記。他完全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吃藥,而高血壓藥一旦多吃一顆,就會全身癱軟。這也是我推測媽媽恍惚跌倒,應該和藥物有關。

媽媽一開始老不記得早上吃了什麼,我必須白紙黑字寫出來。所以我也不敢把一天份的藥全拿出來,怕她一次吃光。我也用不同的夾鏈袋標示區隔。前兩個星期,媽媽常問我,為什麼晚上要吃藥?我都不知要怎麼說了!明明每天照三餐都在吃,她卻忘了。那時的我既生氣又無力,為什麼媽媽老是記不起來,明明都寫在桌上。

媽媽無法出門,我變成跑腿工具人。她經常很焦慮,說某藥物吃完了,要我下班後一定要去採買,我也確實去買了。幾天後,發現她又託鄰居幫他去買一模一樣的東西。原來,她根本不記得我幫他買過。就這樣重複買的維他命、益生菌、血糖藥。錢一筆一筆花用,最後媽媽竟然說我五月份沒有給他零用錢。

到了五月,媽媽有進步,晚上我也比較能好好休息,因為她可以自己上廁所了。那天,我已經入睡,媽媽又大聲叫我去她房間,她說電視打不開,要我去解決。我看著她拿著冷氣遙控器對著電視,我實在很抓狂,當然打不開啊!這樣的舉動,證明媽媽有認知上的障礙,有失智的現象。

家裡反覆出現這類問題,我常被搞得惱怒有時脾氣上來,又要不斷去壓抑情緒,轉念告訴自己媽媽有老化退化的情況,不要真的動怒。

照顧父母,是修行的一環。順境時,能夠自行安排好時間、順序,父母也能自我照顧好,不麻煩人,那是很幸福的。考驗來時,自身想維持清明,好好把功課完成都很難。現在的我,又卡關了,面對很多的不如意,也只能面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aid=18060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