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臺令(三首)/馮延巳
2007/03/08 08:35:39瀏覽1864|回應0|推薦4
 

三臺令之一/馮延巳

春色,春色,依舊青門紫陌。
日斜柳暗花嫣,醉臥誰家少年?
年少,年少,行樂直須及早。


◇辭意淺釋
春色,春色,依舊青門紫陌。
春天啊!春天!,嫵媚動人的春天景色!金陵城內依然是奼紫嫣紅,春光駘蕩。

  第一段的詠春不但表達出對春天的讚美,也表達了作者本身強烈的惜春感情,詞中更是寄托著詞人對人生的感慨。
  《三臺令》又名《調笑令》,起始句的二字疊韻是依照唐詞定格,重複相疊,使其有著詠嘆的韻味。馮延巳的起始句,運用了疊詞兩句「春色」,既是寫景,也抒發了對春天的濃濃感情。瞬間便喚起了詠讀者腦海中對春日的鮮明記憶。

  接下來馮延巳下了濃墨重彩,在春日的千萬情緒中呼出「依舊」的場景,從「青門紫陌」中表達了春色的無限張力。


※青門:本來是長安東門之一,本詞借用來描寫南唐都城金陵。
※紫陌:指的是金陵城中的道路。

日斜柳暗花嫣,醉臥誰家少年?
夕陽斜掛,柳條翦翦花艷麗。誰家的少年郎醉臥在這令人癡迷的景色之中啊?

  在金陵城中的大景之下,馮延巳巧妙的安排了一個詩情畫意的小景,在夕陽金暉中,楊柳繁花的映襯下,一位年輕人陶然醉臥在其中,這景緻書寫得層次分明,組織雅致,形成了一幅富有生氣,活潑亮麗的畫面。透過「誰家」的轉折,為詞意帶來令人驚嘆不已的驚奇之意,使人進而聯想起這位年少人應有何種駿逸丰姿?醉態如何瀟灑迷人?
  這種大景套小景,景中情意婉轉,足可見馮延巳對文字的掌握,已到了出神入化的藝術境界了。


年少,年少,行樂直須及早。
年少啊!年輕的生命多麼美好!人生短促,當珍惜年光,趁著年輕時候及時享樂,及早作為。

  當我們的情緒還停留在夕陽餘暉中的少年郎俊朗的身采時,作者的心境已經轉到了更深一層的思考裏了。他將我們思緒從豪放不羈的沉溺中,硬生生的拔除,植入「行樂直須及早」感慨之中。
  這一段看似突兀,其實如果有認真的詠讀本詞,就會發現;早在第一段作者就已經埋下了伏筆,如果跟第一段的「春色」作連結,那麼就覺得依切都順理成章了。正所謂「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這就是對天地永恆,青春難駐的無限感慨的最好註解。正因為如此,對於這一段的抒情,就不能再以「及時行樂」這樣消極的喟嘆為解釋了。它包含了作者更深沉的感受力,那就是對青春的無限留戀,以及寄託了他對自身的沉重感慨。在辭約意明的表象中,有著更豐盛的意涵,以及無限的意境。
※這裡「年少」二字的疊韻,乃是上一段末句二字的倒裝句,即是「轉應」之意,這也是《調笑令》的定格之一。

◇寂風隨筆
  這闋小令全以寫景為主,字簡易明看似淺顯易懂,餘韻似無,但是;經過多次詠誦之後,卻會發覺景中情深,寓意深斂。在看似漫不經心的隨手之筆下,信手攝入的景物皆是經過嚴選和安排的,含蓄的表達出作者的思緒。
  詞中句句夾景雜情,每句客觀的景句中皆有深深的意境,使得結句「行樂直須及早」的詠嘆,變得順理成章,吟詠間不但渾然一體,情景交融,更讓詠讀者餘韻繞心,縈縈不去。2006/5/24

★…◇…★ ☆…◆…☆ ★…◇…★ ☆…◆…☆ ★…◇…★


三臺令之二/馮延巳

明月,明月,照得離人愁絕。
更深影入空床,不道幃屏夜長。
長夜,長夜,夢到庭花陰下。


◇詞意淺釋
明月,明月,照得離人愁絕。
明月啊!明月!你的明亮光輝照得離別愁緒那樣教人痛徹人心。

  明月入夜清輝照人不正是良辰美景嗎?作者怎會說「照得離人愁絕」?這正是以極麗顯極哀的寫作手法。今日的明月寄情太多往昔的記憶,最容易使離別的人觸景傷情,離別的情愁,獨處的孤寂,在在都會使離人陷入深沉的相思痛楚之中。
  明月究竟是如何的「照得離人愁絕」呢?且來看看作者馮延巳如何的注解!


