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子兵法》謀攻第三~2014.03.20
2014/03/20 02:58:33瀏覽3559|回應22|推薦135

《孫子兵法》謀攻第三:

 雁南飛  劄記~2014.03.20

《孫子兵法》作戰第二〈略〉;請自行參閱~

 《孫子兵法》白話翻譯:〈朔雪寒 著〉

http://www.cos.url.tw/sunzi/w_sunzi.htm

一、章旨:完美之戰爭藝術有三:

 一重在「運籌帷幄,而決勝於千里之外」。

 二重在「兵法以不戰而屈人之兵為上策」。

 三重在「善戰者,必知先立於不敗之地」。

二、謀攻之「謀」:不是陽謀明打,亦非陰謀暗算;而是兵法謀略、軍事韜略。

 暴虎憑河,冒然啟釁,或不知彼亦不知己,則每戰必敗。

三、教戰守則:凡知勝之道有五~

 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勝;知眾寡之用,勝;上下同欲,勝;以虞待不虞,勝;將能而君不御,勝。

四、兵法準則:不擅正規戰,則避開包抄圍困;不擅游擊戰,則避免陷入泥淖;此兵法之基本準則。

五、韜光養晦:國強則隱藏實力,國弱則臥薪嘗膽;關鍵在於軍民須同心協力,團結一致禦侮,始能知彼知己,百戰不殆。

六、了解戰爭,追求和平:英國軍事思想家李德.哈特(B. H. Liddell Hart):「假如你希望和平,那麼,你先要了解戰爭。」
= = = = = = = = = = = =
 〔原文〕:

一、孫子曰:夫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次之;全軍為上,破軍次之;全旅為上,破旅次之;全卒為上,破卒次之;全伍為上,破伍次之。

 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二、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攻城之法,為不得已。修櫓轒轀,具器械,三月而後成;距堙,又三月而後已。

 將不勝其忿而蟻附之,殺士卒三分之一,而城不拔者,此攻之災也。

 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戰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毀人之國而非久也。

 必以全爭於天下,故兵不鈍而利可全,此謀攻之法也。

三、故用兵之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戰之。

 敵則能分之,少則能逃之,不若則能避之。故小敵之堅,大敵之擒也。

四、夫將者,國之輔也。輔周則國必強,輔隙則國必弱。

 故君之所以患於軍者三:

 不知軍之不可以進而謂之進,不知軍之不可以退而謂之退,是謂縻軍。

 不知三軍之事而同三軍之政,則軍士惑矣;不知三軍之權而同三軍之任,則軍士疑矣。

 三軍既惑且疑,則諸侯之難至矣。是謂亂軍引勝。

五、故知勝有五:

 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勝;知眾寡之用,勝;上下同欲,勝;以虞待不虞,勝;將能而君不御,勝。

 此五者,知勝之道也。

六、故曰: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敗。

《孫子兵法》乾隆御書版〈網路分享〉

 = = = = = = = = = = = =
◎〔註解〕:

 1. 旅、卒、伍:古軍隊編制單位。古軍制以一萬二千五百人為軍,以五百人為旅,以百人為卒,以五人為伍。

  《周禮.夏官司馬》:「凡制軍,萬有二千五百人為軍。王六軍,大國三軍,次國二軍,小國一軍。軍將皆命卿。二千有五百人為師,師帥皆中大夫。五百人為旅,旅帥皆下大夫。百人為卒,卒長皆上士。二十五人為兩,兩司馬皆中士。五人伍,伍皆有長。一軍則二府、六史、胥十人、徒百人。」

 2.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上兵,兵法之上策也。伐謀,運用韜略消弭敵軍之戰鬥意志於無形。伐交,運用外交謀略縱橫捭闔以屈服敵人。

