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仙子(二首)/皇甫松&和凝
2007/03/10 07:56:32瀏覽378|回應0|推薦4

天仙子/皇甫松

晴野鷺鷥飛一隻,
水葓花發秋江碧。
劉郎此日別天仙。
登綺席,淚珠滴。
十二晚峯青歷歷。


◎詞意淺釋
晴野鷺鷥飛一隻,水葓花發秋江碧。
晴川原野上一隻鷺鷥鳥孤單的低空飛著,紅白相間的水葓花開滿在秋天的碧綠色江畔。

  皇甫松此作是根據《南朝.宋.劉義慶.幽明錄》對劉、阮遇見仙女的奇遇所記載的題材而創作的詞作,詞作一開始描寫秋日景色,乃是為了契合神話中氣候常春;以及半年後道別仙女重蹈人間作為季節的銜接。
  起句使用「飛一隻」的特殊筆法,除了為了切合韻腳之外,其中的隱喻之意也非常的明顯,這種「一隻」放置在句子末端倒不是首見,在唐‧高騈的《步虛詞》終即有:「青溪道士人不識,上天下天鶴一隻。」的書寫先例,無疑是在強調「一隻」的單數成孤意境。
  江碧畔的水葓花茂盛的生長,這樣的景意闊遠烟渺,色彩也是鮮麗多姿,然而讀詞至此,切合一隻獨飛的鷺鷥兒,就讓然頓失賞景的心緒了。
※水葓:水葓是一種叢生在江邊、河畔、洲渚間的水草,又稱「水葒」,秋開花,花色有白或粉紅。

劉郎此日別天仙。
劉郎就是在這一日拜別了仙女遠離而去。

  此處劉郎說的是《幽明錄》裡面的劉晨,這一句即是以描述劉晨拜別仙女的橋段,敘述情人相別的情境。

登綺席,淚珠滴。十二晚峯青歷歷。
登臨織素為文的綺席,淚珠兒紛紛低落。眼前只見到青峰歷歷聳立在晚烟之中。

  離情之中幾多心事,千言萬語,訴之不盡,但是作者只用「淚珠滴」就概括了送別的每一種情緒,譬如是「和淚出門相送」的依依別情,又如「執手相看淚眼」的依依不捨,當此離別之際,萬般心是說不完、訴不盡,還有什麼比「淚珠滴」這三字更適切呢?
  這裡的「十二晚峯」延用了宋玉《高唐賦》之中的巫山神女的事蹟,詞伊兩典比興而作,契合得天衣無縫,情境交融。不涉綺思,寫得真是婉約深情。

◎寂風隨筆
  根據《南朝.宋.劉義慶.幽明錄》記載,東漢剡縣有劉晨跟阮肇二人,有一天同時入天台山採藥,卻因迷路找不到下山的路,飢食桃李,渴飲溪水。在山溪邊遇見兩位貌美女子,對待他們如同舊識,並且邀他們返家款待,當晚便和他們成親。
  過了十日,劉、阮二人要求回家,二女苦苦相留。又過了半年,山中氣候常春,草木茂盛,花開錦繡,百鳥啼鳴,更是二人興起想念家鄉親人的感情,思歸甚苦,於是二女無奈只好送他們離去,指點他們離開回家的路徑。
  劉、阮二人回到了故鄉,舊親早已凋零,屋宇都邑的樣子都變了,子孫也已歷時七代。
  這首詞就是根據這個故事描述的劉晨跟仙女臨別情境,屬於本意詞,唐、五代以此題為創作者大多用劉、阮二人的本事入句,假托仙緣奇會而書寫世間情事。皇甫松將此虛擬情境書寫的景意交融,字數雖少,意境却寫的極為深遠綿長,很值得一讀。

◎作者簡介
皇甫松:亦有寫成皇甫嵩者,字子奇,號檀欒子。陸州新安(今浙江建德)人。皇甫湜之子,牛僧孺之甥。皇甫松工詩善詞,《花間集》稱他為「皇甫先輩」,存詞計有二十二首,輯錄在《花間集》、《尊前集》之中。

