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者之歌(6) ─ 無情荒地有情天
2005/12/19 20:05:40瀏覽1232|回應3|推薦14
離開保安後,我們的車子一路沿著鄉間小路,直到岡山。
順著往大崗山的方向前進。我們在五甲尾這裡稍微停留購買食物,如果再往東邊的方向前進,除了幾家雜貨店之外,就沒有任何小吃店了。
離開了五甲尾之後,就很少有住家,這裡算是十分偏僻的地方,一路上只有零零星星的幾個小的不能再小的村落而已。

沿著道路的方向到大崗山下,來個九十度大轉彎。從這裡往東方看,可以看到阿公店、中寮….,遠遠看去,白雲和山嵐相連在一起……。
這時如果是黃昏的話,還可以看到遠方的村落人家,有幾處裊裊輕煙飄起,慢慢地,緩緩地往上升,和天空的山嵐、白雲合成一體。這樣的美景會讓旅行者恍如置身於迷幻中,不知是夢是實,好一個人間仙境。
「山本 san,從這裡看到山的盡頭就是我家喔!」
「你住在這麼美的地方?」
「對啊!我是山裡長大的孩子,爬山可是很利害的喲!」
「妳…,不像山裡的孩子。」
「什麼嘛!」

過了牛稠埔之後,路的兩旁都是相思樹林和竹林,只要將視線穿越過竹林,就可看到有「無情荒地有情天」之稱的惡地形。
從這裡一直綿延到另一座山,由這座山跨過另一座山,這就是地理學家所稱的「惡地」。
「你看,這裡漂亮吧!」把車子停在這裡,我們下車觀賞南台灣的特殊美景。
「這裡看起來好荒涼,又有一股說不出的味道。」山本說著。
「這座山可是延綿到我家喔!」我指著前面的山對著山本說。
「我們稱這種地形為『無情荒地有情天』。」我用筆寫下「無情荒地有情天」這幾個字給山本看,因為日語我就不知道該如何說了。
「嗯!我懂。」
我們這裡因為求生活困難,所以這裡除了老人守著家園外,年輕人大都跑到岡山、台南、高雄或其它各地工作去了。

惡地就是地表遭受到強烈侵蝕,出現無數深峻相鄰的溝谷,而導致崎嶇難行,且不易作為農業土地利用。
惡地的主要特徵是,它們具有非常細緻的水系網路,短而陡急的坡,狹窄的河間和童山濯濯草木難生的景觀。惡地地形主要分佈在泥岩區內,泥岩由於顆粒細小,顆粒間的膠結十分疏鬆,所以沖蝕狀況十分嚴重,泥岩的透水性低,遇水立即變得十分軟滑,順坡下流,因此山坡表面上充滿了蝕溝雨溝,嚴重的沖蝕現象,使得這種地形不僅童山濯濯,且行路更不易,因為泥土相當的滑。
南台灣的惡地形是從台南縣的左鎮,一直延綿到高雄縣的田寮及燕巢。泥岩裸露、稜脊和溝谷密佈是惡地地形的一般共同形態。

但是近來因為南二高的興建,使得惡地形生態嚴重地受到破壞,這條南二高即是通過田寮鄉七星村,之後又在中寮的山下開鑿了一個山洞直通屏東。再者我們台灣人對水土保持的觀念沒有西方國家來的強烈,因此最近幾年來,一遇小雨沖刷,便有土石流坍崩的可能,更甭說大雨來臨的應變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World&aid=129508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號高速公路旁的月世界
2006/03/16 14:43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世界
2005/12/20 16:39

南二高通車後 汽車廢氣污染 使得惡地形生態嚴重地受到破壞

很快的月世界就會變成過去式的一片廢墟 讓人不捨

去年我特地照了許多相片(傳統相機) 最近拿去相館燒錄成光碟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無法存檔 等我搞清楚了 就把照片貼上來送妳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良多
2005/12/20 10:48
無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