 3. 修櫓轒轀:修櫓,攻城之防護長盾牌。轒轀,攻城之四輪兵車。

 4. 距闉:距,原指公雞腳爪後似腳趾之突出部分,引喻為一種拉毀城牆之攻城器具。闉,為一種攻城爬牆土坵之攻城器具。

  《韓非子.八說》: 「《狸首》射侯,不當強弩趨發;干城距沖,不若堙穴伏橐。」〈韓非併提距與沖,均攻城器具。〉

  《尉繚子.兵教下》:「地廣而人寡者,則絕其阨;地狹而人眾者,則築大堙以臨之。」〈「堙」,通「闉」。〉

 5. 小敵之堅,大敵之擒:此喻兵力較弱的一方若防禦堅固,就能伺機集中兵力一點突破俘虜一部強敵之兵卒。一說:另解為小國若不能團結固守領土,則將為大國挫敗而成亡國俘虜。併參。

 6. 縻軍:指君王戰時過度干預軍務,使領兵將領縛手縛腳,則無法發揮全軍戰鬥力。

 7. 百戰不殆:謂縱經百戰,而始終不至於危殆之境也。此亦即「善戰者,必知先立於不敗之地」。
= = = = = = = = = = = =
 〔譯文〕:

一、孫子曰:用兵的最高守則,能使敵人舉國降服保全敵國為上策,以武力擊潰敵國為次等〈策略〉;

 能使敵人全軍降服保全敵軍為上策,以武力擊破敵軍為次等〈策略〉;能使敵人全旅降服保全敵旅為上策,以武力擊破敵旅為次等〈策略〉;

 能使敵人全卒降服保全敵卒為上策,以武力擊破敵卒為次等〈策略〉;能使敵人全伍降服保全敵伍為上策,以武力擊破敵伍為次等〈策略〉。

 因此百戰百勝,還不算是最高明的軍事策略;將帥只有不經過慘烈交戰過程就能降服敵人全軍,才是真正最高明的〈戰爭藝術〉。

二、所以,最高明的用兵策略是運用韜略消弭敵軍之戰鬥意志,其次是運用外交謀略縱橫捭闔屈服敵人,再其次是集中局部優勢兵力擊敗敵人,最下等的策略是舉兵仰攻敵人城池。

 攻城掠地乃不得已之下策。攻城之法首須製造長盾牌和四輪戰車,備妥所有攻城的器械,至少得花三個月。而堆築攻城的拉牆〈距〉與土坵〈闉〉器具,至少又需耗三個月。

 若攻城的將領無法抑制求戰之忿怒情緒,逕下令士兵如蟻群般疊附爬牆攻城,縱使士卒死傷三分之一,而城池卻依舊沒有攻下,此謂強行攻城所釀成的災難。

 所以善用兵者,以不經硬戰而屈人之兵,不經攻城血戰而屈服敵城,全面挫敗敵國意志而不需興兵久戰。

 故將帥務必要運用完全勝利的謀略爭勝於天下,既使國力不致削弱,軍力不遭折損,又能獲得完全勝利。這就是運用謀略以克敵制勝之方法。

三、故而不得已而戰,其實戰用兵方法,原則是:若我軍十倍於敵,就進行大包圍戰略;若五倍於敵,就逕予攻敵弱側;若一倍於敵,就誘敵分散兵力再予各個擊破。

 若勢均力敵或約略相當,就盡力運用謀略求勝;若兵力不及敵軍,就須傾全力於戰備防守。

 故而,兵力較弱的一方若防禦堅固,就能伺機集中兵力一點突破,雖未必能勝,仍可擊敗一部強敵而俘虜之。

四、將帥之材,乃國家之輔佐力量。輔才之謀略若能縝密周詳,則國家必能強盛;反之,輔才謀略若疏失不當,則國家必趨孱弱。

 故以一國君主對軍隊之憂患有三:

 一不知軍隊不可以妄動而下令進兵,不知軍隊不可以撤退而下令撤回;這叫做羈絆軍隊的判斷行動。

 二不知軍隊攻守進退軍務之事宜,而參與三軍之政務,將士們將無所適從;三不知軍隊戰略戰術的權宜變化,而干預將帥之決策,將士們將困惑猶疑。

 軍隊若無所適從又困惑猶疑,就不能團結禦侮,諸侯軍閥就會興兵作亂帶來禍患。此謂之自亂其軍陣腳,而招惹敵國外患來攻克自己國家。

五、故而可預知之勝利方程式〈要略〉有五:

 一能判知戰事何時能打或不能打,可取勝;二能瞭解敵我雙方兵力多寡與戰鬥力強弱,而採取應戰策略,可取勝;三使全國軍民上下能同心協力一致禦侮,可取勝;

 四能有敵我意識充實戰備以對抗冒然發動侵略的敵人,可取勝;五使主將都能精通兵法知所應變,而君主充分授權不加干預指揮,可取勝。

 以上即可預知之勝利方程式〈要略〉。

六、所以善用兵者,必先行摸清楚敵方實力也瞭解己方狀況,如此每次戰鬥可立於不敗之地,不至於危殆之境;

 若摸不清楚敵方實力但瞭解己方弱點而加以補強,則勝負機率參半;

 若不清楚敵方實力又不瞭解己方弱點予以補強,則每戰必敗矣。

臥薪嘗膽〈網路分享〉

= = = = = = = = = = = =
摘錄《名人雋語》十則:

一、樂觀的人到處都看到綠燈,悲觀的人只看到停步的紅燈,而真正聰明的人則是色盲。

 ~德國神學哲學家/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

二、成功的秘訣在於能將自己的腳放進他人的鞋裡,以及能從他人的觀點來考慮事物。

 The secret of success~if there is one~is the ability to put yourself in another person’s shoes, and to consider things from his or her point of view as well as your own.

 ~美國工業家與汽車業先驅/福特〈Henry Ford〉

三、做正確的事,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

 It is more important to do the right thing than to do things right.

 ~美國管理顧問作家/杜拉克〈Peter F. Drucker〉

四、將唯一目標集中於利潤的公司,有些病態。

 ~A.I.C.最高執行長/哈言〈Richard J. Haayen〉

五、只會賺錢的公司,是種不良的企業。

 A company that makes nothing but money is a poor kind of business.

 ~美國工業家與汽車業先驅/福特〈Henry Ford〉

六、遵守法律只是一種最少的要求;你的所作所為必須符合倫理。

 The law is the minimum. You must act ethically.

 ~IBM employee guidelines 員工守則

七、許文龍與施振榮先生都認為:好的企業文化奠基於好的待遇之上。

 ~交大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楊千─《領導初探》

八、若我從未犯錯,是因為我從未下過決策。

 If I haven’t committed any errors, it is because I haven’t made any decisions.

 ~Johnson & Johnson 創辦人/強森〈General Johnson〉

九、我們溝通地多好,不是決定於我們敘述的有多好,而是被了解得多好。

 ~Intel 總裁/葛洛夫〈Andrew S. Grove〉

十、愈壞的消息,應該用愈多的力氣溝通它。

 The worse the news, the more effort should go into communicating it.

 ~Intel 總裁/葛洛夫〈Andrew S. Grove〉

溝通真的很重要!〈臉書分享〉

= = = = = = = = = = = =
《孫子兵法》參考書目:2014/03.22

 一、《孫子今註今譯》/魏汝霖  註譯/商務印書館

 二、《孫子兵法十一家註》/曹操、李筌、杜牧等注

 三、《孫子兵法十家註》/孫星衍 校刊/鼎文書局

 四、《孫子集註》/魏武帝  註/東大書局

 五、《孫子》/周亨祥  譯注/台灣書房出版社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184259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譚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13:44
任何一方只要有了私心就會影響正確的判斷。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4-01 14:10 回覆:

任何一方只要有了私心就會影響正確的判斷~所言甚是!

KANO 電影經典台詞:「不要只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修飾:「不要只想著贏,要想台灣不能亂,不能輸。」

◎參閱《賈培德說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https://www.facebook.com/dzchia/posts/10152242822109463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閱《賈培德說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2014/04/01 01:56

◎參閱《賈培德說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https://www.facebook.com/dzchia/posts/10152242822109463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4-01 12:36 回覆:

◎諾貝爾主 Joseph Stiglitz 對自由貿易協議之觀點:

First, any trade agreement has to be symmetrical.

