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薩蠻之一/溫庭筠
2007/03/03 06:11:03瀏覽687|回應0|推薦7
菩薩蠻之一/溫庭筠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
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花面相交映。
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詞意淺釋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
緊緊的蹙著小山眉,額黃妝貼在晨光下忽明忽滅。試圖用雲鬢輕輕掩住兩腮的蒼白。

*小山:意指小山眉,眉妝的名目之一,晚唐五代時期盛行的「十眉」妝之一式。例:
*重疊:重字在詩詞韻語中,往往讀平韻而意為去聲,或者相反,要看辭意而定,這裡即是平聲去意。疊字相等於蹙眉。
*金:指的是唐婦女在眉際間裝飾的「額黃」。
*度:微掩、輕掩之意。
  這闋詞以描寫閨情為主題,重點即在女子「梳妝」,而梳者以鬢髮為主,妝者以眼眉為首,因此上闕描繪的便是一幅;女子曉晨起床梳整妝扮的嬌態。孫光憲《酒泉子》中「玉纖淡拂眉小山,鏡中嗔共照。翠連娟,紅縹緲,早妝時。」的意境與這段詞意與有相似之處。
  作者首寫小山為眉,在將髮鬢比喻為雲、臉腮比為雪,這種書寫筆法即是「文心脈絡」。
  溫庭筠備尊為「花間派」鼻祖,乃因曲子詞原本是民間俗唱,原屬樂工俚曲,士大夫們偶一拈弄,不過也是在花間酒畔之際信手拈來的消遣之作,並不以正宗文學視之。然而溫庭筠對詞精撰,自他始有有意與刻意作為,詞能成為中國文學體裁,得以升格。而後文人紛紛跟進,兼具精意填詞,自此詩、詞才得以分家,形成爭華並秀,分庭抗禮的趨勢。
  溫庭筠《菩薩蠻》共計有十四闕,雍容旖妮,詞篇同儔,影響後來詞體甚為深遠,乃是詞史上的一段豐碑。
  他尤其擅長描寫香閨艷詞。在他筆下的女子,神態、神情栩栩如生,詠讀溫詞就似在欣賞一幅工筆仕女圖一般。

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嬌懶遲遲的起來梳洗畫起小山眉。梳妝打扮已遲了。

  這一段描述的是剛起床時嬌懶梳洗的情境。「懶」起並非不起,而是嬌懶遲遲而起,給人一種嬌媚無限的遐思。「懶」與末句「弄」字同使人驚奇,真是「煉字」的絕佳實證。一個「弄」字點醒了整闕詞,讓人眼睛一亮。整個上闕本就在描寫女子起床後的梳洗、裝扮的情形,「弄」讓詞平易近人,實實在在的是煉俗為雅。而末字的「遲」更是神筆,一個字包含了從晨曉將醒到梳洗的層次、時光、心緒、神情、姿態……等等都包含在這個字,更裝飾了「懶」字,使其柔媚生動。

照花前後鏡,花面相交映。
拿起把兒鏡對著鏡台前後照看著。髮鬢上的簪花在鏡子裏相互照映。

  下闕的前兩句描寫女子梳妝完畢,拿著帶把兒小圓鏡,對著妝台鏡檢視裝扮的情境。用句很獨特,營造了景中景的套景手法,僅十個字就寫出了無數層次的交互重疊的意境,令人不得不讚嘆溫庭筠的筆工!
        
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新的花樣子貼在將要繡的綾羅縫製的肚兜上。那新的花樣子是一對對的金鷓鴣。


*新帖:新設計的「花樣子」。花樣子就是剪祇當繡板,然後貼在綢帛之上,作為刺繡的樣本。
  最後則是女子晨起梳妝完,即將一日的生活作息,女紅乃是深閨女子的首要工作。
  全詞沒有一字惆悵字義,卻在一句「雙雙金鷓鴣」中引申出不同的意境,跟想像空間。我們不禁要問,這個閨中女子在想什麼?
  是以成雙成對的金鷓鴣,突顯自已單獨一人的寂寞嗎?這與她在詞首「小山重疊」有何關聯?
還是撫著金鷓鴣的花樣子想像繡成後,穿上它……是否就是導致「腮雪」的原因?

◆寂風隨筆
*溫庭筠小傳
溫庭筠,原名歧,字飛卿(?~866)太原(今屬山西省)人。才思敏捷,相傳每入試,押官韻,八叉手而成八韻,時號溫八叉。
溫庭筠的仕途甚不得意。徐商震襄陽,屬為巡官,商知政事,用為國子助教,商罷相,貶為方城尉。
《花間集》裏稱他為溫助教。《新唐書》本傳說他「能逐弦吹之音,為惻艷之詞。」說明了他的詞風穠艷,詞藻華麗,尊他為花間詞人之祖,開五代、宋詞之盛。
著作有《握蘭集》三卷、《金荃集》十卷,均已散佚。後人輯有《溫庭筠詩集》,詞存《花間集》、《金奩集》中,近代有王國為編輯《金荃集》一卷。

*詞牌介紹
菩薩蠻:
唐教坊曲名,而後才改為詞名。亦稱《菩薩鬘》、《重疊金》、《子夜歌》。雙調四十四字,前後闋均是兩仄韻轉兩平韻。
據《杜陽雜編》載,唐宣宗時,女蠻國來聘,見其高髻金冠,纓絡被體,號為菩薩蠻隊,當時優人遂製此曲。又以為乃是「驃苴蠻」之異譯。然根據《教坊集》的記載,開元年間已有《菩薩蠻》曲目。2007/11/8

◆寂風習作

菩薩蠻/
寒夜雨

蘭燈翠屏忽明滅,振雷宿鳥驚落葉。
暝色入西樓,椽簷鎖淚流。

弄雨輕紗下,影照窗櫺架。
簾外雨瀟瀟,桂子泣芭蕉。


2006/11/14。寂風。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0138&aid=78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