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相思/白居易
2007/02/20 08:29:19瀏覽2089|回應0|推薦5

  

長相思/白居易


汴水流,泗水流,
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

思悠悠,恨悠悠,
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


◇詞意淺釋
汴水流,泗水流。
汴水悠悠的流,泗水悠悠的流。

汴水:發源河南省滎陽縣,經山東江蘇二省,最後注入淮河。古汴水支流一支自開封東流到除州,再匯入泗水,與運河相通。在經過江蘇揚州的瓜州渡口後入長江。
泗水:淮河下游第一大支流,發源自山東省蒙山南麓。

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
流到了瓜洲渡頭匯合了。看盡千帆來去的吳山也染了離人們的斑斑點點愁苦。

  上闕全在寫景,藉著寫景暗喻戀情,一開始就藉由兩條流水比喻人,寫丈夫隨著汴水、泗水向東南流走,到遙遠的地方去了。少婦的心也隨著汴水和泗水的水流追隨丈夫而去。
  最後一句用的是擬人的手法,婉轉又含蓄的表達少婦思念丈夫的愁苦,吳山下的瓜州古渡頭看過多少的離別,染了離人的愁緒也是當然。以此想法而寫成的方式,瞬間就活絡了整闕詞的靈魂,這種筆力真是神來之筆。

思悠悠,恨悠悠。
想你是那樣的無窮盡,怨你也是這般的無止盡。

  下闕詞句直接的進入少婦的內心世界了,丈夫遠遊不歸,思也無窮,恨也無窮,用「悠悠」二字銜接上闕的汴水、泗水的悠悠流水,更容易讓人產生相思連綿不盡的意象,真的是超高技巧的文字藝術展現。

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
這樣怨恨要到你回來時才會停止啊!月亮明亮的掛在天上,我只能倚著樓台思念你。

  當我讀到「恨到歸時方始休」時,很自然的會想到白居易詩作《長恨歌》中有這樣一句「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的描寫,並且作了比較。發現兩種「恨」是有很大的區隔。《長恨歌》所描寫的是死別,故而悔恨沒有盡頭。此詞寫的是生別,情意深濃,別時悵恨深重,歸時自是萬事皆休了,欣喜都來不及了,哪裡還能會計較。這一句「恨到歸時方始休」確實精準的道出對心愛的人思念的那種刻骨銘心的情心,情真意真既深刻又耐人回味。

◇寂風隨筆
  這一闕《長相思》乃是「閨怨」題材的經典之作,描寫的是月夜裡倚樓遠望的閨婦,思念久別的丈夫而引發的種種情緒。整闋詞的結構、鋪陳非常的新穎獨特,筆法清新簡明,沒有華麗的詞藻,用不注解旁釋,白話的書寫,每個人都能看懂詞中的意思。

  試想明月之下,倚樓銘心的思念某個人,這情這景不是每個人常作的事嗎?

  低低淺淺的詞韻,將那使人縈心的刻骨相思娓娓道出,千百年來,還有比此更好的語言文字來詮釋思念的嗎?

◇作者簡介
白居易
  (七七二~八四八)字樂天,晚年號香山居士,另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今山西)人,徙居下邽(今陜西渭南東北方)。
  貞元十六年(八○○)進士,元和年間任左拾遺、左贊善大夫,因為上書惱怒朝廷被貶謫為江州司馬,又移至忠州刺使。元慶年任杭州、蘇州刺使。劉大白筆下《西湖秋泛》:「蘇堤橫亙白堤縱:橫一長虹,縱一長虹。」中的白堤,即是白居易在任時所修築的。)而後返回京城以太子少傅司東都,累官至刑部尚書。
  早年與元稹交好,兩人在詩壇共享齊名。晚年與劉禹錫交往甚密,遣詩唱酬,時稱劉、白。
  著作有《白氏長慶集》,存詞三十餘首,是唐人詞作較多,影響較大的一位文人。所作《憶江南》清新多麗,《花非花》極盡纏綿悱惻,《長相思》簡明流暢,直至今日依然是人朗朗上口的絕品佳作。

◇詞牌淺釋
長相思:
  雙調,三十六字,平韻。兩疊韻。
  唐校坊曲名,後用為詞牌。因梁陳樂府《長相思》而得名。又名《雙紅豆》、《憶多嬌》等。
  敦煌曲子詞中有一體,雙調,四十四字,平韻,字句格律與前者全異,應是同名異曲。
  宋人又演作《長相思慢》,雙調,ㄧ○三字或一○四字,平韻。

◇寂風習作

笑春風,舞春風。
青柳花紅著絮同,翩蝶枝頭逢。

思矇矇,意矇矇,
多情誰來搭鵲虹,卻寒心濛鴻。


二○○六年三月一日。寂風手札。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0138&aid=758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