首先,任何貿易協議必須是對等的。

Second, no trade agreement should put commercial interests ahead of broader national interests.

第二,貿易協議不應把商業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上。

Finally, there must be a commitment to transparency.

最後,談判過程必須透明化。

上述是 Joseph Stiglitz 對各國談判貿易協議之建議。
= = = = = =
一、「任何貿易協議必須是對等的」~指符合對等談判精神;不是指表面形式上或國家實力上的對等。〈任何兩國談判都無法形式或實力對等〉

 換言之,國力不對等的國家,仍可藉由對等談判爭取權益;但並非是強國必須全盤讓步給弱國~如此也是談判精神不對等。

二、「貿易協議不應把商業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上」~此點可以討論。如何認定兩者之分界,並取得國家優先的制高點,相當不容易。

 若台灣先存有恐共心態,那麼基於國家利益優先之前提下,則幾乎不應該與大陸談判服貿。東南亞、東亞等國家無不恐共,仍然積極主動藉由談判合作爭取最佳權益。

三、「談判過程必須透明化」~此點是各國政府談判貿易協議基於保密策略底線之通病,也可以籲請雙方儘量調整使談判過程透明化。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4-01 13:36 回覆:

《老子道德經》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放下,我才能抓住世界。〈臉書分享〉

 多學到一分退讓,就討了一分便宜。〈臉書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4-02 12:40 回覆:

http://classic-blog.udn.com/meatball2/12105616?raid=6286845#rep6286845

鄭秀玲或媒體怎麼翻譯,個人都給予尊重,並照文引述。

但 symmetrical 引申意含有「互相尊重」的對稱精神。

「互相尊重」著重於精神上對等,而非形式與國力對等。

"broader"被省略,還無妨;J. Stiglitz 所要表達的言外之意,應是「更廣泛的而非狹隘的國家利益」。

"談判過程必須透明化",係原譯者意圖緊扣時事的譯法~

J. Stiglitz 所要表達的真正意旨,應是「雙方彼此間的承諾,必須是公開而誠信遵守的」~似非專指談判過程。

借球格主的英譯能力來指正譯文與原文出入,不亦快哉!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的比喻:您要十年發展願景,還是要立即兌現的小確幸?執政者應改變策略,先從改善南部縣市投資環境做起!
2014/03/31 21:17

正方一昧舉好處宣導,反方一昧舉壞處攻擊;都沒有完整正確分析利害得失,給民眾參考並自行判斷的權利。

簡單的比喻:您要十年發展願景,還是要立即兌現的小確幸?
或許,兩者都很重要;無法百分百認定誰是誰非~執兩用中。

兩陣營都太執著~「只要我當家,才是愛台灣」;其餘免談?
藍綠都不能誠心誠意以禮相待,不願以理服人,以至於彼此漸行漸遠,讓青年政治白紙捲入大染缸。

這幾天南下小住,深入了解民情~南部鄉親的複雜心情:
任何政策只要能立竿見影,馬上讓他們有錢就不反~能理解。

可惜兩岸 FTA 是十年提升競爭力願景,不是老年年金。
它不可能立竿見影,所以不可能被鄉親信賴;執政者應改變策略,先從改善南部縣市投資環境做起!

由於觀察到景氣未恢復,南部經濟活動缺乏生氣,乃滋民怨。
政府應著重南部經濟建設,輔導中小企業競爭力,始能坦然面對國際間開放競爭,走出悶經濟困境。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31 22:15 回覆:

一、以 ECFA 為例:ECFA 簽定後的效益,幾乎集中在北部中部,東部稍少,南部寥若晨星。政府應鼓勵台商返鄉,多投資南部縣市,莫集中北部中部。

二、以開放自由行為例:幾度南部行都少見大陸背包客,團進團出對南部縣市小資經濟體幫助有限。除了在地意識形態須沖淡外,觀光局不妨鼓勵陸客多了解南部。

三、以政府預算為例:以往依人口多寡及其重要性分配預算,其實是假平等;這也是南北差距擴大主因。建議多分配一些預算予南部縣市,以提升南部競爭力,平衡南北差距。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31 22:50 回覆:

至於恐中吞噬,除了幾個大國外,哪個國家不恐中?

