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江仙/徐昌圖
2007/03/09 09:48:16瀏覽420|回應0|推薦7
臨江仙/徐昌圖

飲散離亭西去,浮生常恨飄蓬。
回頭烟柳漸重重。
淡雲孤雁遠,寒日暮天紅。

今夜畫船何處?潮平淮月朦朧。
酒醒人靜奈愁濃。
殘燈孤枕夢,輕浪五更風。


◎詞意淺釋
飲散離亭西去,浮生常恨飄蓬。回頭烟柳漸重重。
送別飲罷友人們紛紛離去送別亭向西而去,對於這樣四海飄蓬的浪蕩生活真是我生平最大的遺憾。回首渡頭早已掩蔽在層層疊疊如烟如霧的垂楊裏了。

淡雲孤雁遠,寒日暮天紅。
望向遠方只見離群孤雁費力飛在水雲間,春寒的夕陽蘊染了天邊一片醉人的紅幕。

  詞作上闋描寫離別的送別景象,這種寫法是大多離別詞作的標準寫法,好與壞就見各家作者的文學功力,與詠讀者之間是否能起共鳴了。
  本詞一開始,大有「數聲風笛離亭晚,君向瀟湘我向秦。」的感慨。春日黃昏,與友人在渡頭飲酒話別,此後各奔東西。起手就把離別的情緒與浪萍孤蓬的身世混做了一曲悲歌,用筆沉重,給人的感觸良深,無限的悽涼與悲痛。
  依依離別之情全寫在第二段的「回頭」二字,孤舟剛行,作者已然頻頻回首,重重煙柳表現的又是一種障礙,船隻漸行漸遠,離別地、送別人也就越見杳杳,更加突顯了隻身飄蓬之重、之恨。
  離別的情緒寫到這裡已經完全的將人與景融合為一了,景語化作了離人的情語。在離人的眼中所看到的景,正好反映出離人心中的情緒。雁隻離群成「孤」,人離日殘稱「寒」,縱是雲淡天晴,晚霞吐紅的麗景,也難掩離人的孤單、飄零之苦。正是傷心人別有懷抱,在流浪飄零的人眼中看到的,黃昏暮日美景早已成了慘澹洪光罷了,這也是離人的一種寄景移情吧!

今夜畫船何處?潮平淮月朦朧。酒醒人靜奈愁濃。
今天晚上畫船會行到哪裡?潮水退去,風平浪靜,映在淮河裏的月朦朦朧朧的漾著。酒意消盡萬籟寂靜,往事前途皆渺渺,萬種情緒化作濃鬱的惆悵。

殘燈孤枕夢,輕浪五更風。
殘燈明滅伴著孤枕淺夢,五更起風暗浪拍打著小舟。

  下闋在作者酣暢的筆力之下,一氣喝成直貫全詞,層層舖疊,逐句遞進,使得本詞在虛處更見真實情意,而詠讀者心更在「五更風」之中,情緒為之震盪低回。
  詞中的羈旅之情看似寫盡了,却因淺夢孤枕五更風而把思緒綿延的更長、更深,更掩不住飄泊者積鬱胸中的鬱悶。

◎寂風手札
  「今夜畫船何處?潮平淮月朦朧。」這一句是不是很熟悉?在大家更為熟悉的大詞作家柳永的《雨霖鈴》的詞中的:「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是不是很相似?柳永是不是也是受到徐昌圖詞做的影響?
  相較兩者的意境,徐昌圖的詞作月映淮水的朦朧夜色,章句中瀰漫著一股莫名而起的哀愁。到了柳永筆下,淮水化作楊柳曉風,水月朦朧變成了月殘漸隱的凄清,詞中飽含著說不盡的黯然消魂。
  此一比較當屬柳永略勝一籌。然而;再品詞意,柳永所書乃是兒女情長、柔情寸心之情,因而生情激切,仰抑含悲帶怨。徐昌圖的詞作却有一種超然的悲愴,那是屬於天涯飄泊客的浩嘆,所感者自然會有所區隔。
  如果說柳詞感情奔放,那徐詞便較為深沉含蓄。柳詞宛如絕峰奔流湍急中迸珠濺玉引人入情。徐詞恰如平波緩流,然而卻在平流中暗伏旋渦。二者詞風不同,原也不需要比較,詞作的賞讀本來就是因閱者的心境不同而有不一樣的感觸。
  在艷詞充斥的五代詞風裏,徐昌圖的這一篇詞作確實是一股清流別調,為詞壇另闢奚鋒。

◎詞牌簡介
臨江仙
雙調,五十八字或六十字,平韻。
宋‧柳永演為慢詞,雙調,九十三字,平韻。
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牌。原曲多用以詠游仙故事,故名。敦煌詞或作《臨江山》,又名《謝新恩》、《庭院深深》等。


◎作者簡介
徐昌圖:莆田人。初仕閩、南唐,爾後歸宋,任國子博士,官至殿中丞。存詞三首,詞風雋美境幽。


2006/6/1 寂風手札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0138&aid=8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