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子兵法》始計第一:2014.02.27
2014/02/27 16:45:37瀏覽4335|回應14|推薦119

《孫子兵法》始計第一:

 雁南飛  劄記~2014.02.27

一、章旨:戰爭之勝負,取決於平時的整軍經武,與戰前的廟算推演〈軍事策畫〉;整軍經武與廟算推演愈精密者,克敵制勝之機率也大。

二、軍事策畫:以「五事」、「七計」為廟算推演比較分析之不二法門。

 「五事」~「道、天、地、將、法。」相當於「戰略」〈國家生存策略〉。

 「七計」~「主孰有道、將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執行、兵眾孰強、士卒孰練、賞罰孰明。」相當於「戰術」〈軍事運籌帷幄〉。

三、兵者,決勝於廟堂之上:於軍事策畫者,即「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其根本在「道、天、地、將、法。」五事之實踐。

 《史記.高祖本紀》:「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四、多算勝,少算不勝:廟堂多算者,乃為求慎重大計,俾使國家軍隊應變能力熟能生巧。但多算仍需英明果斷,否則優柔寡斷適得其反。

五、戰爭之目的:以不戰而屈人之兵為上策;斯不得已,以戰止戰為次。故兵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也。

 消極目的~「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積極目的~「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六、戰爭之勝負:敗者固敗,不過亡國滅種;勝者亦輸,殺人盈野寧無愧乎?

 許倬雲先生:「任何戰爭,沒有真正的贏家。」

《孫子兵法》乾隆御書版〈維基分享〉

= = = = = = = = = = = =
原文與譯文:〔始計第一〕

一、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譯文:

  孫子說:戰爭,是一樁國家的重大要務;它關係到人民的生死,國家的存續,不能不慎重觀察研究求透徹啊。

二、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七計,而索其情。

 譯文:

  所以必須以敵我雙方五大方向的分析為經緯,七種狀況的比較為準則,進而探索雙方實力之差距與變數,以準確預測戰爭勝負之可能性。

三、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

  道者,令民於上同意,可與之死,可與之生,而不畏危也。

  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

  地者,高下,遠近、險易、廣狹、死生也。

  將者,智、信、仁、勇、嚴也。

  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

  凡此五者,將莫不聞,知之者勝,不知之者不勝。

 譯文:

  五大方向,第一是道,第二是天,第三是地,第四是將,第五是法。

  道,指道統;謂使人民和上位者能意志統一,同心協力安內攘外,如此君民都能為國家同生共死,而不擔心人民眾叛親離。

  天,指天時;包括晝夜陰晴之分際、四季寒暑之更迭等天時條件。

  地,指地利;包括地形之高低與馳程之遠近,地勢之險要或平坦,戰場之遼闊或狹窄,處於生地或死地等地利條件。

  將,指將才;包括將領是否具備武德~「智、信、仁、勇、嚴」~足智多謀、信賞必罰、關懷部屬、勇敢果斷,號令嚴明。

  法,指法制;包括政府與軍隊之組織管理,決策指揮,人員編制,權責制度,物資調度。

  針對這大方向,上位者與將領都不能不深入研析。研析透徹了就能贏得勝利,否則就無法克敵制勝。

四、故校之以七計,而索其情。

  曰:主孰有道?將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眾孰強?士卒孰練?賞罰孰明?吾以此知勝負矣。

 譯文:

  故以須透過對雙方國力之綜合比較,與七種不同狀況之分析,就可以從而準確預測雙方戰況之勝負了。

  七計亦即:何方的上位者是能得民心的明君?何方的將領能果斷指揮若定?何方能搶走占得天時地利?何方的法制軍令能迅速有效執行?何方的兵員能訓練有素具強大戰鬥力?何方的賞罰能公正嚴明信服部屬?透過這些分析比較,我就能判知誰勝誰負了。

五、將聽吾計,用之必勝,留之;將不聽吾計,用之必敗,去之。

  計利以聽,乃為之勢,以佐其外。勢者,因利而制權也。

 譯文:

  將帥若聽從我〈孫子〉的謀略,則任用他指揮作戰必能取勝,我就留住他重用他;將帥若不聽從我的謀略,則任用他優柔寡斷必定落敗,我就捨棄他不用他。

  將帥聽從了我〈孫子〉有利於克敵制勝的謀略,還要為他〈將帥〉創造外部有利態勢,以協助其軍事行動的順利開展。所謂「勢」,就是依循我方所建立的局部優勢,掌握戰爭主動權的原則,並根據戰況變數迅即調整隨機應變的作戰策略。

