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薩蠻之五/溫庭筠
2007/03/05 06:33:17瀏覽2036|回應0|推薦5
菩薩蠻之五/溫庭筠

玉樓明月長相憶,柳絲裊娜春無力。
門外草萋萋,送君聞馬嘶。

畫羅金翡翠,香燭銷成淚。
花落子規啼,綠窗殘夢迷。


◆詞意淺釋
玉樓明月長相憶,柳絲裊娜春無力。
玉樓台上曉月正明,送君遠別殷殷咐囑,心中當縈縈牽繫長相思念,柳絲條款款的在暮春中無氣力擺宕著。

  「玉樓明月長相憶」一詞的翻解,可以是詞中女子獨自在玉樓曉月中思念情郎。也可以是女子與情郎在玉樓之上,殷殷叮囑情郎莫要相忘,當時時常相憶。也或許兩者皆是,這玉樓明月正是他們的共同記憶,是他們愛情的表徵。
  「柳絲裊娜春無力」,這也是一句使人有多方聯想的詞句。
  在各種樹木花卉中,柳樹對春天的到臨最為敏銳,柳發嫩芽一向就是春日來臨的象徵,到了柳絲裊娜無力的低垂時,就是暮春季節了。故此;這句詞句使人想到了春日將盡,此其一。
  楊柳自古又是離別的象徵,折柳送別的習俗由來已久,隋‧佚名詩即有:「楊柳青青著地垂,楊花漫漫攪天飛。柳條折盡花飛盡,借問行人歸不歸?」的明白記述。而唐‧李白亦有《憶秦娥》的「年年柳色,霸陵傷別。」的述寫。以及唐‧劉禹錫《楊柳枝》的「長安陌上無窮樹,唯有垂楊管別離。」也是藉著柳條來渲染離別的氣氛,每一篇都是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創作。作者溫庭筠也是藉由柳條引絲,發離人情牽之意。此其二。
  裊娜無力的柳絲條,又豈是單純的寫景,其中又意喻著剛送走情郎,心緒無著的少女。在情愛的中心,兩相分離最是殘酷,即便是在百花盛開、風光明媚的春日,一樣的使人失情失意,諸般無力無著。此其三。
  溫庭筠在這闋詞的第一段的書寫,已然給予詠讀者無盡的思考空間,瞬間便凝住詠讀者心,隨著他的詞意婉轉。

門外草萋萋,送君聞馬嘶。
玉樓門外春草萋萋茂盛更發離苦之情,但聞馬嘶聲音送君漸行漸邈。

  這一段以眼中所見「草萋萋」,耳中所聞「聞馬嘶」,聲色俱全的加重離別的氣氛與愁緒。
  《唐‧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即有「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註解了《楚辭‧招隱士》的「王孫游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而溫庭筠更是藉由夾雜著馬嘶,更加震撼離人與詠讀者的心。
  玉樓明月、嬴嬴柳條、萋萋春草伴以漸遠漸微的馬嘶,離別的愁緒一點一點的被釋放出來。溫庭筠掌握詞中人的情緒,如同掌握詠讀者的心弦一般精準,恰到好處的將詠讀者,送入他所營造出來的意境之中,使詠讀者隨著詞中人的情緒而起伏,嘆!

畫羅金翡翠,香燭銷成淚。
羅帳上繡畫的金翡翠鳥兒雙雙對對,這般孤單淒苦的夜香燭也為之銷盡淚盈。 

*畫羅:意指帷帳。在溫庭筠多篇詞作中均有見著,如:《定西番》有「羅幕翠簾初捲」,《南歌子》中有「羅帳罷爐燻」,而《遐方怨》亦有「憑繡欄,解羅帳」,皆是相同物品。

  下闕乃是述寫女子送別後回到了室內閨中的情景。昨夜的短暫相聚,成了今後長遠的相思,見到了室內的擺設,頓時興起恩愛的回憶,帷帳上繡畫的雙雙對對的金翡翠鳥兒,反到突顯了詞中人的孤身影單,不由得令人感到鼻酸悽涼。
  晨曦中,香燭即將燃燼,滴落在燭臺邊的蠟油,竟成了為她的苦情落淚一般,彷彿杜牧的《贈別》中寫有「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所描寫的意境,這意境也是溫庭筠在這一段中所要表達的,詞中雖然沒有明白的書寫出詞中人哭泣流淚的字句,但是她的垂淚已經不言而喻了。

花落子規啼,綠窗殘夢迷。
春深花落飄滿地,杜鵑聲聲催歸去,綠窗裏的殘夢更教人迷惘。

*子規:子規鳥即是杜鵑鳥,又名思歸鳥、催歸鳥,啼鳴聲淒厲,彷如「不如歸去!」。
*綠窗:在詩詞的創作中,綠窗向來營造以安寧靜謐的氣息。如劉方平的《夜月》中寫有「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而韋莊《菩薩蠻》亦有「琵琶金翠羽,弦上黃鶯語。勸我早歸家,綠窗人似花。」都是藉由「綠窗」營造溫馨的居家感覺。
  最後的這一段,將場景猶室內轉向了是外。此時天以曉明,詞中女子將她的目光轉向窗外,也許是想在眺望中,奢望能在見到思念的人遠去的身影吧。只見窗外春深花落了,杜鵑鳥聲聲的啼鳴,正是她心中所企盼的,牠喚出了她的心思,?也喚出了她的悲苦,加重她的哀傷。
  最後一句「殘夢迷」,江浦清於《國學月刊‧第三十六期‧溫庭筠菩薩蠻箋釋》中有此評寫:「往日情事至人去而斷,僅有片段的回憶,故曰殘夢。迷字寫癡迷的神情,人既遠去,思隨之遠,夢繞天涯,迷不知蹤跡矣。」應當是這一段的最佳注解了。

◆寂風隨筆
  這是一闕書寫女子在暮春季節送走情郎後的凝思之作。詞作家擷取了女子的片段思緒,套上了象徵春日美景的景物,寫成的精艷絕品。
  溫庭筠擅長閨情書寫,最能把握人們情感中最細膩的波瀾,以艷句秀詞加以表達,詞意中更有一種幽深、飄逸之美。在每個感情的接續之間,給人若即若離的迷離感,另詠讀者不得不加上自己的感情,去填補其中的間隙,故能在想像力中去參與作者的創作。
  例如:江浦清教授於《國學月刊‧第三十六期‧溫庭筠菩薩蠻箋釋》云:「《春》字見字法,若云《風無力》則質直無味。柳絲的裊娜,東風的柔軟,人的懶洋洋地失情失緒,諸般無力的情景,都是春的表現。」其中的用字,正是牽引著詠讀者的想像力與感受性,隨著作者而一同無限馳騁,不正是詞品人對作者創做的最高評價嗎?
  而且;溫庭筠創作常以女子做為題材,以一種第三者的旁觀角度,深刻的描寫出女子的各項情緒,若模糊,若喜樂,若哀痛,甚至在無法界定之處,他都能極為精準的掌握到情緒的每一處轉換,使它們藉由鋪陳的景物,不著痕跡的變化著。詠讀溫庭筠詞作,猶如賞讀一篇篇的言情小說,隨著作者的筆觸轉折,情緒也跟著起伏,這種感覺實在耐人尋味。

◆寂風習作

菩薩蠻/
烙心

霜起頻催玉壺箭,猶恐北地遲來燕。
椽上暖巢空,畫羅夕陽中。

殘月雲邊淡,梅雪橫山綻。
云窗數花箋,烙心寄遠天。

2007/1/12 寂風手札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0138&aid=7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