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照憂鬱症
2022/12/09 08:37:16瀏覽233|回應0|推薦4
日前同修送給我一本書,叫做「不勉強自己才是最好的長照」,講的是一位日本評論員安藤女士的親身體驗,因為長期照顧母親,產生了憂鬱症,甚至在母親過世之後,這個症狀還一直跟隨著。這本書並不是專業人士寫的,所以並沒有什麼理論,只是提供一些經驗,我歸納了一下:

1.在健康時就要討論臨終準備事項:說真的,要如何和父母討論,真的很難。所以我從來沒有和爸媽提過這個話題,不過,爸爸車禍前便已經給我銀行密碼,這也許算是一種「交代」。知道我不會貪圖錢財,會妥善運用。

2.不要求自己做到百分百完美:照顧者往往會認為,再撐一下下就好,盡全力要去滿足生病者的願望。但人非聖賢,不可能做到百分百滿意,不可能都貼近病人的心願。

3.照顧者要有運動的習慣。

4.照顧者要有嗜好興趣,可以轉移心中壓力。

5.要有經濟基礎。作者明知道自己需要休息,但是他還是蠟燭兩頭燒,既要工作,又要照顧母親,只因為先生負債累累。所以有健全的財務,會是最大的保障。

我現在雖然沒有長照憂鬱症,並不表示之後不會有。現在我只照顧爸爸,之後媽媽越老越退化,我能不能撐住呢? 我也不知道。

盡人事,其他交給諸佛菩薩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aid=17768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