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薰修功課
2022/09/15 10:55:17瀏覽431|回應1|推薦4
一個人的智慧經歷有限,多讀多看可以幫助我導正思想,有助涵養自己的品格。我自己分為兩種方式,一個是用聽的,一種是閱讀的。

一、耳根的薰修:每天上下班我會聽出家師父的youtube或podcast,感想是這樣:
1.每天有人耳提面命是件好事,包括我日常疏忽的小惡、積習已久的習氣。對於已經在做的功課,檢視有否不如理、不如法。舉例來說,聽法師說法,就會感到很慚愧,至今都還沒有辦法做到吃素,每天都說改變一點點,但三不五時破功,真是糟糕。每次走到鹹酥雞攤位,想到要吃炸雞,就會告訴自己,不要不要,改吃炸百頁豆腐好了。看到比臉大雞排,就有衝動想買下來。很多的衝突讓我逐步調整,我不吃「加工食品」素,只要原型食物、食材清淡便行,能素便素,與人聚餐則隨順現場情況,而在公司用餐以方便進食為優先考量,如自己一個人用餐便可吃素。

2.以前常仰賴四寶師父,請教哪位法師電視講經說法可不可以聽。師父會分析某位法師現象如何,例如A師父推廣放生,但他未能如法,導致眾生未得度,臉黑黑的。或說某位邪師聽上幾秒、幾分鐘,就會被蓋台。四寶師父不在了,那該怎麼辦?誰提供參考意見呢?
其實多聽就知道好壞高下。現在的講經者大多以經解經,當做佛學理論在講道理,這種四平八穩的說法,有時候比較乾,聽起來生硬,但是正派。

另一種是講經欠缺法界實務體會,或有錯誤解釋。這點也算是道玄之門弟子的特質與優勢吧,多多少少都有遇到法界眾生求超度,或者是入法界的經驗。因此當我聽聞法師講到法界現象時,可以了解法師實修情況,會不會多半出自於個人猜測,甚至亂說。

舉例來說,某位法師講到,他說彌陀來接引西方,其實是假的,是內心塵影變現,沒有佛來接,因為自性是佛,自己去西方世界才對。他認為,當自己臨終頭昏了,看到的會是內心期望的現象,生一個美好景象來自我暗示:佛來接引;其實不是真正的佛菩薩來接引。因為佛即是如來,不來不去,沒有來去,當然就不會來接,要去就是自己去,見性就行。這種解釋到底對不對,大家心中自有答案。(法師用禪宗的即心是佛、見性是佛來解讀淨宗,不察阿彌陀佛的願力,產生解讀上的問題。)

也有法師說,西方極樂世界不在西方,東方藥師佛不在東方,因為東西南北都是「以自己的位置」做定位,但人是活的,會行走的,如同地球繞著太陽公轉,地球有時在太陽的右邊,有時候繞到左邊,東西南北就會跟著改變,所以根本沒有「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於,以何處為原點。觀察者是處在什麼地方看,還是從自身定位來看?)
還有,每本佛經翻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不是指2500年前的佛陀,而是指自己,因為心佛眾生不二,就是自性佛。這樣的說法,算不算是個人體會與創意高見?

當然,有人說不用聽,以四寶師父所教導的,直接頂禮某法師便可知其現象。這也沒錯,只是我想知道這些法師究竟是出偏在何處,他的邏輯迴路在哪裡接錯線?

3.有些法師講經很謙虛,有些自信滿滿,口條好到有點傲吧!當然這些都各有客群。我自己會選擇謙虛的、苦口婆心的。

二、眼根薰修:就是讀書。除了看佛經之外,我也會看淨空法師、印光大師等等的說法集、嘉言集,那是親近大師胸懷與思想的好方式。我會邊看邊思考,和四寶師父教導的做比較與融通。

舉例來講,對於破損、不堪用的佛經該如何處理?師父教導念心經咒心,請退護法,並解離法我執,之後再做回收;印光大師講到用清淨的爐火化的方式,並將紙灰包好投海,做好相關處理等等,才是恭敬如法。然而在時代變遷的情況下,我住處並沒有火化經典(類似燒金紙)那一類的容器與適合的場所,紙灰去處也是個難題。這些問題都會讓我去細想如何去因應。有人建議,寄去給寺廟處理,但寺廟到底是怎麼處理的?會不會只是把問題丟給別人而已。這樣的議題,或和同修道友討論,或自己想完這一輪功夫,也加深修行的實務性。

聞思修,是修行上重要的一環,願藉此增長智慧,並時時返觀自省。薰修就是多沉浸在正知正見中,不讓自己走歪。俗話說,知識就是力量;我把這句話做衍伸,開智慧是改變自己的力量,一念清淨慈悲智慧,可以神變功德力。反之,不開智慧,閉門造車,很危險、很可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aid=177159134

 回應文章

小火子補充
印光大師法語
2022/09/23 09:20
淨土法門,不可以金剛經之道理,及禪宗之道理論,各別論之則有益,融混論之則有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