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棒!開始練習走路ING
2022/07/27 15:00:54瀏覽448|回應1|推薦5
我爸爸回到家正好滿半年了,當初接爸爸回家,沒有送去長照機構,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一、鼻胃管的問題
我爸爸在失去意識的情況下,靠著鼻胃管餵食,但是隨著他日漸恢復,就一直想扯掉這管子。這段期間,我一直有讓爸爸練習咀嚼,所以透過布丁、果凍、豆花、水果等等,讓他恢復味覺。曾有兩週的時間(大約在3月份),他拔掉鼻胃管,我沒有請護士來插管,而是想辦法讓他多喝水、多吃甜食、零食來維持熱量。每天我都計算著喝了多少CC,有沒有到達1200卡路里。但是爸爸的進食不穩定,兩個星期後,水喝少了,我們只好忍痛,讓爸爸再插上鼻胃管。

4月2日,爸爸又拔掉鼻胃管,我和弟弟就笑說,再拚拚看,希望這次成功,不要再戴回去。由於爸爸在3月初做了水腦引流,意識越來越清楚,3月下旬,爸爸認出我來,講很多話,還說了去年8/26車禍的過程。這次爸爸終於和鼻胃管說掰掰,銜接地非常順利,爸爸吃稀飯配肉鬆、吃很多他愛吃的蛋糕甜點,還吃花生糖。但是爸爸吃飯速度很慢,都要吃上一個多小時,甚至兩個小時。如果是送到長照中心,不會有人有這樣的耐性陪伴爸爸吃飯。灌食只要15~20分鐘,所以只要送進長照,那條鼻胃管絕對拿不下來的。

二、爸爸的假日遠足
接爸爸回家前,我買了一台復健機,類似腳踏車那種,讓爸爸在家裡能夠做手腳鍛鍊。每一天都要鍛鍊半小時,即使爸爸都閉著眼睛,我們還是把爸爸推到復健機前,用繃帶捆住爸爸的手,強迫他跟著機器律動,拉開手腳肌肉。每天早晚固定練習。有時候他會賴皮不想做,但大部分我還是很堅持。

也因為這樣日日練習,爸爸竟然在3月份已經可以站立,到了4月可以走一點點路。復健師要我安裝無障礙扶手,5月份完工後,爸爸一天可以走上5回。一開始只會前進,現在會後退、左右移動、轉身。

為了不讓爸爸日子太無聊,5月下旬,假日便推爸爸去公園玩。我家是老式公寓,沒有電梯,所以看著網路教學,3個人移動輪椅,大輪先下。他在公園很開心,精神很好,肢體反應更好。我都會帶著布丁、仙草等等,在爸爸練習走累時,給他補充。到了七月,我們給爸爸練習自己走路上樓(下樓還有困難)。

如果在長照中心,沒有人會有這種美國時間,和爸爸練習肌肉、站立、走路、走台階。

三、家中請了印尼看護
送去長照中心,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維持生活的品質,整包打包給機構去處理。而我們家有了印尼看護之後,生活作息有很大的變化,我媽對看護更是充滿負面看法,這是我現在最大的困擾。

對我來說,看護是合法勞工,不是古時候的「傭人階級」,不善待他,他就會跑掉。所以只要不是太離譜,我都可以包容。他的工作重點就是照顧爸爸,其他煮飯灑掃,他想做就做,我不會計較。家裡叫UBER EAT,也都會多算他一份。不過老媽很難接受,總是人云亦云,把錢東藏西藏,說外勞一定會偷東西,最後只好買保險櫃給老媽用。

印尼煮飯又鹹又辣,三天兩頭就在炸蝦餅,還使用魚露,我媽嫌臭。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解決這些生活上的問題,只好每天對上天祈禱,希望媽媽不要鑽牛角尖。

四、幸好是現在發生
人生有很多考驗,我總告訴自己「還好是現在發生」,如果提早10年發生,我有體力,但沒有智力、財力、經歷,政府也沒有長照政策。如果晚10年,我有財力、經歷,但恐怕沒有體力,而爸爸身體也更不行了。

人有善業、惡業,哪個先成熟,便哪個先發生。我能和爸爸合力承受這一劫,總比他獨自一人帶到下輩子,一個人承受好。我來,我是分母,我可以,沒有關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aid=176019763

 回應文章

蓮花寶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7 17:06
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