六、兵者,詭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

  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怒而撓之,卑而驕之,佚而勞之,親而離之,攻其無備,出其不意。

  此兵家之勝,不可先傳也。

 譯文:

  兵家軍事作戰,就是一門欺敵詭詐之術課。

  故而有實力者,要偽裝成實力不足;實際上要進擊,要偽裝成按兵不動;欲攻取近處,要偽裝成攻打遠地;欲攻取遠地,要偽裝成突襲近處。

  若敵方貪近利,就用近利迷惑他;敵方陣腳混亂,就趁機攻城掠地;敵方氣勢強大,就要避開其鋒芒;敵方性急躁進,就撩撥其怒氣而喪失理智;敵方消極謹慎,就誘使其輕敵自大;敵方以逸待勞,就誘使疲於奔命;敵方內部親密團結,就要挑撥離間。善戰者懂得攻取敵方缺乏防備之弱點,及在敵方未料到之時機發動奇擊,均是迫使敵方應變措手不及之戰術。

  這些欺敵詭詐之術課,都是歷來兵家用於戰爭藉以克敵制勝的秘訣;卻不可以事先洩露予他人知曉啊。

七、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

  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

  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

 譯文:

  在尚未興兵作戰之前,我方在廟堂上推演,對敵我雙方實力經過周密的策略分析比較,若結論是我方居有利態勢,而有相當取勝籌碼者,就可以興兵作戰;反之若結論是我方居不利態勢,而無足夠取勝籌碼者,就選擇按兵不動。

  經過廟算結論獲勝籌碼多者,克敵制勝機率也大;反之,經過廟算結論獲勝籌碼少者,克敵制勝機率也小。何況是未事先經過廟堂上周密完備的軍事推演,但憑一股之銳氣倉促應戰,則幾乎是毫無取勝之機會。

  我〈孫子〉根據廟算推演之結果來預測戰爭,則不需等待實戰結局,雙方勝負的態勢,就已經廓然明見了。
= = = = = = = = = = = =
參閱《孫子兵法》白話翻譯:朔雪寒 著

http://www.cos.url.tw/sunzi/w_sunzi.htm

參閱《維基百科》~「孫子兵法」條目: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D%AB%E5%AD%90%E5%85%B5%E6%B3%95

 一、《孫子》,又稱《孫子兵法》、《孫武兵法》和《吳孫子兵法》,是中國古代的兵書,作者為春秋末年的齊國人孫武(字長卿)。一般認為,《孫子兵法》成書於專諸刺吳王僚之後至闔閭三年孫武見吳王之間,也即前515至前512年,全書為十三篇,是孫武初次見面贈送給吳王的見面禮;事見司馬遷《史記》:「孫子武者,齊人也,以兵法見吳王闔閭。闔閭曰:子之十三篇吾盡觀之矣」。

 二、有個別觀點曾認為今本《孫子》應是戰國中晚期孫臏及其弟子的作品,但是銀雀山出土的漢簡(同時在西漢墓葬中出土《孫子兵法》、《孫臏兵法》各一部)已基本否定此說。

參閱《認識戰史》:軍訓講義

http://www.ncu.edu.tw/~ncu7211/mars/001.ppt#287,3,投影片 3

我武維揚〈網路分享〉 

= = = = = = = = = = = =
轉貼《教育部一字多音審定表》:

