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虛幻? 不,好好做點實事吧!
2022/10/06 10:15:24瀏覽273|回應0|推薦2
人真是奇怪的生物,在我懵懵懂懂的時候,看了那麼點點書,鼓勵青年人要勇敢做夢,實現自我;等到我入社會、開始工作的時候,主管勉勵下屬,說要挑戰人生目標、證明自我;現在老了,看了宗教的書,不外乎是教我們要放下自我,因為那個虛幻的我,是人生痛苦的淵源。

這個我,不是名片上的我,但是偏偏有人名片上印著滿滿的頭銜。或是有人在社交軟體取暱稱,特別是從政的人物,自己冠上「正義化身鋼鐵俠OOO」、「小鋼砲OOO」、「黑面菩薩OOO」,什麼跟什麼,哈哈哈,讓我笑到不行。

自己定義的我,和別人眼中的我,絕對是不一樣的。別人怎麼看待,那是別人的事情,不用演給別人看。
要去定義這個「我」,很難。與其用文字定義,還不如檢視自己做了什麼。因為如是因、如是果。

會說人生虛幻、我是虛幻,是因為人忙了老半天都是在追逐不切實際的事情,最後一場空,這是凡夫的通則;但這世上還是有人做了許多有意義的事情,他的理想不是虛幻,因為出於「菩提心」、「利他」,是菩薩道。

如果說,這個「我」、這輩子「人生」,全都是虛幻、都是假的,那忙什麼?就乾脆什麼都不要做,不是嗎?

不,能切切實實做實事,就不是虛幻,便有意義。否則世尊何必對芸芸眾生說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aid=17725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