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平常心
2022/12/22 10:23:22瀏覽188|回應1|推薦3
以前遇事,四寶師父常說:「平常心面對!」我自以為對平常心很懂,其實越是經歷人生的考驗,發現平常心這三個字很難搞清楚,也沒有個標準叫做「平常心」。

就照顧爸爸這件事情來講,什麼樣的照料叫做平常心呢?增一分、減一毫,都會有不同的結果。由於爸爸腦傷不會表達,有些事情很難當下判斷,這樣做夠不夠、好不好,常常要等一段時間反應,看事情的結果後,再來判斷行不行得通。

以下兩件事情,一個是做不夠,一個是做太多。

一、感冒
幾天前,爸爸陷入「冬眠」狀態,不吃不喝,也不講話,整天昏睡,皺著眉頭不舒服的模樣。猜測兩種情況,一是「引流管」阻塞,腦部積水沒有排出去,造成昏睡;另一是「感冒」。

由於情況也不是緊急到要送醫院急診,何況醫生按照SOP做,只是抽血驗尿觀察,在冰冷的急診室內,沒法好好休息,對爸爸只是折騰。

我想到了住家對面的中醫師,平常都有聯繫;我立刻前往中醫診所邀他來家看診,經過他審視後,爸爸並無生命危險,並在風府、風池穴位針灸。很神奇,第二天早上,爸爸早早起床,精神很好,恢復七、八成了。原來爸爸著涼感冒了!

我怪自己粗心,明明這幾天很冷,怎麼沒有做好保暖工作,衣服不夠厚,沒有及早啟動暖氣設備。

二、大號危機
近兩星期來,爸爸上廁所都有點辛苦,要靠著補充鳳梨酵素來增加順暢度,明明也吃了火攏果、優格,但是效果似乎不太好。

想了幾個可能造成的因由,分別測試,最後發現是「乳清蛋白」惹的禍。蛋白質不好消化,容易形成便秘。為什麼我會買乳清蛋白?無非是想給爸爸蛋白質,避免肌少。

這時我又怪自己,明明已經固定的飲食模式,為何要加這個、加那個,引發爸爸上廁所的困難度?如果「平常心」面對,就不會多給多便祕,不是嗎?

【選擇放下】
一開始,我責怪自己,認為這兩件事情沒有處理好,但想想這條長照路上,本來就會有各種狀況出現,我不應該先用負面的想法去看待,不要掉入「完美主義」的陷阱,不要掉入自責的泥沼。我的家人也沒有怪我,從頭到尾都是自己在那裏想著「我這個笨蛋,搞砸了!」 (姊姊安慰我,至少我們「醫生緣」很不錯啊,願意來家裏看診啊!)

回想把爸爸接回家,也有10個月了,算是「第一次」感冒,也有點「難能可貴」了!所謂的平常心,不是「照舊沿用」,如果怎麼穿、怎麼吃,都不思精進,只靠一套方法,那也不對。

換個方式來想,試問一直保持平常心,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嗎?爸爸就不會感冒、便祕媽?這樣的推論絕對是錯誤。並非我們保持平常心,人生就不會有考驗。而是遇到考驗,應該要保持平常心。

那到底什麼是平常心?我實在是智慧不夠,說不出所以然。但我知道,如果平常都有老實作功課,諸佛菩薩都會幫忙,會有善因緣、會有貴人。我就保持大原則:行住坐臥、吃喝拉撒正常,遇事見招拆招,對生老病死放下。

如此行之,彷彿廢話,只能各自體會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aid=177861882

 回應文章

內在的孤獨和無明、無助
2022/12/26 13:45
倘若不能止息內在的負面情緒,我們與他人,

與周遭環境的矛盾衝突,就不會止息。

所以,發現自己身陷矛盾和爭鬥中時,看看自己的心。

—-希阿榮博堪布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5257744695/posts/pfbid0pczfUTog1GBv4yd3fSdzKHWiEgZSo3zeCSPRQEpSwqe3RtiyGthUhB8pankGkiUXl/?mibextid=Nif5o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