 ~僅供參考;不負保證責任。

01.「法國」之「法」,讀ㄈㄚˇ,不讀ㄈㄚˋ。

02.「俄國」的「俄」,讀ㄜˊ,不讀ㄜˋ。

03.「秘」魯:讀ㄅ一ˋ,不讀ㄇ一ˋ。

04.「癌」症為避免和「炎」症混淆,統一讀「ㄞˊ」。

05.「攣」生:併讀為ㄌㄨㄢˊ,不讀ㄌㄩㄢˊ。

06.「賜」:「ㄘˋ」音刪去,併為「ㄙˋ」。

07.「巫」:「ㄨˊ」音刪去,讀「ㄨ」。

08.「邋」遢原讀ㄌㄚˊ,今刪改為常讀之「ㄌㄚ」。

09.洗「雪」不讀「ㄒㄩㄝˋ」,一律讀「ㄒㄩㄝˇ」。

10.「血」一律讀「ㄒ一ㄝˇ」。

11.「刻」不讀ㄎㄜ,一律讀「ㄎㄜˋ」。

12.「梧」原讀「ㄨˋ」、「ㄩˇ」、「ㄨˊ」。今改為單音字,一律讀「ㄨˊ」。

13.「伐」原讀「ㄈㄚ」、「ㄈㄚˊ」,今改為單音字,一律讀「ㄈㄚ」。

14.「酪」語音ㄌㄠˋ,併入讀音「ㄌㄨㄛˋ」。

15.「嚼」語音ㄐㄩㄝˊ,讀音「ㄐ一ㄠˊ」。
 
16.「鑿」語音ㄗㄨㄛˋ,併入讀音「ㄗㄠˊ」。

17.「熟」語音ㄕㄨˊ,併入讀音「ㄕㄡˊ」。

18.「亙」又讀ㄍㄥˋ,併讀為正讀「ㄍㄣˋ」。

19.「播」俗讀ㄅㄛ,併讀為正讀「ㄅㄛˋ」。

20.「顫」又讀ㄔㄢˋ,併讀為正讀「ㄓㄢˋ」。

21.「穹」又讀ㄑㄩㄥˊ,併讀為正讀「ㄑㄩㄥ」。

22.「眶」又讀ㄎㄨㄤˋ,併讀為正讀「ㄎㄨㄤ」。

23.「膜」正讀ㄇㄛˋ,併讀為又讀「ㄇㄛˊ」。

24.「什」讀ㄕㄣˊ、ㄕㄜˊ,皆與「麼」連讀,限讀「ㄕㄣˊ」,刪「ㄕㄜˊ」。

25.「挾」取「ㄒ一ㄚˊ」,刪「ㄒ一ㄝˊ」。如「挾(ㄒ一ㄝˊ)帶」。

26.「沈」和「沉」分開,「沈」一律讀「ㄕㄣˇ」。

27.「裳」讀「˙ㄕㄤ」,不讀「ㄕㄤ」,如「衣裳」。另音「ㄔㄤˊ」,如「黃裳」。

28.「更」刪去「ㄐ一ㄥ」音,如「三更」讀「三ㄍㄥ」。並保留ㄍㄥ、ㄍㄥˋ,如「更好」、「變更」。

29.柬「帖」原讀「ㄊ一ㄝˇ」;碑帖的「帖」原讀「ㄊ一ㄝˋ」,今併讀為「ㄊ一ㄝˇ」。另通「貼」時,音「ㄊ一ㄝ」。

30.「薄」之「ㄅㄛˊ」、「ㄅㄠˊ」二音,刪「ㄅㄠˊ」音,統讀為「ㄅㄛˊ」。另「薄荷」之「薄」讀「ㄅㄛˋ」(限讀)。

31.「莘莘」學子:刪去「ㄒ一ㄣ」,統一為「ㄕㄣ」單音。

32.「姍姍」刪去語音「ㄒ一ㄢ ㄒ一ㄢ」,併為單音「ㄕㄢ」。

33.「骰」子:刪去「ㄕㄞˇ」音,統一為「ㄊㄡˊ」。

34.「滑稽」念「ㄏㄨㄚˊ ㄐ一」不念「ㄍㄨˇ ㄐ一」。

35.「騎」刪去「ㄐ一ˋ」音(如騎兵等),併為「ㄑ一ˊ」。

36.「扛」作「舉起」時,念「ㄍㄤ」,如「扛鼎」。

37.「液」一律讀「一ㄝˋ」,不讀「一ˋ」。

38.「使」刪去「ㄕˋ」音,如「出使」,併為單音「ㄕˇ」。

39.「誼」刪「一ˊ」音,一律讀「一ˋ」(別懷疑,是友誼(一ˋ)喔!)。
= = = = = = = = = = = =
轉貼《幸福的藝術~L’ART DU BONHEUR》:

 ~法國.克里斯托夫.安德烈

http://jongyuan.300g2.org.tw/10-11/site/images/download/jongyuan110317104953.pps#269,1,投影片 1
= = = = = =
《L’ART DU BONHEUR》:

Il vient du ciel!
它來自天堂!
Il fait tourner la tête!
它若隱若現!
Il ne s'explique pas!
它玄妙難測!
Nul au monde ne peut l'acheter!
世界上沒有人可以買下它!
Car il n'a pas de prix!
因為它是無價的!
 
