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相思/馮延巳
2007/02/25 15:13:16瀏覽946|回應0|推薦6

長相思/馮延巳

紅滿枝,綠滿枝。
宿雨厭厭睡起遲,閑庭花影移。

憶歸期,數歸期。
夢見雖多相見稀,相逢知幾時?


◇辭意淺釋
紅滿枝,綠滿枝。
紅花開滿了枝頭,綠葉綻滿了枝頭。


  起始句即說明了季節時令,作者用民歌的樸實手法,將最具春天色彩的紅綠色,用最樸素的手法「紅滿枝,綠滿枝。」表現出一派的盎然生機。讓人在賞讀的瞬間,濃濃的春日氣息就已經隨著詞句映入眼簾。

宿雨厭厭睡起遲,閑庭花影移。
一夜風雨摧殘使人心生倦意遲遲而醒,戶外庭苑幽寂花影悄移。


  當讀到了第二段時,心中的落差竟有天地之遙。作者馮延巳開章給了本詞一幅賞心悅目的春日美景,卻又不著墨在如何賞春,或者續而描寫春日的風光。反而筆鋒一轉,出乎意料之外的在無限生機中,落下了病厭厭的詞意,教人有一種措手不及的錯愕感。
  一句「宿雨厭厭睡起遲」筆調,看似漫不經意的述說詞中人心厭厭的原由,平淡的字句裏,其實蘊含著詞中人心境上的說不出的無端寂寥。
  而滿院熱鬧的「紅滿枝,綠滿枝。」她?只能以百般無聊的「閑」情,望著時間光影在紅花綠葉間流逝。
  再讀深一點,詞中人之所以「睡起遲」又心神「厭厭」,全都是因為一夜「宿雨」的緣故,這也說明了她其實徹夜聽雨,直到天將曉才遲遲入睡,不是嗎?會讓人徹夜難眠,竟日無聊的看著花下枝影移動,那麼心靈上該是何等的的空虛寂寥呢?這樣不著片字「愁」,已然滿篇愁緒,深深的刻在字裏行間了。

憶歸期,數歸期。
回想著你說定的歸來日期,細數著你將歸來的日子。


  下闋詞意為我們說明了詞中人「愁」悶無聊的原因。原來是對遠遊愛人的無盡思念所造成的結果。
  一個「憶」字,一個「數」字,把一個人心中千百個情緒全都寫遍了,其中涵括了所有能想到的情緒,都可以在這兩個字中找到註解。
  「憶歸期」的「憶」字,包含了詞中人的相思、濃情以及回憶。這個「憶」字裏有著歡樂、誓言、約定等等的情緒在其中。這個「憶」字裏有著對盟約的執著。
  而「數歸期」的「數」字裏,包含了日復一日無盡孤寂,倘若不知歸期,尚有期待的奇蹟,但是已定的日子,卻又有著越數日子越長,越數心裏越急迫的恐慌感,患得患失的心情也越加顯著。

夢見雖多相見稀,相逢知幾時?
夢裏相聚的時日多過你我共處的時光,到底相逢還需要多久的時間啊?


  最後的「夢見雖多相見稀」就是「數歸期」所產生越數日子越長的結果,而「相逢知幾時?」的不確定感正是「數歸期」所延伸的恐慌。詞中夢與現實日日穿插進行著,日間思之不及,夜裡繼之以夢相續,這樣日也思,夢也思,相較之下,相見時日就不如夢見的多了,一個為情愁苦,為情所困的癡情女子形象,便在你我眼前栩栩如生的浮現出來了。

◇寂風隨筆
  馮延巳的這一闋《長相思》,非常成功的把「愁」字,隱藏在簡約樸實的詞句之中。通篇全無一字寫「愁」,卻是鮮明的傳達出詞中人的濃得話不開的「愁」味,猶以結句「相逢知幾時?」把這份「愁」味,無限上綱的綿延下去,讓人心念跟著詞中人在其中千迴百轉,激盪不已。
  這一闕詞上下兩段有著孑然不同的筆法跟風格,但是又巧妙的融合成一個整體性強烈的創作。在作者相反手法的相互陪襯之下,詞中人形於外的肢體動作;和包裹在內心深處的深沉世界,相互融合,互為轉折。一個看似柔弱、百般無趣,的女子,心中卻是蘊籍著極端強烈、奔放情感。這詞讀了讓人銘刻於心,難以忘懷。

06:19 2006/11/7 寂風手札 

◇作家簡介:請看南歌子/馮延巳
◇詞牌簡介:請看長相思/白居易

◇寂風習作

長相思/無因

花離枝,葉離枝。
側側寒風星月稀,寂苑空來回。

朝遲遲,暮遲遲。
佇立闌干無了期,可有相見時?

06:32 2006/11/7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0138&aid=77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