更深影入空床,不道幃屏夜長。
夜已深沉了,你的光影還來照拂我空床。莫非嫌我幃幔雲屏中的寂寞深夜還不夠漫長!

  這一段在寫過了離人的離愁情緒之後,追隨著月光的身影,而將月亮的清暉移入到室內,具體且寫實的加深「愁絕」意境,從時間的推移到環境空間的拓展,烘托愁苦悲涼的氣氛直到無邊無盡的境地。

  其中「空床」一詞,若與《古詩十九首‧青青河畔草》中的「蕩子行不歸,空床難獨守。」相應照,這樣對月相思,輾轉難眠的影像,自不難想像「照得離人愁絕」的深沉內涵了。
  值得注意的是,馮延巳這一段詞作,後來北宋晏殊也有與之相似的創作,即他在《蝶戀花》中就有「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的詞作。使人不難理解劉熙載在《藝概‧詞曲概》中所言:「馮延巳詞,晏同叔(晏殊)得其俊,歐陽永叔(歐陽修)得其深。」的說法了。


長夜,長夜,夢到庭花陰下。
漫漫長夜啊!無止無盡的長夜啊!我還是時時盡都是夢到昔日花前柳下的恩愛景像!

  詞作的最末段描寫的是;詞中人因相思不能入寐因而結想成夢,這一抒情寫法,將思婦癡情更加深刻的勾勒出來。
  詞中雖然沒有說明「庭花陰下」與遠遊人的關係,但是想必是他與詞中女子往昔時常徘徊留連的地方。此一結語作者沒有將詞中人的夢境加以描訴,我們既不知是「溶溶春水楊花夢」,又或是「悠悠夢裏無尋處」,只是淺淺的提及「夢到」二字,便也更加的耐人尋味。
◇寂風隨筆
  這闋小令以「閨情相思」為題材,對「明月」的抒情自古聞人皆愛以此著墨,用明月烘托閨中思婦的離愁別恨。
  猶如曹植《七哀詩》就有「明月照高樓,流光正徘徊。上有愁思婦,悲嘆有餘哀。」的書寫。而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也有「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玉戶簾中捲不去,擣衣砧上拂還來。」的描寫,都是馮延巳這闋詞的最佳註解。
  馮延巳一反常態的含蓄婉約手法,而是以一種直接而強烈抒情手法,詞語不假藻飾雕琢,看似脫口即出,卻是深情的吐露了閨中女子深深的怨懟。詞中女子那種自哀自怨的無奈,她那沉沉嘆息,彷彿是喟嘆在吟詠者的心裡一般,引人深深共鳴。

◇後解
※張若虛:唐朝詩人,與賀之章、張旭、包融合稱「吳中四士」,其著作《春江花月夜》對感情的描寫極其細膩,音節和諧而且自然渾成,非常著名。他的作品流露出一種對人生無常的感慨,很容易貼切詠讀者的內心深處。可惜的是;張若虛的作品僅餘二首傳世。
※古詩十九首:東漢時的古詩篇名,作者不詳,共有十九首。昭明太子將其編入《文選》之中,是五言詩體的初始創作。
※昭明太子:梁武帝的長子,單名統。為人精繁,百官奏事皆能辨析是非,性仁恕,評斷法獄,多所全宥,著有《文集》以及《文選》等書。
2006/5/24

★…◇…★ ☆…◆…☆ ★…◇…★ ☆…◆…☆ ★…◇…★

三臺令之三/馮延巳

南浦,南浦,翠鬢離人何處?
當時攜手高樓,依舊樓前水流。
流水,流水,中有傷心雙淚!


◇辭意淺釋
南浦,南浦,翠鬢離人何處?
南浦城啊!南浦江!昔日一別音訊渺渺,茫茫天涯妳究竟人在哪裡?

  這闋詞一起始,作者便用一種極為強烈的感情,吶喊著心中念念不忘的人。由「翠鬢」二字明顯的表現出為他所念的乃是一名美麗的女子,兩人自南浦一別以來,音訊渺茫,如今重臨舊地,恰似「桃花依舊在,人面不知何去」,一時生出無限感慨!