Pour un roi, pour un prince…
無論是國王、王子...
Ou pour un simple vagabond,
或只是一個流浪漢,
Il est toujours le même!
它總是同樣對待!
Car il n'a pas de mesure…
因為它不會去衡量他們...
Il est l'immensité.
它是浩瀚的。

C'est la joie de l'enfant qui reçoit un jouet!
它可以是孩子收到一個玩具時的喜悅!
C'est le doux regard de celle ou de celui que tu aimes!
它可以是你愛人的柔和目光!
C'est une musique qui te saisit et qui te fait frissonner!
它可以是吸引你、令你激動的音樂!

Ferme les yeux… Ton cœur palpite, c'est le bonheur!
閉上你的眼睛...感受你的心跳,這也是幸福!
Un mot gentil, une attention délicate, un sourire…
一句友好的話語,一次美好的接觸,一個微笑...
Ça te remue le cœur… C'est le bonheur!
它激起你心中的漣漪...你是幸福的!

Ne le cherche pas dans des rêves impossibles,
不要嘗試不可能的夢想,
Ne le cherche pas dans des projets fabuleux,
不謀求異想天開的目標,
La vie est si belle ! La nature est si riche!
生命是如此的美麗!大自然是如此的豐富!
Le bonheur est là, dans la simplicité!
幸福就存在簡單的事情中!
 
Chacun sur cette Terre a le droit de le posséder!
這個地球上每個人都有權擁有它!
Chacun sur cette Terre peut le fabriquer!
這個地球上每個人都可以做到!

Viens ! Viens ! Sans dire un mot, ouvre les yeux!
來吧!來吧!不用說一句話,張開你的眼睛!
Avec un peu de cœur, avec un peu d'amour…
只要有一點心,帶著一絲愛...
Le bonheur est là à ta portée!
幸福就在你的指尖上!

幸福是一種感覺〈臉書分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13957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6 22:29

嗨~初秋~您好~
七袋長老腰酸背痛中~
還不太能到處走走~
更沒力氣罵人啦?
所以~
牙牙再丟一包廚餘過來~哈哈!

初秋家有垃圾也快拿來丟~
不用分類哦!
長老會幫忙分類啦!
拜拜~~閃人~

下雨天才是真的登山天~
爬一次雨中的山~
長老一定會愛上的~

啊颱風來千萬別爬哦!誰理你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07 16:16 回覆:

醫院剛回。偶不是登山,是牽手健行~提前慶祝三八節。

沒雨時小牙也可拉先生去四獸山,歡喜慶祝三八節。

下雨天甭說爬山危險,即使村鎮馬路健行也有滑倒顧慮。

還好穿了女兒網訂購的防滑健步鞋,保住雙腳沒泡水。

長老是不罵人的,諄諄勸善的才是長老。〈廚餘要分類〉


初秋《五臺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3/06 16:35

哈哈~ 樓下小牙真可愛~  :)))

長老不在?不知可否於此佔地為王尷尬

更不知雁大俠的兵法中有無此計---鳩佔鵲巢 (我是一頭亂髮)

在下甚愚..本應鄭重感謝雁大俠不厭繁瑣賜教於我,怎知不在府中?

撲空..噗通..打道回府去了,改日再謝... 

�X�B: 《孫子兵法》始計第一:2014.02.27 - 《孫子兵法》始計第一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xeman/11395795#ixzz2vAQwP0c5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06 21:45 回覆:

《詩經.召南.鵲巢》:「維雀有巢,維鳩居上。」

印象裡,鳩佔鵲巢是第三十八計?〈除三十六計外,後人發明新計中計不勝其數;略。〉

引錄《維基》「三十六計」條目資料:

勝戰計:一、瞞天過海 二、圍魏救趙 三、借刀殺 四、以逸待勞 五、趁火打劫 六、聲東擊西
 
敵戰計:七、無中生有 八、暗渡陳倉 九、隔岸觀火 十、笑裏藏刀 十一、李代桃僵 十二、順手牽羊

攻戰計:十三、打草驚蛇 十四、借屍還魂 十五、調虎離山 十六、欲擒故縱 十七、拋磚引玉 十八、擒賊擒王
 
混戰計:十九、釜底抽薪 二十、渾水摸魚 廿一、金蟬脫殼 廿二、關門捉賊 廿三、遠交近攻 廿四、假道伐虢
 
並戰計:廿五、偷梁換柱 廿六、指桑罵槐 廿七、假癡不癲 廿八、上屋抽梯 廿九、樹上開花 三十、反客為主
 
敗戰計:卅一、美人計 卅二、空城計 卅三、反間計 卅四、苦肉計 卅五、連環計 卅六、走為上計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07 16:25 回覆:

