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煉意」與「煉字」
2007/02/19 07:50:00瀏覽1154|回應1|推薦5

「煉意」與「煉字」


  「煉意」,乃是文人對其詩詞文章追求較高層次的修學。
  意者,意象、意境,乃是一篇文章的靈魂所在。
  意者,心的聲音。寫出來的詞句不但要傳達文人自己的心聲,還要能共鳴讀者的心聲。
  因此,我們能說「煉意」就是釋放文字的靈魂。
  也許這樣說很是模糊,但是就文學藝術而言,「意」確是文章好壞的審查標準。在杜牧《答莊允書》即言:「凡為文以意為主,氣為輔,以辭彩章句為之兵衛。未有主強盛而輔不飄逸者,兵衛不華赫而莊整也。」
  這說法與王夫之不謀而合,《薑齋詩話》載有:「無論詩歌與長行文字,俱以意為主。意,猶帥也,無帥之兵,謂之烏合。」
  又,王若虛在《滹南詩話》上卷中也說:「文章以意為之主,字語為之役,主強而役弱,則無使不從。」
  同樣的主張在《續詩品‧崇意》裡,袁枚也有一段關於「意」的敘述:「意似主人,辭如奴婢,主弱奴強,呼之不至。」
  這些不同年代的文論家,都共同的把「意」、「辭」在文學創作中,劃下了主從關係,在在說明了「煉意」在文學創作上的重要意義。
  詞作的創作最難的也在「煉意」,所謂詞的精巧、拙劣都在「意」的高下,中國文字雖有四五萬字之多,常為人所用的不過五千許,自商周文學成輯以來,凡歷三千年,能用的文辭章句,早被歷朝歷代的文仕用盡了。我輩中人今日所書,無不是拾人牙慧,但是,重點在於詞句容易抄襲,意境卻難以揣摩。這道理如同今日傳世所有的世界名畫,無一不被習畫者臨摹翻畫過千百遍,然而少了原創者的意神,終究只是畫得很像的仿製品,一文不值。
  可見「意」乃非凡藝術扣動人心的魅力所在,所謂「煉意」即在提煉、鍛焠文的意神。而「意」又是只能心領神會,如何用固有的文字詞藻鍛鍊出「意」的神髓,使文章可以歷久彌新,不為時代潮流所湮沒的重要功夫。

  那;什麼又是「煉字」呢?
  張炎在《詞源》云:「詞中一個生硬字用不得,需要加以鍛鍊,字字敲打得響。」這樣說還不是讓人很明白,再看蔣兆蘭《詞說》的說法,就會更明白,蔣曰:「煉字,字生而使之熟,字俗而使之雅。」
  這樣的解釋要了解似乎不太容易,我們可以試著用以煉字見稱的韋莊作品來推敲,首先先以《天仙子》為例:
  「夢覺雲屏依舊空,杜鵑聲咽隔簾櫳,玉郎薄倖去無蹤,一日日,恨重重,淚界蓮腮兩綫紅。」
  這闕詞中「煉字」的重點有二:
  「杜鵑聲咽隔簾櫳」之中的「咽」字,以及「淚界蓮腮兩綫紅」的「界」字,就是煉字的最佳教本。
  首先來看第一句,形容杜鵑的啼叫聲隔著窗簾傳入屋內的情境。在一般人的耳裡聽來,不過就是杜鵑的啼叫罷了,但是,杜鵑在中國的文學地位上有著一層神話色彩,牠的啼聲往往被形容成「不如歸去」的代名,與哀戚畫上等號,韋莊用了個「咽」字,不單是把杜鵑鳥悲啼的哀戚聲音強調出來,何嘗不是少婦醒來後,因忍受不了夢境成空後的悲泣呢。一個棄婦的哀怨悲戚由一個「咽」字寫到了最極點。試著解釋看看:
  杜鵑聲「咽」:杜鵑哀啼到聲音哽咽沙啞〈哭到聲音斷斷續續……還繼續的哭……〉。
然後再試著換上常用字來形容上面的情況,好比:
  杜鵑聲「斷」:杜鵑哭到沒聲音了。這樣好像也很通順,但是聲斷之後又如何?聲音哭斷了當然就沒聲音了,安靜了,這樣能引出人的情緒出來嗎?
  杜鵑聲「遠」:杜鵑哀啼的聲音隔著窗越聽越遙遠〈聲音逐漸遠去〉。既然擾人心弦的音源遠離,不論情緒或文章也就無法接續了,不是嗎?
  杜鵑聲「入」:杜鵑啼叫的聲音傳入了窗簾之內。這樣的用字感覺不到杜鵑與人的共鳴,所以也很不理想。
  可見這個「咽」字乃是經過作者推敲出來,經過前垂百煉之後,由一個生澀冷門的字中,煉出了「使之熟,使之雅。」的境地。
  再來談談「淚界蓮腮兩綫紅」的「界」字。
  「界」是一個形聲字,田形介音,有劃分、分隔的意思,因其形而知貫用在地域、疆土的分野。如徐凝《咏廬山瀑布》中的名句:「今古長如白鍊飛,一條界破青山色。」徐凝是最早把「界」字引入詩中的詩人,這兩句詩千餘年來也一值是膾炙人口的名句,其藝術上的成就與價值,在文壇上備受推崇與學習。
  而第一個把這個字用在詞作上的就是韋莊,也就是現在要討論的「淚界蓮腮兩綫紅」。
  韋莊不但首將這個冷門偏僻的字引入詞學藝術,更將這個字提升到另一個境界。使它除了在劃分、分隔、分野的解釋之外,更注入了劃破這樣鏗鏘有力的勁道。
同樣的我們也是著用不同文字帶入這段詞中,看看會變成怎樣:
  淚「界」蓮腮:淚水劃破裝扮美麗的臉龐。〈這裡可以看到容顏被淚水摧殘的景象,有著動態的生動。〉
  淚「掛」蓮腮:淚水掛在裝扮美麗的臉龐。〈這裡看到的是容顏掛著淚水的景象,是個靜態的美麗畫面。〉
  淚「滿」蓮腮:淚水佔滿了裝扮美麗的臉龐。〈這裡看到的是淒容,却不見美感,想想,胭脂和淚的花臉形象,抖。〉
  這樣比較之後,就能使我們更加了解蔣兆蘭所謂的:「煉字,字生而使之熟,字俗而使之雅。」的意思了。
  因此我們可以說「煉字」可以提升「意」的層次,「煉意」可以提高文學的藝術層次。




03:45 2006/3/11 寂風手札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0138&aid=75741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19 23:33

 想想,胭脂和淚的花臉形象,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