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得的經驗
2021/11/18 07:01:29瀏覽3697|回應12|推薦193

以前就聽說有些計程車司機拒載短程乘客,也止於聽說,我從無此經驗。但不曾有此經驗,並不表示永遠碰不到此類奇葩。

我手提大包小包搭火車北返,下火車後,若要節省車資,還得走一段路去搭公車,且不說等公車費時費力,是否有座位,有機會放下手中重物,減輕負擔,也是值得考慮的狀況,於是,我毫不思索便走向火車站外的計程車招呼站。

當我拉開等在一旁的計程車車門,坐進後座,擺好隨身物品,同時報告地點。司機頭也不回地問道:「你說你要去哪裏?」我聞不到絲毫暖氣。

我稍感訝異,仔細打量司機後腦杓,花白的稀疏頭髮,想來年紀有個五、六十開外吧!

我重述地點,司機仍懶得回頭看我一眼,冷冷說道:「你下車,我不想去哪個地方。」

我呆了好幾秒鐘,剎那間有了結論,忿然衝出一句話:「太近了你不想載嗎?」所謂太近,車資也達一百多塊,這對小市民的我而言,不算小錢。

司機僵在座位上,一動不動,也不打算與我再有言語互動,我識趣地拿起大包小包,狼狽地跳下車。我再拉開下一部計程車的車門,先探進頭,語帶不豫粗魯地問司機是否願意接載短程旅客,這位司機較前面那位少說年輕十來歲,他揮揮手示意我上車。

車子滑離車站,我忍不住氣呼呼說道:「那個司機嫌路程太近,把我趕下車。他居然趕我下車耶!」

司機笑著回答:「據我所知,那位司機應該在其他地方繞行很久,卻苦無乘客,才到車站來排班,所以理所當然希望能載到車資較多的乘客。你想想看,他載你之後再回來排班,他必須排多少輛計程車後面?他的時間都浪費在排班,一天就賺不了幾個錢嘛!想通了,就不必太生氣了。」這種似是而非的論調,我思索半天,多少有些釋懷。

突然記起某次拜訪家住竹東的朋友,我先搭高鐵到新竹站,然後轉搭計程車,車上與司機閒聊,獲知車資高過三百元,我略略感到心疼,問司機道:「這樣的車資應該值得吧?」

司機笑著說:「還好啦!不過,多半的同行還是比較希望載到去六福村或小人國的乘客,少說可拿到五、六百元,這樣比較划算。」

他的所謂划算怎麼解讀,我是不很清楚。俗話說:「知人知面不知心。」再有機會搭計程車,如何可知司機心裡想甚麼,我是否可能再次遇到被趕下車的尷尬?…莫非我得搬家,以配合司機需要的車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95c7900&aid=1705001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9 03:39

我也想到我年輕時不諳世事,也不知體悟他人思維。

傻呼呼的我認為計程車會載我去到我不熟悉的地方。

有一次走出舊的台北車站,上了排班計程車,告訴司機要到開封街。

司機沒有把我趕下車,但他說開封街就在前面,你不會走路過去嗎?

我終於知道排班司機門耗時等候,就是希望能有一筆大金額的進帳。

這已是四十幾年前的事了,往後我對司機們都很客氣禮貌,或乾脆請他小額零錢不用找。

冬寒(995c7900) 於 2021-11-25 06:59 回覆:
其實多半的司機很客氣,來者不拒,只是偶而遇到有另類想法的司機,就愉快不起來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8 12:35

被拒載還被趕下車,真的憤恨難平不是滋味---。

排班司機排了老半天,來個短程客人,若不想載如能委婉解釋,

相信乘客會有不同的感受較能釋懷。

冬寒(995c7900) 於 2021-11-25 07:07 回覆:

對,我的想法類同,他的態度令人生氣也尷尬。

匆忙下車後,接著兩部計程車也沒打算載我,接納我的是第四部車,我不清楚他們之間是否有某種默契,不載被趕下車的乘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