※南浦:即指南浦縣、南浦江。根據考據,共有兩處「南浦」。
其一、在今福建省浦城縣南門外,其江源於浦城縣西北的漁梁山,是建江的上游。江淹《別賦》中「春草碧色,春水淥波,送君南浦,傷如之何!」指的就是此處。
其二、位在今江西省南昌縣西南,其江源出景首山之西,注入長江。王勃《藤王閣詩》中「畫棟朝飛南浦雲」指的就是此處。
根據南唐據有今江蘇省、安徽的淮南、以及福建等地為依據,馮延巳詞中的「南浦」當屬前者。
※翠鬢:形容美人的髮鬢,在本詞作中代指芳蹤渺渺的佳人。

當時攜手高樓,依舊樓前水流。
南浦江樓曾經是妳我攜手共遊的地方。如今依然是滔滔不絕的江水縈繞著城樓前。

  這一段作者用了凝煉的語法,鮮明生動的往日回憶勾勒出來,用昔日的共度的美好時光,歡樂纏綿的景象,映照現今的景物,一幅物是人非,人去樓空的悽涼畫面,在作者輾轉逆朔的手法中,相互交疊。分不清究竟是眼前悽涼和感傷,引發對往昔歡樂的回憶?還是回憶跌入了現實之中,往昔的歡樂反而更顯今日的悲悽?真是耐人尋味的書寫手法。

流水,流水,中有傷心雙淚!
流水啊!流水!滔滔不絕的流水啊!連綿無盡的南浦江流中,摻和著多少傷心人的淚水呢!

  借用滔滔不絕的流水,襯托愁緒的深廣與連綿無盡之意,在詞作中也是常見的比擬手法。李煜的《虞美人》即有「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相見歡》中亦有「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的書寫。歐陽修的《踏莎行》「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描寫得更是清晰,都是藉水襯愁的有名章句。
  但是馮延巳的手法寂風認為又更上層樓,詞中的流水在詞意上絕不僅是愁緒綿長而已,也不僅是簡單的觸景生情、寫景寄情而已。因為「樓前流水」更是「當時攜手高樓」的見證。在這個詞眼的基礎上,馮延巳擴大了無盡的聯想,將淚水與流水相連結在其共同特點上,想像著流水會如此綿長,乃是匯集了無數傷心人的淚水,如此一來,便把離愁別恨表達的更加生動,真情摯意格外的使人動容。

◇詞牌簡介
單調,三十二字,八句,四仄韻、兩平韻、兩疊韻
調笑令一名《古調笑》,白居易詩《打嫌調笑易》,自注:調笑,拋打曲名也,故又名《拋打曲》。戴叔倫詞,名《轉應曲》;馮延巳詞名為《三台令》。皆與宋詞《調笑令》不同。
此譜已失迭,只能從《樂苑》得知乃是商調曲。

◇作者簡介 見
鵲枝踏(一)/馮延巳 

◇寂風隨筆
  這闋小令是以懷人作為詞作題材。主題清晰,情感強烈,將景物與相思、離愁融合得水乳交融,無可割捨。句句纏綿,字字悱惻,令讀者在吟詠間不覺黯然神傷,心魂具碎。

◇後解
  在馮熙的《陽春集序》中曾言:「翁(馮延巳)俯仰身世,所懷萬端,繆悠其辭,若顯若晦,揆之六義,比興為多。若《三臺令》、《歸國謠》、《蝶戀花(鵲踏枝)》諸作,其旨隱,其詞微。」這段話就說明馮延巳詞頗多「旨隱詞微」的創作,而《三臺令》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這三闋小令詞意並不連貫,但是詞采清麗,筆法娓婉。不論是觸景生情,睹物感興,或是抒發男女的離情別意,在在表現出詞人的寄情之意。在有限的篇幅裏,作者分別從不同的角度,反映出他內心易感動人的豐富內涵,既有他獨特的凝煉含蓄,又有民歌的清新樸直,詞中音調協和婉約,又帶著濃郁的感傷情調,雖非馮延巳的代表作,却很能代表他在藝術方面的造詣,也處處展現馮延巳自然渾成的基本風格。

◇寂風習作


調笑令/100首仍錯的調笑令

明月,明月。寂寞廣寒宮闕。
入暮烟鎖重樓,把鏡相顧淚流。
流淚,流淚。塵夢風裏飄墬。


2006/5/24 寂風手札

★…◇…★ ☆…◆…☆ ★…◇…★ ☆…◆…☆ ★…◇…★

這月樓/微風兒

千錯,千錯;調笑令牌難作。
遙想窗台明月;玉蟾意隨落筆。
筆落,筆落;心醉高臺獨臥。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0138&aid=798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