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功課的調整
2022/12/23 10:57:57瀏覽210|回應0|推薦3
今年九月定的功課目標,陸續完成,依照實際狀況做了一些規畫調整

一、禮佛:
禮拜地藏藏王菩薩,當初訂的目標是3000拜,已經完成。一天30拜不難,現在更體會到禮佛的好處,因為一早就會先禮佛,是一天精進的「開機」按鈕,把自己放在固定的軌道上,一鼓作氣同時練鬆身。晚上原本只是念佛而已,把一天沒有做完的念佛做最好的收尾,但後來覺得禮佛可以快速解離一天塵垢辛勞,對睡眠也很有幫助,所以晚上也就彈性安排了禮佛功課。

我的禮佛次數都是以10拜為單位,不是36、49、108這樣的數字。特別是在晚上,每拜完10拜就喝口水,看看自己的狀況,有時負能量多,擦擦鼻水,然後又繼續10拜,所以晚上10、20、30都是看自己狀況來定。

二、念佛:
念「南無地藏王菩薩」聖號,儘量做到最低標準1080。一開始我有點堅持,念佛要有好的品質,所以得等到沒有公務、家務煩身時才念,後來覺得這樣會拖到很晚,甚至一整天都找不到完整的空檔,所以想說不要追求完美,重點是趕快念,零碎時間就念。雖然我自己覺得,有時候這樣就算念到3000聲了,夾雜很多妄念,但最近看了一本書叫做「完成」,要把事情完成不在於「要有完美的開始」,而是「just do it!」,這本書告訴我們,人往往會被完美主義給阻礙,覺得今天一開始就沒做好,乾脆今天不算,放棄好了,明天再重新來一次。好像說,沒有好的開始,就沒有辦法讓自己做下去。減肥就是這樣,今天破功了,不算,改成明天再減好了。為什麼要等明天? 明天何其多,最後都沒有做到。

事實上,每天都有每天的功課,我沒有做到的,掛零就掛零,做多少是多少。我沒有辦法等明天重新開始,就算一整天念的品質不好,但也不會是每分每秒都全部念不好,當注意到了自己的浮動,能在短短幾秒回到清淨,那也好。


三、鬆身持續:
仍是以一天2次、一個月60次的標準值,這沒有強制,有時工作忙,就會少一點,不忙就多做一點。

四、讀誦經典:
當初訂的目標是念「佛說阿彌陀經】500部,我是在上班空檔,盡可能一天5部,這樣才能在百日完成這項功課。目前進度是388部,還有122部沒有完成,預計還要一個月左右。

但這個功課做起來吃力,因為上班時間讀經已經不太方便,雖然我現在是用電子瀏覽器來讀經,旁邊同事也以為我只是在看書而已,但是畢竟是在上班,還是很容易被打斷,所以完成500部的目標之後,打算改為一天一部就好。

另外,我一直很想念地藏菩薩本願經,但是經文共13品,一天念不完,再者常常念得很不順暢,所以我試了幾種方式,例如一天念2品,一星期念完一部經,但是偏偏完成率低且效果不好,每次讀誦都感到文字生疏。後來改為專念一品,例如我很喜歡「稱佛名號品第九」,我就專誦這一品,念到口齒清晰順暢為止。熟悉之後再換其他品。

經典上也說到,讀誦一字一句便獲無上功德,從這個角度來看,不就是告訴我們,未必要從頭到尾唸完13品,可以只讀誦某一品、甚至某一偈。金剛經不也是如此嗎?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薩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所以專念一品也行的。

有時候我也只讀偈而已,例如世樺出版社印製的地藏經本,在經文前有「覺林菩薩偈」,因為師父的大虛空圖也有寫上此偈,格外親切,有時我只念這個偈,念到開心感動。還有,佛說阿彌陀經,經文後方有大慈菩薩偈,很符合我念佛的心境,也會讀上好多遍。

關於功課紀錄登記:
有些人固定都有在做功課,但沒有刻意設定目標,也沒有登記數量,只要有時間就盡力做,所以也就沒有刻意登記,反正就是每天固定做。

我的看法是,做功課是很個人的事情,想怎麼安排,要不要登記,當事人自己決定,沒有對錯。也不用去反對或說服別人,堅持登記,或者不登記。

我已經記錄習慣了,我就繼續登記。一開始登記的目的,是因為「有計畫」地分配每天功課數量,至少要達到低標。不過,現在對我來講,另一個目的是「不要多做」,達標就好,不要把自己的時間都塞滿滿,還是要留下一些空檔讀書。有時候經文讀過去,看不懂,不知道自己對文字的體會是否正確,所以就找空檔時間查一下資料,不要胡亂猜測,要有正解。

我在讀誦經典時,就只是讀誦。師父說,讀誦經典的時候,不管看不看得懂,就一路念下去,讓經本的法性去洗滌身心靈,所以我不會岔開去查資料。當然有人說,資料都不用查,多讀幾遍就好,就會懂了。

我沒那麼聰明,要讀到自己可以看懂,不知要花多少時間。如果可以借力使力不是很好嗎?如果說,讀久了就會通,古今高僧大德又何必註釋經文留予後人,何必講經說法? 就是希望讓後輩能有個依循,不要妄自解釋,沒有個正解。

何況,我是有讀書的人,我看得懂字,能讀懂大乘經典不是很棒嗎?在三皈依中,不就說要深入經藏、體解大道嗎?為什麼寧可做個愚婦,一知半解呢?讀懂經文,自己也會很有信心,知道佛菩薩是怎麼教導,更能體會佛菩薩的慈悲願力,我也可以和別人分享:「原來這段話是這個意思」。

最後,我還是強調,功課是自己訂的,純屬個人的事情,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因為別人做得到,自己就慚愧不已,沒有必要。有人可以一天念一萬聲佛號,那是因為他具有那樣的條件,不用羨慕。自己有多少時間,有什麼樣的條件,就按照自己的腳步好好去做,一步一步邁向目標,自己有沒有踏實去做,心裡知道,不用假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aid=17787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