勝戰計之三:「借刀殺」~漏貼一字「人」。

三國時的曹操即中了周瑜此計,誤殺兩員水師將領。

初秋自謙是一頭亂髮~其實是一頭唯美長髮。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4/03/05 13:11
長老不在?太棒了!得意
牙牙來搗蛋囉!尖叫

翻桌翻椅~
打破水缸~
把花拽掉~
亂踩草皮~
把垃圾弄出來~

呼~好累~回家囉!掰掰(881、咕掰)祝您回家嚇一跳?哈哈!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06 21:26 回覆:

還好~搭東線火車回來。台鐵誤點,小牙來亂的。

這種陰雨天去踏青,腳小酸背小痛,不好玩。

幸好不是登山,否則得躺上好幾天。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知:3/05~3/06 兩日有事外出。
2014/03/05 00:48

通知:3/05~3/06 兩日有事外出。

格友如有回應,待返北時即予回覆。謝謝。

環保鳥巢〈網路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05 01:05 回覆: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下/139~140:

139:
The golden age is before us, not behind us.

黃金時代在我們面前,而不在我們背後。

〈雁按:人生要向前看,樂觀面對困難;不要向後看,悲觀逃避現實。〉

 ..... Mark Twain(美國作家~馬克吐溫)
= = = = = =
140:
The only limit to our realization of tomorrow will be our doubts of today.

實現明天理想的唯一障礙,是今天的疑慮。

〈雁按:蔣經國先生決定啟動台灣十大建設前曾宣示:「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這句名言常被後人引用;或許在蔣經國之前已有人講過類似的話,但它卻因蔣經國的公開呼籲人民而發揚光大。〉

 ..... Franklin Roosevelt(美國總統~羅斯福)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3/02 09:40

昨晚看了一部電影“鴻門宴”,主要的人物有項羽,劉備,張良,虞美人

等等,我是看了一半就睡著了,但我印象中似乎還是古代的宮廷“鬦法”,

過去其實我也略知道他們之間的故事,,那以老師的眼光,劉備和項羽

,(不管輸贏論英雄)誰更懂得真正的兵法??(兵法一不全是鬦勇唄,

還有鬦智??)

呵呵,不是考試,老師可輕鬆回:)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02 16:03 回覆:

有事,晚回覆。

兵法一不全是鬦勇唄,還有鬦智?~所言很正確。
實際上鬥智占了七成,鬥力〈我不稱鬥勇〉只占三成。

鬥力是韜略成熟下的臨門一決戰;發揮求勝意志。
劉邦和項羽都不太懂兵法,但劉邦比項羽能知人善任。

劉邦在蕭何、張良、韓信等通曉兵法的良相〈將〉輔佐下...
由一介平民泗水亭長〈相當今之里長〉,一躍為足與西楚霸王項羽相抗衡的時勢創造英雄。

沒有蕭何、張良、韓信等人相助,劉邦只是鄉里痞子。
若撇開雙方軍師幕僚的助力來比較之,劉邦不是項羽對手。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02 16:41 回覆:

至於三國時代的曹、劉、孫三人都懂一些兵法。
比較之,曹操兵法嫻熟,猶在劉備、孫權之上。

但曹操藏稱帝私心,欲挾天子以令諸侯,樹敵兵法大忌。
魏王相國府比漢獻帝宮廷威武,天下嘩然,敢怒不敢言。

曹操後興兵伐吳併討劉,劉備在孔明韜略用兵之下保住關中;
也解了江東之危;史稱赤壁之戰,三國鼎立的局面於焉奠定。


初秋《五臺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亦拜讀嘉文有感 :
2014/02/28 17:27
孫武在江南一帶隱居著作兵書的遺址現有確實的考證地點,

但歷史上對於孫臏和孫武的直接關係仍存疑,未有定論?

孫武是孫臏的後代子孫? 又或鬼谷子一脈相傳的嫡系學生?

不知雁南飛有何看法或獨家的見解? 我對這題目實感興趣 !

