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吃」等待景氣回春
2009/01/29 20:34:53瀏覽866|回應1|推薦8
過去一年讓不少人大喊辛苦,但對台灣人來說,「吃」,顯然是轉換心情的好主意。

除夕前一天,好不容易大掃除完畢,想著接下來的一周假期,就算廚藝再破,冰箱空空如也總是對不起老公孩子,於是拉著家裡大小兩個男人,頂著寒流一起去擠南門市場,補點現成熟食、糕餅點心,順便沾點年味兒。

如果你也在這天去了南門市場,就知道「不景氣」這碼子事,似乎已暫時被裡頭的人拋到了九霄雲外。從門外開始,就一路擠;年糕、年菜、零食、春聯之外,連賣抹布的都來插一角,歐巴桑非常貼心的喊著:「不掉紗的抹布喔,不用多買,先買兩條試看看就好!」

終於被人潮半擠半推的進了市場裡面,景象已不只是「人潮」,而是寸步難移的「果凍」。

市場的通道本就不寬,那天更顯得萬頭鑽動、人聲鼎沸。我緊緊挨著老公、牽著小子,就怕一個鬆手就天涯海角。擠擠擠、努力擠,從門口走到我常買的一家外帶江浙菜,三人奮戰了十幾分鐘,眼看就快到了,但就在那最接近的三尺外,我深切體會到什麼叫做「咫尺天涯」。

等在攤子前的、買好了要離開的、打算再湊近點要開始買的,全都擠成一團,各路人馬進不去、出不來,誰也不肯讓。只有一種人,鐵定有辦法殺出一條血路。「借過借過,有菜要推進來喔!」這家的伙計頭上頂著不鏽鋼大臉盆,裡頭裝著油燜筍,才剛炒出來還冒著熱氣,遠遠的一路吆喝,馬上就被讓出一條細縫讓他鑽。

我被牢牢卡在外圍,觀察了半天,這陣仗不但嚇人,而且完全沒有排隊的痕跡,想買到東西,只能各憑本事。擠上第一線的女戰士們,大嗓門此起彼落,口沬橫飛:喂,我等好久啦,你們到底理不理人哪?我要烤麩、獅子頭、蒼蠅頭、雪菜百頁、京都排骨…

店員七手八腳,忙著大袋大袋的裝,高聲喊著你的一千,他的一千五。我遠遠聽在耳裡,頓時心生猶豫,其實,我只想買一盒如意菜,可能兩百塊有找,跟那些大手筆的女士相比,簡直就是小兒科,應該沒人會理我吧?而且人人扯著喉嚨狂喊,這些熟菜就這樣暴露在飛沫之中,也實在有點小恐怖。

當下立刻打定主意,撤!原地向後轉!我推著兒子、兒子推著他爸,三人發揮集體戰力往外衝,終於擠出人海到了這家江浙菜的後門樓梯口,終於呼吸到新鮮空氣。後門口,竟有糯米蓮藕可買,如意菜沒搶到,好歹帶個甜點回去,也算不虛此行。

顯然對於吃,大家最捨得花錢。時機歹歹,衣服可以穿舊的,家具不必添新的,沒錢出國也無所謂,但是大過年的,「吃」這一項,絕不能委屈了家人;要省,等過完年再說吧。

「過年」的時代意義,或許正在此。透過某些傳統的概念與儀式,例如吃,來撫平自己和家人過去一年的疲憊、挫折、辛酸、落寞,也宣誓著吃飽喝足後,一切即可從頭來過。口腹與脾胃,就在這一道道的年菜、一頓頓的快樂吃喝中得到慰藉。醫師和營養師每年都要對過年期間的大吃大喝提出警語,但這個牛年春節,浸泡在口腹喜樂中的人,可能比往年都要多更多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600831

 回應文章

舞月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能吃就是福啦!
2009/01/29 22:11

每過一次年啊,我家冰箱總得爆滿一次~
大口大口吃下媽媽的食物,心情也就能跟著愉悅了起來
雖然事後可能有著吃不完的”菜尾”啦

但,這就是過年啦!!哈~


新年快樂啦!!


會舞動的,只是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