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命女/馮延巳
2007/02/26 02:35:19瀏覽5004|回應2|推薦12

長命女/馮延巳

春日宴,
綠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陳三願:
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長健,
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長相見。


◇詞意淺釋
春日宴,
明媚的春日盛宴中,

綠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陳三願:
執飲琥珀色澤的新釀美酒,飲卻一杯高歌一曲來助興,然後拜陳再發心中三個祝願:


  一杯酒、一遍歌,看似單數一,事實上卻是由無數個「一」的組合。引導出以下詞作循環數字的有趣現象。
※綠酒:這裡概指當季新釀的酒。古人對色彩的描寫,綠色有時候會以黃色代之,這裡所指乃是綠偏向黃色的,應該是黃綠色的琥珀色澤。

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長健,
第一願希望我的郎君長命千千歲,第二願祈禱我得以身強體健長侍君旁。


  這一段的詞意旨在重複第一願,相同的意思,分作兩頭重複的書寫,更加的把發願的心力集中一致,更顯詞中女子的真誠與單純。

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長相見。
第三願希望我兩就像樑椽上築巢的雙燕兒,歲歲年年時時的相依相偎。


  詞中三願平凡簡單,既不求榮華富貴,也不求福壽雙全,只是單純的希望與自己的愛侶長相廝守。發願女子就如同你我,如同自古至今的每一個女子一般,願念雖強,卻是所求不奢,那就是和自己心愛的人常相廝守。正因為這樣真切的心願,所以吟詠起來更能貼切內心。

◇寂風隨筆

  馮延似的這一闋《長命女》民歌風味非常的濃烈,與他所有的詞作有很大的差異,這一闋《長命女》乃是擷取白居易《贈夢得》的詩韻及內容改寫而成,然而馮延巳的詞作在韻律節奏以及意境上大有凌駕之勢。
  這闕詞馮延巳用一種蠻有趣的筆法來詮釋詞作意境,那就是對數字的運用,在不斷重複一再三、一二三,的串聯,形成了有趣、有韻的一闕充滿創新手法的詞作。
  再則;此作的書寫如畫如詩,在春日宴會上不但有笙歌美酒的賞心樂事,也賦予青春時光的珍貴,同時象徵人們對美滿幸福的嚮往。
  《長命女》是以三五六七言字句交錯為調的詞作,安排上頗具匠心。而馮延巳的這闋詞重點在三個發願,所以最短的句子以「春日宴」起始,既寫出了季節、又寫出了環境,更完整的把整闋詞的氣氛鋪陳出來,既精簡又巧妙。
  結句以兩句一氣貫通,閎發出詞中最為深遠的的主願,聲情合一,發人深心、引人共鳴的主題,使整闋詞達到單純與豐富、平凡跟雅致的高度和諧,這種化平凡為神奇的創作方法,正是古代民歌的精髓。
2007/2/1 寂風手札

◇附註
贈夢得/白居易

前日君家飲,昨日王家宴,
今日過我廬,三日三會面。
當歌聊自放,對酒交相勸。
為我盡一杯,與君發三願:
一願世清平,二願身強健,
三願臨老頭,數與君相見。


※白居易晚年與劉夢得(劉禹錫)深厚友誼,這首詩就是以兩人飲酒作樂為主題而寫的作品,透過日日飲酒來突顯時局的安定,讓大家都能無憂無慮的過日子,能夠時時相聚暢飲,詠歌舒懷,世界如果永遠清平,當然也要身體強健,最好是在老去時候,還能像現在般好友時時會面暢飲詩酒,共同渡過餘生。

◇詞牌簡介
長命女:
又稱《薄命女》
雙調,三十九字,仄韻。

 
※這篇詞賞專為流蘇姊姊而寫,知道你多麼喜歡這闕詞,小風特地寫來贈與姊姊,祝福姊姊和老爺纏綿千歲,身強體健。願借白居易《贈夢得》詩祝福所有的好朋友,健康快樂、幸福盈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0138&aid=771820

 回應文章

流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02/26 12:07

我會好好的!

真的!

這是約定!



流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章送來了喔!
2007/02/26 12:05

小風都記得....都記得ㄟ.....

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

謝謝雨霓。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