此文觸及--不戰而勝,為兵家至理,誠為著作兵書之目的。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01 20:01 回覆:

孫武和孫臏是隔代同宗族;孫臏是孫武五世孫,且有兵家學說間接的傳承關係。

◎陳國公子陳完→曾孫陳無宇→子陳書〈後因討伐莒國有功,齊景公賜姓孫,改名孫書。〉

 →子孫憑→子孫武→次子孫明→子孫順→子孫機→子孫操→子孫臏

孫武《孫子兵法》與孫臏《孫臏兵法》是不同兵書。

《孫子兵法》簡稱《孫子》;《孫臏兵法》亦稱《齊孫子》。相同點是:兩部兵法皆為孫武和孫臏的弟子,整理相關學說後彙編而成。

至於鬼谷子,傳說蘇秦、張儀曾師事之,算是嫡系;另傳孫臏與龐涓亦曾為其門外弟子,算是庶生。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2-28 20:27 回覆:

沒獨家見解。只知孫臏是孫武的五世孫,其族譜參考:

《維基》「孫臏」條目注釋二《新唐書.宰相世系表》~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D%99%E8%86%91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
2014/02/28 17:13

運用在爬山~就變爬山兵法~
運用在跑步~就是跑步兵法~

例如:在山上遇到蛇~不要硬碰硬~走為上策~此乃爬山兵法!

此兵法太好用了啦!讚讚讚!
也要拿來當牙牙兵法用~
還有七袋長老兵法~哈阿~

七袋還少一袋?我想到了~可是不敢說?怕被長老罵!得意

口袋
睡袋
眼袋
塑膠袋
手提袋
爬袋(是多多說的~)
以上六袋而已~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2-28 19:08 回覆:

小牙格主「舉一反三」~致敬。〈牙牙兵法,新奇!〉

七袋還少一袋?加上回收袋便是。塑膠袋只供收垃圾。

爬山不能亂丟可回收物,集中置放回收袋,下山處理。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2-28 20:50 回覆:

若再增一袋〈八袋〉,則非「綁帶〈袋〉」莫屬。

綁帶類似早期的軍用綁腿,主要預防行軍時腳部漲痛。

其次防荊棘鉤刺;防螞蝗侵入褲管...等用途。

若攀登中高級山,綁帶對登山安全不可缺少。

現代運動用護腿、護踝、護膝、護腕等護具,可替代綁帶。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15:48

孫子兵法  聽過 沒見聞過

我本來 看完  文章  要發問  現在 不用 因為多多跟牙牙

都問了  我慢來 就有這個好處  感謝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2-28 16:20 回覆:

謝謝賞文。教育部一字多音供參考;是否標準見仁見智。

《孫子兵法》很簡單,把它運用到生活上便是人生兵法。

例如生活簡單化、思想純粹化、行為合理化,便是兵法。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下/136~138:
2014/02/28 15:34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下/136~138:

136:
That is a good book which is opened with expectation and closed with profit.

好書使人開卷有所期待,闔卷有所收獲。

〈類似格言:「開卷有益。」語出北宋王辟《澠水燕談錄》卷六:「太宗日閱《御覽》三卷,因事有缺,暇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

 ~(Louisa May Alcott〈美國作家~露薏莎‧梅‧奧爾科特〉
= = = = = =
137:
The Chinese word for crisis is divided into two characters, one meaning danger and the other meaning opportunity.

中文的「危機」分爲兩個字:一個意味著「危險」,另外一個意味著「機會」。

〈類似格言:「樂觀的人,把『危機』當作『機會』;悲觀的人,把『危機』當作『危險』。」〉

 ~Burejer(英國作家~布瑞傑)
= = = = = =
138:
The ideals which have lighted my way, and time after time have given me new courage to face life cheerfully. They have been kindness, beauty and truth.

有些理想曾是我的指明燈,並不斷給我新的勇氣以欣然面對人生;那些理想就是~真、善、美。

〈雁按:真,純真、自然。《莊子.秋水》:「謹守而勿失,是謂反其真。」〉
〈又按:善,善行、有德者。《中庸》第六:「子日:“舜好問而好察邇言,隱惡而揚善,執其兩端,用其中于民。”」〉
〈又按:美,美好之德性或事物。《論語》顏淵第十二:「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惡。小人反是。」〉

 ~Albert Einstein(美國科學家~愛因斯坦)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09:18

笨蛋多多
問了個好問題
哈哈

跑回家~~~想~~~~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2-28 10:01 回覆:

笨蛋多多 問了個好問題~愛因斯坦會問笨問題。

所以您並不笨~笨的人是轉貼教育部文章的七袋長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