即使不要服貿,仍需面對大陸迂迴競爭及國際競爭。

保護政策幫助有限,台灣自我提升競爭力才是上策。

個人對服貿是否通過無意見,但對似是而非資訊頗感冒。

看來,服貿爭議何時了?台灣已先「重感冒」發作!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23:37

知所進退則近道矣!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31 21:01 回覆:

知所進退,則近道矣!~這句話,很適合給熱忱參與的學生。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語出《論語.泰伯》〉

正方一昧舉好處,反方一昧舉壞處;都沒有完整正確分析利害得失,給民眾參考自行判斷。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06:03

雁南飛詩人

您來看看思敏妹妹的新稿件 您就會明白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最近的新聞搞得人七暈八素 真難過啊 此外也祝福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31 20:51 回覆:

剛回;晚些再拜讀大作。

最近的新聞搞得人七暈八素~確實令人煩心。

政治的事,讓政客去搞;學生不宜太過熱衷。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下/144~146:
2014/03/29 00:13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下/144~146:

144:
The jealous are troublesome to others, but a torment to themselves.

嫉妒者對別人是煩惱,對他們自己卻是折磨。

〈雁按:「嫉妒」與「羨慕」,是一體兩面。伯特蘭.羅素:「羨慕(嫉妒)是其中一個最使人不快的原因。」〉

 ~William Penn(英國海軍上將~佩恩)
= = = = = =
145:
The landscope belongs to the man who looks at it.

風景,屬於看風景的人。

〈雁按:懂得停下腳步來欣賞人生,才能識得眼前風景的美。〉

 ~Ralph Waldo Emerson(美國思想家~愛默生)
= = = = = =
146:
The man with a new idea is a crank until the idea succeeds.

具有新想法的人,在其想法實現之前是個怪人。

〈雁按:先知先覺者總是寂寞的。引述維基資料:「蘇格拉底為了啟蒙雅典人,被雅典法庭以引進新的神和腐蝕雅典青年思想之罪名判處死刑。」〉

 ~Mark Twain(美國作家~馬克吐溫)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29 00:26 回覆:

有事遠行,休格三日。〈03.29~03.30〉

◎宋.無門和尚《頌偈》: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禮運.大同篇》〈網路分享〉

做人是剛柔並濟;有氣度,也能有風度。〈臉書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茲舉成語「朝三暮四」作簡單比喻:
2014/03/27 17:13

◎茲舉成語「朝三暮四」作簡單比喻:

服貿是「朝三暮四」~先依 FTA 國際慣例尊重彼此間互惠精神〈朝三〉協議,再爭取未來十年經濟發展願景〈暮四〉。

反服貿則是「朝四暮三」~先爭取對台灣產業最有利的協議〈朝四〉,未來仍須再慢慢回到國際現實互惠精神〈暮三〉。

假設「朝四暮三」若可行,將是世界前無古人第一例。

註一:爭取未來十年發展願景~本是二十年發展願景,但因國際國內複雜因素,台灣上半場缺席;唯下半場較重要,是再創經濟奇蹟關鍵。

註二:「朝三暮四」是國際互惠對等精神;「朝四暮三」是台灣優先保護精神。

註三:如果半數人民仍堅持選擇「朝四暮三」,只有儘量予以尊重;政府宜先未雨綢繆,努力減輕國際經貿關稅戰不利之衝擊。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27 23:06 回覆:

◎「黑貓」與「白貓」比喻「黑箱」與「白箱」。

無論黑貓與白貓,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否則都是病貓。
當全球 FTA 都是黑貓時,誰會在乎台灣的服貿也是黑貓?

