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者之歌(7) ─ 山中傳奇
2005/12/23 19:23:40瀏覽1019|回應0|推薦9
從牛稠埔進去之後,一路的觀景全都是「惡地」形。
我們離開「無情荒地有情天」(此地名為牛路彎)之後,再往前就是稗尾仔及田仔埔。
在我小時候,這裡幾乎是少有汽車經過,但卻時常可看見牛車往來。田仔埔附近有一個風景區 ˍ 太陽谷,我之所以不說是名勝,因為這裡過去少有外地人知道,一般人都只聽過「月世界」,對「太陽谷」就相當的陌生。
太陽谷的美絕對勝過月世界,就是標準的惡地形態,荒涼中帶著那股淒美……。

太陽谷離我家走路大約十五分,也因離我家山坡地很近,是我們童年時常去「風騷」的地方。
這裡可說是一個三不管地帶,若以太陽谷為中心的話,這裡被劃分為三個鄉鎮,以北是田寮鄉,以南是燕巢鄉,以東則是旗山鎮。
「這裡是我的出生地喔!」我用很得意的語氣告訴山本這裡是我成長的地方。
「真的!」山本一付不可置信的表情。
「你不相信!我小時候還要牧羊呢!」和我同年齡的都市朋友的童年相形之下,我的童年記憶實在太多了。
這裡是我的家,也是我的根,更是我夢中的桃花源。
不過,過去記憶中的桃花源,現在已被「怪手」摧毀的不成樣了。
我想山若有知,水若有情,亦會同我一般落淚的……。
「這裡的景觀真特殊,你在這裡成長,很棒喔!」
「對啊!」形容它美,又不對,要說它漂亮,似乎又不恰當。
我們繞過隸屬燕巢的那邊,沿著山路來到養女湖(又稱滾水湖)及泥火山。
養女湖原名清水湖。據說在百多年前,有個叫阿秀的養女與一位同村的青年相戀,但古時的養女實際上就是童養媳。所以在養父母要將她許配給養兄的那天,阿秀跳到清水湖中自縊身亡,而那位青年聽說之後,也跑到泥火山縱身一跳殉情,泥火山在這時爆發,熱滾滾的泥漿延著山坡往下流,流進清水湖中…….。
從此之後,清水湖的湖水就不再清澈了,當滾滾泥漿流入湖中之後,就變成現在的滾水湖,後來人們為了紀念此女,遂改名為養女湖,也稱滾水湖。
這個故事在附近居民的口中流傳著,尤其是老一輩的人常常會向晚輩提起的一個故事,聽來有點淒美。

過去的養女湖面積相當大,在我的童年印象中是很大的,而現在只剩小小的看起來不像湖的一堆泥漿。我想,再過幾年之後,養女湖或許會成為我們記憶中的一個追憶吧!
我把養女湖的故事,慢慢地用我那有限的日文,說給山本聽,沒想到他對這個故事也非常好奇,感到相當有趣,但最後他下了一個結論。
「如果是我,我就帶她遠走高飛。」他說著。
「那是以前的人耶!」那個沒有女權的時代,要遠走高飛?
「對啊!妳要不要試看看。」他說完後自己就笑的很開心。
「你要帶我走……?」我開玩笑的問說。
「沒問題,買張機票帶妳一起回日本。」
「好啊!我跟你去日本……。」
哈~…,我們同時大笑了出來
這時的山谷中,傳來兩人陣陣的笑聲迴盪在耳邊………。
從養女湖出來後,順著來時路可以開到中寮的山上。在過去,每年的春天,這條路上會有滿山滿谷的蝴蝶在竹林裡、花草間來回穿梭飛舞著。現在,蝴蝶的數量也已不如從前了。
在山上,我們選個視線佳的位置。從這裡往西眺望,視野很遼闊,天氣好時,可以看到永安鄉的大海,如星點般的船隻在海上靜止不動的畫面,似乎時間就此停住了一般。但今天天氣有點陰,所以連海的影子都看不到,更不可能看的到船了。

往下看去,可以看到我家的山坡地,可以看到我家的祖厝,也可以看到汽車行駛在南二高上。以前,更可以看到潺潺的溪水,順著山勢緩緩地流過,一直到山的盡頭,因為這溪水,使得這狹窄的河間地,有著枯木逢春的喜悅。

現在,有些山被移平了,溪水也沒了,山是剛,水是柔,天地之間剛柔本是互相輝映的,有山沒水,少了那份柔和感,再美的景色都會有一些的缺陷……。
現代人常常為了自己的私慾而破壞大自然,往往等到失去後,才再回想過去美好的種種回憶。
是否,學習『珍惜』,該是台灣人目前最迫切去學習的一項課題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World&aid=13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