◎詞牌簡介
天仙子
唐教坊曲名,後作為詞牌。此詞有單調雙調兩體。單調始於唐人,或押五仄韻,或押四仄韻,或押兩仄韻、三平韻,或押五平韻。
本詞即為單調,三十四字,六句,五仄韻體。
雙調始於宋人,兩段俱押五仄韻。
根據段安節《樂府雜錄》:《天仙子》,本名《萬斯年》,李德裕進,屬龜茲部舞曲。因皇甫松詞作中有「懊惱天仙應有以」之句,因此名為《天仙子》。


2006/2/21 寂風手札。


天仙子/和凝

洞口春紅飛簌簌。
仙子含愁眉黛綠。
阮郎何事不歸來?
懶燒金,慵篆玉。
流水桃花空斷續。


☆詞意淺釋
洞口春紅飛簌簌。仙子含愁眉黛綠。阮郎何事不歸來?
桃花仙洞此時正是春陽時節,桃紅迎風飛絮。仙女愁怨的黛綠雙眉緊緊的蹵著。阮郎被什麼事情耽擱了怎麼還不見歸來?

  此處的阮郎即在說劉義慶《幽明錄》裡面的阮藉,在皇甫松的同調《天仙子》也有「劉郎此日別天仙,」叙寫劉晨的本事,兩作不同處在於皇甫松寫的是離情,而和凝寫的是別後相思。
  這一句「阮郎何事不歸來?」是全詞的中心主軸,一句殷切無望的獨白,道盡了仙凡相戀的難處。上下兩句「仙子含愁眉黛綠」以及「懶燒金,慵篆玉。」都是因此而延發的情緒作為。

懶燒金,慵篆玉。流水桃花空斷續。
想你想得丹爐也顧不得,符咒也不想畫,修真的事都給耽擱了。流水落花春已空,前塵往事難再續。

  只因阮郎不歸,這位超凡脫俗的美麗仙子竟然手執相思子,含情含愁得忘卻煉丹制符的修仙法術,在和凝的筆下,春愁與離恨步步加深。
  「懶燒金,慵篆玉」的意境和牛郎、織女的神話亦有相似之處,將幻想寄託在在美麗的傳說中。
※燒金、篆玉即是道家所說的煉丹、畫符之術。司空圖的《送道者》中「殷勤不為學燒金,道侶惟應識此心。」可得證。
  結句中「流水桃花空斷續。」與「洞口春紅飛簌簌」正好相接續,正是以景起句,以景結詞的標準創作手法。兩句首為相應,都是以桃紅紛落的景一來韻染辭意中的氣氛,襯托詞中情意,顯現出仙凡相戀終將天人兩隔的悽美結局。
  再者「流水桃花空斷續。」中的煉字成意,作為以景結情,毫不拖泥帶水,意宕神馳。以一個「空」字歸結了季節的更迭,春是已空。也說明了人間、仙境之間的戀情只是一場空夢罷了。這意境在李煜《浪淘沙》中所書「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是不是很相似呢?

☆寂風隨筆
  根據黃昇的《唐宋諸賢絕妙詞選》中所言:「唐詞多緣詞所賦,《臨江仙》則言仙事,《女冠子》則言道情,《合瀆神》則詠祠廟,大概不失本題之意。」這一闋《天仙子》也是依詞調名所寫而成的本意詞。
  《南朝.宋.劉義慶.幽明錄》述:東漢明帝時,浙江剡縣人劉晨、阮藉肇共入天台山取鼓皮,迷路,經十餘日,饑餒殆死,遙望山上有一桃樹,登山噉桃,饑止體充,下山,在一大溪邊遇二女子,資質妙絕。隨至其家,留半年。返鄉後,邑屋改異,無復相識,以孫以歷七世。
  這是一個想像力豐富又美麗的神仙愛情故事,和凝以及黃甫松的這詞作,就是以這個故事的續貂為軸的故事。想像著劉、阮離去後,山中仙子纏綿的思念之情,春愁交織著離恨使人戚然。如今將皇甫松與和凝的兩闕詞擺放在一起賞讀,是不是很有味道呢?

作者簡介:請見 江城子(二首)/和凝 


2006/11/27 寂風手札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0138&aid=80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