如果綠貓認為自己抓的老鼠比較肥,何妨循民主選舉爭勝?
否則若很久沒執政,那麼藍貓抓的老鼠都不吃,兩貓吃啥?

參閱珍珠格主《服貿 VS. 黑箱》:

http://classic-blog.udn.com/pearlz01/12012593?raid=6274489#rep6274489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28 14:27 回覆:

美麗島世代及野百合學運泰半成員呼籲:

不鼓勵為政黨鬥爭前鋒,製造社會動亂虛耗國力。

「天佑民主台灣」!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28 21:06 回覆:

雙方放下身段,才能解決伏冒〈服貿〉無交集爭議。

縱然堅持自己是對的,也要尊重對方也有對的地方。

覆巢之下無完卵;藍、綠政治紛爭,應予迅速平息!

府院及國會都應主動安撫學生,政治訴求優予考慮。

藍營服貿議題溝通不足,尤其大學這一塊,應改善。

最富有的人,不是擁有最多的人,而是需要最少的人。〈網路分享〉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心悅目
2014/03/27 16:35

您的國學底質太深厚了

我這個小師妹看來只有坐冷板凳的份了

此外 最近國難當頭的感覺 那些新聞都感到厭煩

所以根本就不向理會 祝福您

特來問候大詩人  思敏妹妹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27 16:50 回覆:

謝謝您的謬獎~其實我國學程度很普通,是學生。

那些新聞都感到厭煩~新聞報導有推波助瀾之嫌。

國家是全體人民的,所以必須互相尊重避免激化對立。

彼此包容尊重,才是真民主。〈網路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外退回程序委員會重審非不可行,國民黨不妨退讓。至於退讓後若再無限上綱,便是非正當性之造反行為。
2014/03/26 12:57

學生公民運動發起人在野政黨背景,尚不是重要問題。
關鍵在學運能否提出足以說服雙方的訴求,爭取全民支持。

若玩過火可能失控,逐漸流失同情,亦不利國計民生。
學生思考邏輯單純,以為民粹逼宮就能達成訴求目標。

此外退回程序委員會重審非不可行,國民黨不妨退讓。
至於退讓後若再無限上綱,便是非正當性之造反行為。

美媒彭博社報導「太陽花」運動指出「台灣政府想藉由服貿協議,來向大陸靠攏?」此點政府必須澄清。

執政黨若無法有效澄清國內外疑慮,復以宣導不足,建議乾脆退回重審尋求解套,不必要陷在政爭泥淖。

至於服貿不過對我經濟之衝擊,宜未雨綢繆另謀補救之道。

換個角度,有沒有服貿,日子一樣能過,何必在意景氣能否加速復甦?尊重半數人民的選擇,也是選項。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方出發點都是為台灣好,只是策略不同,沒必要勢同水火。雙方也無需誇大:通過就賣台,或不通過就落後的後果。
2014/03/24 23:27

兩岸服貿協議之爭議,其實不需如此的激烈對立。
服貿相當於FTA,完整內容很少人知,知者也未必客觀。

註:FTA(Free Trade Agreement),自由貿易協定。
於是各說各話,南轅北轍。以簡單的結果論比喻~

正方希望趕上韓、星經濟實力〈較大開放幅度競爭〉;
反方希望以保護台灣產業優先〈較小開放幅度競爭〉。

雙方出發點都是為台灣好,只是策略不同,沒必要勢同水火。
雙方也無需誇大:通過就賣台,或不通過就落後的後果。

彼此尊重對方選擇,良性互動溝通,無須搞到驚濤駭浪。
人非萬能,自然不宜無限上綱,非逼對方接受己意不可。

至於通過後讓22K掉到11K~法律保障19K+;不會發生。
薪資能否增加?視公司獲利能力而定。〈台灣企業偏低〉
而經理階層會不會被人搶?經理看能力資歷,不看台陸。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25 00:16 回覆: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臉書分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