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花子/李璟
2007/03/11 10:30:19瀏覽1222|回應1|推薦2

山花子/李璟
菡蓞香消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
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

細雨夢回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
多少淚珠何限恨,倚闌干。



◇詞意淺釋:
菡蓞香消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
(荷花殞謝香散荷葉殘破凋萎,秋風在碧綠池水中掀起了陣陣愁味。)
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
(這凋零的景象還與美好的時光一起憔悴。如此殘敗凋零的景象教我怎麼忍心目睹。)

細雨夢回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
(翦翦細雨中夢在遠方邊塞夫婿身邊徘徊。日裡想的盡是昔日小樓徹夜吹奏笙樂的歡樂,這般夜夢日縈途惹來更多的悲愁,但覺秋風越吹越寒冷。)
多少淚珠何限恨,倚闌干。
(究竟需要用多少的淚水,方能洗滌滿腔難以訴盡的哀淒悵惋?佇倚在欄杆邊苦思不已。)

◇註解:
◎菡蓞:菡蓞就是荷花,也可稱之蓮花。古時通俗的說法。菡蓞一詞證之有莊嚴珍貴之意。
◎韶光:美好的光景。
◎雞塞:即雞鹿塞簡稱。根據《漢書‧匈奴傳下》:又發邊郡士馬以千數,送單于初朔方雞鹿塞(雞鹿塞在朔方窳渾縣西北)。爾後詩人詞人筆下雞塞概指邊塞遠戌之地。

◇寂風手札:
  李璟的這闋《山花子》引起歷代品詞人的爭議之處頗多,如「韶光」之爭,還有下闋起始的兩句「細雨夢囘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也有諸多爭議。
  首先,來討論「韶光」。「韶光」有人認為在本詞作中是指「春光」,如吳梅之在《詞學通論》云:「『菡蓞香消』、『西風愁起』與『韶光』無涉也」然後他又註解:「夏景繁盛,亦易摧殘,與春光同此憔悴耳。」
  另也有人解釋成「容光」:「『容光』者,人之容光也,是則花之凋傷亦同於人之憔悴。」
  如上的解釋感覺上總是似是而非,難以盡意。寂風倒是以為,「韶光」在字典辭海的解釋就很完美了,「韶光」泛指美好的光景。不論是春光也好,容光也好,都是形容美好。「韶光」之所以會憔悴正如同美好的事物容易破滅,美好的時光容易過去,正好切合了荷的凋零,因西風興起的愁悶,也切合生命的本質的盛衰起落。
  再來是下闋的這兩句「細雨夢囘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也是頗受爭議的。
  有人認為前一句寫征夫在細雨紛飛時夢醒思家,却因身在邊戌萬里遙的心境,後一句寫閨婦因思夫夜夜難眠的景況。
  另有人認為兩句都是閨婦思夫之作,前一句是思婦為夫代想,後一句是她自敘的景況。
  更有一種版本認為二句都是閨婦的心緒活動。前句的雞塞非實景乃是思夫夢縈之處。
  寂風解讀為,全詞上闋寫的是日間所見所思。如「菡蓞香消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是見到的景,「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是思的結果。如此手法便是詞作「以實襯虛」,「由外寫內」的最佳範例。
  下闋則又恰好相反,「細雨夢囘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寫的都是虛景,那是因為思君而興的虛景,都是想像中的、記憶中的景況,因為「小樓吹徹玉笙」明顯的是往昔恩愛的記憶,「夢囘雞塞」是因為思念,心思已在邊塞運轉。而末了「多少淚珠何限恨,倚闌干。」這兩句才是思婦的實景,詞中女子為了花落葉殘而惆悵,為了歲移更跌而惆悵、為了好景不長久而惆悵、為了紅顏易老而惆悵、為了夫君不歸而惆悵、為了……種種的情緒不圓滿,倚遍欄杆皆不是,寂風如是解讀。

◇詞牌簡介
山花子 唐教坊曲名。雙調,四十八字,前段四句三平韻,後段四句兩平韻或三平韻。
山花子即是《添字浣溪沙》或名《攤破浣溪沙》,又稱《南唐浣溪沙》,《高麗史‧樂志》名《感恩多令》。
此牌乃《浣溪沙》上下闕末句加添三字,作韻。

◇作者簡介 見 應天長/李璟 

2006/6/20。寂風。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0138&aid=8068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又學到一個雅詞
2007/03/11 17:59

荷花 植物名。睡蓮科蓮屬,多年生草本。

莖為地下莖,有明顯的節,生於淤泥中,葉

大而圓,夏日開淡紅、黃色、淡紫或白色的

花,花型大,重瓣、單瓣皆有,果實內藏於蓮

蓬,呈暗黑色。可供觀賞,果實與地下莖皆可

食用,葉可裹物。亦稱為「芙蕖」、「芙蓉」、

「蓮花」、「菡萏」。

菡萏 ㄏㄢˋ ㄉㄢˋ 荷花的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