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回向這件事
2022/12/01 13:27:44瀏覽303|回應2|推薦3
這陣子同事的父母親生病住院、親戚、朋友往生等等緣故,所以我回向的對象變多,身體有消化不良的狀態,左腳很痛,睡眠很差,工作的專注度受影響,快當機了。

一、同事
小文的媽媽洗腎感染住院,沒有「醫生緣」,所以狀況很多。因為小文在工作上幫我很多,我便把功課迴向給小文媽媽。但是往往改善一陣子,院方又會出現意料之外的低級錯誤,以致於反反覆覆受苦受難。我請小文媽媽要自己念佛號,但她一天只能唸10句左右,都說痛到不能念,我只好多幫她念。

於是我在夢中遭到小文媽媽的冤親債主警告,說我「很討人厭,因為一直念佛回向,他們沒有辦法『整』到她,拜託我不要再念了。」我只能向小文轉達,最好請媽媽向冤親債主們「懺悔與道歉」,這可能才是他們要的。每次回向完,我的腳很痛,有時痛到走路走到一半必須停下來。

接著小文的爸爸也住院開刀,期間我又繼續幫。

二、親戚
我的姑丈過世,他一生情史豐富,不忠於婚姻,中風後被姑姑送到台灣安養機構。姑姑住在美國,享受姑丈留給他的錢財、房子,任憑姑丈表示想回家,拜託請個外勞看護照料,姑姑、子女都不願意,讓他在機構自生自滅。幾個月後,姑丈過世的訊息傳來,聽聞的當下臉都麻了,好多蟲在爬的感覺,知道必不是往生善處。所以一直幫他念佛號回向,好在終於也完成度化。

三、大陸朋友
大陸朋友(商務部官員)突然過世,送醫急救不治,不到24小時就走了。我想到,無神論讓大陸人民的宗教信仰停留在文化習俗層面,人死火化之後,就結束了。因而想表達一點心意,才做完功課回向,朦朧打盹時,就見眾生拿著我的念珠,把十四無畏珠子給整圈掐斷,讓我立刻驚醒。醒來看看我的手珠安好,知道這是警告。

【關於離相和量力而為】(純屬自問自答)
以前師父會說,回向要離相,心量越大,就越能圓滿。但看我這個狀況,應該是沒有離相,以至於無法勝任。但是怎麼做才能離相? 如果說師父也離相,那為什麼還是會血糖升高?師父也會咳血、暴瘦等等?所以身和心是分開討論的嗎?功德可以無量,但身體是肉軀,是有形的,就有它的承擔極限,是嗎? 意思是,只要做了,都會有承擔,就看能不能轉換過來,所以最好勤練功法,讓自己的負載容量要夠大,否則轉不過來就要用身體健康去換。

如此,當我不能做到離相,不僅身體疼痛,功德也有限,所以回向便要量力而為了,是這樣的結論吧?!

尤其受幫助的人,他們過去造什麼善惡業都不清楚,所以不要輕易幫忙,結論是這樣嗎?但是聽起來就是怪怪的。師父好像不是這樣教的,總要我們發無畏心。

而且在行度化和回向之前,我如何知道夠或不夠呢?也是做了,因為腳痛了,被警告了,睡眠品質變差,身體沉重了,有點脫序了,知道自己要趕快回到軌道上繼續用功,才會想到告誡自己回向要適可而止。

但來威脅我的,我要乖乖聽話嗎?他們是怕我、虛張聲勢,還是真的會傷害我?所以我就停下來了,不再回向給我大陸的朋友嗎?也許我應該再柔軟一點,再試試看。

師父不在了,很多問題很難回答,先穩定好自己狀況,再來想辦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aid=177630446

 回應文章

亮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2 10:38

🙏🏻⭕🙏🏻

@、https://youtu.be/1K936WznlWc

「注意!“回向”也有風險!如何誦經回向安全又有效?」


~ 有情、無情同圓種智 ~

懺悔
2022/12/02 08:17

懺悔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5%BF%8F%E6%82%94

懺悔(梵語:kṣama-āpatti-pratideśana;標準藏語:sharpa),佛教術語,爲懺摩(梵語:kṣama)和悔(āpatti-pratideśana)的組合詞,意爲對自己的過失、罪業表示慚愧,請求他人容忍、原諒,並決心今後永不再犯。懺悔在佛教儀軌中有重要意義。.....

漢傳佛教中的誦經功課通常設有《懺悔文》,每日誦持,長養懺悔心。常用的懺悔文為如下版本及其變形: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今對佛前求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

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滅罪亡兩俱空,

是則名為真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