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握補考的機會
2022/09/08 10:46:11瀏覽304|回應0|推薦3
我相信因果。
車禍劫後餘生,我認為這是上天給我補救的機會,應該要有所作為。

一、時間的安排
以前我不太會去運用白天上班時間做功課,頂多就是念佛號而已。通常是忙完一天回到家,開始練鬆身、念佛,當作是一天的身心打掃。但是今年初把爸爸接回家裡照顧之後,下班時間便留給爸爸;實務上來講,晚上7點後,得讓印尼看護吃飯、休息、洗澡,直到9點鐘爸爸上床。所以9點過後,我其實已經完全沒電了。2月只打了21回鬆身,3月35次,4月22次;其他功課更是零零落落。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必須想辦法從白天找時間來精進。

5月我開始利用空檔去附近公園練功,但上班時段不可能溜出去太久,如果要在20分鐘內完成,包含上下樓就要7、8分鐘,只能練動功2了。我內心糾結了一下,畢竟跳過動功1,只做動功2,有點怪怪的。但沒有更好的辦法了,練了再說,等星期假日再來補做整套的,所以5月份做了77次,讓我身體修復很快。但一天要溜出去公園2次,或因為下雨,以及逐漸天熱,還戴口罩練功,一身是汗,必須找替代方案。

我嘗試在會議室練功,這方便多了,我在22樓,之前上下樓等電梯很花時間。可以就近在會議室,讓我在10分鐘內練完動功2,但是會議室經常有人使用,漸漸地就改成早上8點做早課,大約可以爭取到30~40分鐘的時間。

我把念佛放在日常中,用計數器計算;禮佛、鬆身需要在會議室,所以安排在早上,念經可以假裝是在看公文,故可在座位上。這樣我就可以把一天的功課在白天完成了。晚上回到家裡,可以做靜態的功課,例如清淨功法、九品蓮花功等等。

二、功課的安排
1.薰修:自己的智慧閱歷有限,所以要多聽高僧大德的開示,保持正知正見,提醒自己言行舉止。利用上下班的車程,聽師父的錄音檔,或佛學視頻。上班則利用閱讀瀏覽器讀書,看了印光大師(傳言是大勢至菩薩乘願來)的言行錄得到很大的啟發。

2.消除業障,我唸地藏王菩薩聖號,同時每天禮地藏菩薩。最近也看了師父的獅子奮迅佛的功法,但還在揣摩中,還沒找到那個感覺。

3.誦經,原本要念地藏經,但上班時間不足,也經常被打斷,於是改唸佛說阿彌陀經5部。最近深有體會,禪宗言明心見性,偏偏我資質駑鈍,因此念佛不能偏廢,要做到自力接佛力,就算我終其一身都不見性,靠著念佛也能帶業往生。

4.道玄功課:除了鬆身,還是鬆身。爸爸吃稀飯很慢,他一口一口慢慢吃,正餐一個小時,甜點半小時。餵食久了,身體很容易僵硬。爸爸練習走路,若只有我一人要從輪椅抱起,要蹲馬步、身體當支撐,一定要很穩。動功二對於腰部有很大的功效,可以把承受的移轉出去。

三、廣結善緣
1.能夠在公司精進,要感謝的對象很多,從集團的老闆到現場法界眾生,所以會念佛回向給他們。

2.爸爸車禍後,我心裡常抱著不攀緣外務,以照顧爸爸為主的想法,不太和人往來,只忙著做功課。後來發現之前有很多眾生求超渡的,現在變得很少。經友人提醒,有很多眾生想找我超度卻不敢靠近,也有很多想前來幫忙的也只能在外圍。我細想這樣似乎不妥,爸爸應該不希望我為了他而變成這樣。最後打破自己建立的高牆,走出來和人互動。這是長期抗戰的路,不是幾個月的事,所以要做到平常心看待。

補考、補考,我能做的就儘量做,剩下交給上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aid=17705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