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中的地雷練習場
2022/12/26 10:05:31瀏覽289|回應2|推薦3
周遭朋友若知我家中變故,都會安慰我一句「你一定很辛苦!」
不,其實造成我心中壓力的,不是爸爸,是媽媽。我媽媽七十多歲,面對爸爸車禍事故後的生活方式,一直沒有辦法適應,也不願意配合調整,她一直逃避。當我們在醫院忙進忙出,媽媽還可以在家唱歌,照常看著電視,照常上美容院。經常看不順眼印尼看護南西,只要事情不合她意,這個地雷就會爆破。

一、眾生平等?
我媽媽常覺得印尼看護就是家中下人,對她也有種族歧視,笑她皮膚黑、肥胖。只要她煮印尼菜,媽媽就嫌臭,在家裡罵個不停,對南西不留情面。我告訴媽媽:「如果你嫌煮菜味道臭,那我們就不要請看護,白天由媽媽來照顧爸爸,清理大小便,這個味道你接受嗎?」是的,理性上她知道我們需要南西,但嘴巴上就一直抱怨。

每次我買豆花、愛玉給爸爸當甜食,一次買兩碗,一碗給南西;一碗給媽媽,從中撈出半碗給爸爸吃。媽媽都說她怕胖,不要吃甜的,就把豆花冰到冰箱,冰到不新鮮倒掉。但是如果只買一碗,媽媽就會擺臉色,認為我對南西比較好,沒有算到她。這些生活中的小事,都是會讓我踩地雷的事。

天熱時,我讓南西開冷氣,好讓爸爸舒適用餐或睡眠。媽媽便說:「憑什麼看護吹冷氣?」爸爸和南西就是綁一起,是給爸爸吹冷氣,南西搭順風車啊!天氣冷了,我說開暖氣讓爸爸睡覺,媽媽想到的就是這樣很奢侈、浪費電,讓南西撿到!

最近天氣驟降,溫度10度,南西沒有冬服,之前的外套破舊,再加上變胖,所以沒有禦寒的衣服。她不想花錢買,因為這些冬服到了印尼無用武之地。於是我們家人給了她幾件舊衣服,媽媽也給她一件羽絨外套。但舊衣服也不是全部都合穿,我還是買了幾件新衣服給她,對我來講,自己穿著保暖衣服,卻讓南西冷到發抖,我做不到。

但媽媽因此嚷著要討回羽絨外套,反覆說:「她這麼胖,為什麼會怕冷?」我就得好說歹說,安撫媽媽情緒。但還是會很難過,這種話怎麼會是出自念佛號的嘴吧呢?

二、那張造口業的嘴
我媽媽每天念佛號,但是念歸念,不合她的意就開始罵。
今年11月份台灣縣市長、議員選舉,電視播報新聞就可以讓媽媽一天到晚咒罵不停,從柯文哲罵到黃珊珊、蔣萬安、蔣經國、蔣中正、228受難等等。家裡只要一開電視,媽媽的嘴巴就不會停,有幾次在客廳評論到連爸爸都做出要媽媽「閉嘴」的手勢。

媽媽嘴巴口不擇言,說好聽是一根腸子通到底,沒有害人之心,但講出來的話就是很苛刻,不會修飾,只要聽她講話,會一把火上來。那張造口業的嘴,佛號念不夠她漏!(不想一一列舉,跳過)


三、轉身離去的人
爸爸回到家,媽媽最怕照顧爸爸。有時候南西要洗碗,請媽媽看一下爸爸,媽媽就沒有耐性,說她要看報紙,不能照顧爸爸,便回房間並上鎖。

有時候看我餵食爸爸吃甜點,媽媽好奇也來插一腳,她餵食爸爸吃一口,就抱怨說:「你怎麼吃這麼慢?你吃快一點啦!」沒有耐性,轉身就走。

爸爸有時候體力好,有時體力差,所以時而會早睡,或讓他晚起。但媽媽從來不去觀察爸爸的狀況,只要提早就寢,媽媽就會說:「怎麼這麼早睡!」如果爸爸晚上沒睡好,第二天就會賴床,媽媽便說:「怎麼睡這麼久?」完全不去了解爸爸的情況,就只是在那邊說東說西,那樣的口氣和態度,都會讓我理智斷線。

媽媽都說,南西不聽她的話,只聽我的話,因為我是付薪水給她的人。
不是,媽媽這個樣子,要怎麼讓南西聽她的話?爸爸便秘需要吃酵素、吃軟便劑,要多吃優格,媽媽知道嗎?南西找我,永遠會有回應,她知道我會去解決問題、給她答案,會有援助;而媽媽是轉身回房間的那個人。

媽媽的房間總是鎖著,因為聽朋友說,看護都是會偷東西的。也因此南西沒有辦法幫媽媽打掃房間,最後就是我要去打掃,但媽媽還是罵南西,說她不當一回事,沒幫她拖地。

四、只能救靈魂?
爸爸車禍是全家的共業,媽媽逃避考試,她總說,為什麼老來還要遇到這種事? 這輩子又沒有殺人放火,也沒有做壞事。
如果有念地藏經,就會知道我們起心動念﹐無非是罪、無非是業。怎麼會說自己沒有造業?我多次想到四寶師父說的:「無可改變,便救她的靈魂。」

地藏經的光目女,其母親在世時不敬三寶,又造做諸惡而墮入地獄,因光目女變賣家產供養三寶,幫母親做功德,讓母親脫離地獄。每次讀到這裡,我都會想像著:光目女應該於母親在世的時候,就已經多次規勸,不是等到死時才做功德。那每次規勸,會不會吵架呢?會不會吵到臉紅脖子粗?還是最後也放棄了呢?有時候我對媽媽的無理取鬧採取冷處理,但只是避開踩到地雷。只要媽媽的習氣一直都在,她就一直錯下去。

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沒有智慧,只好向地藏菩薩祈求,希望媽媽能反觀自省,希望開智慧,不要再沉淪。而我在這個地雷練習場,最後能順利過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aid=177920327

 回應文章

惜惜媽媽
2022/12/27 11:56
媽媽也辛苦了,一家人都有心,辛苦了。問候/問好媽媽 南無卍🙏🏻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卍
小火子(BIBLE) 於 2022-12-28 11:26 回覆:
媽媽時好時壞,需要柔性勸導,我會努力的!
謝謝關心與問候喔

不易察覺面對內在的孤獨和無明、無助
2022/12/26 17:41
小火子辛苦了
小火子(BIBLE) 於 2022-12-28 11:26 回覆:
練習苦中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