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心被懷舊給耍了
2007/04/14 22:36:46瀏覽1419|回應1|推薦9

愈紛亂的時代,愈流行懷舊。我有個收藏米老鼠的朋友,四十出頭的女人,看到早期的派眼(Pie Eye)米奇,眼睛立刻亮如閃電,真心真意像少女般發出贊嘆──好口愛喔!

派眼米奇跟之後的圓眼米奇,一般人看來大同小異,這些米奇粉絲卻能講一大篇故事給你聽。遇到說得出「Pie Eye」這兩個英文字的五六年級生,立刻被他們視為「族人」,一如小鬼在玩MSN時會用「矮油」來代替「哎唷」,心理距離火速拉近。

現代人懷念古早好時光,未必因為眼前找不到好東西,走過的年輕歲月既無法回頭,透過物件取暖總成吧?

我老公是台南縣六甲人,因為公婆已長住台北數十年,每年只在清明掃墓家族大聚會。我剛嫁進他家時,他帶我回鄉掃墓,第一天旅途勞頓,次日清晨,我完全睜不開眼睛,他卻已從床上跳起:「快點,我帶妳去吃豆菜麵! 」

什麼東東? 我要睡覺啦,一大早吃什麼豆子麵.... 老公的三嬸一聽老公要帶新媳婦兒去見識家鄉味,笑得一臉欣慰,馬上把我們帶到菜市場旁的一個小攤。

攤前歐巴桑熟練的一陣揮舞,豆菜麵端上桌。我看傻了眼,老公說的那非要吃到不可的美味,原來就只是乾麵拌豆芽喔! 沒油蔥也沒醬油膏,就一點淡淡的醬油和少少的蒜末。

「這種麵條,台北是吃不到的,很香對吧?」他三兩口就扒掉一盤,隨後火速幹掉第二盤。我瞪著眼前那盤白白的麵,努力想像老公說的清香,口腔卻老實不客氣的告訴大腦「快快快,再加點醬油,最好再來一瓢辣椒! 」

懷舊的厲害就在此。小時候吃的東西,再平凡也是淡中有味。

前不久,我們帶兒子去過大稻埕碼頭,有一大片空地可以騎單車,很是不賴。傍晚時想吃點特別的,老公靈光一現說,就去附近那家已有73年歷史的台北老西餐廳吧。

這些年異國餐飲風起雲湧,餐飲市場激烈火拼,年逾耳順還能撐住的西餐廳,除了載不動許多愁的懷舊引人之外,想必還是有其他過人之處吧?

年逾耳順的老西餐廳有一家創始店和一家姐妹店,我們挑了創始店走進去,哇果然不容易,這年頭還能找到數十年前「卡座」式的情人沙發,但發胖的老公已經無法與我排排坐,因為卡座太窄,裝不進許多肉;只好換我跟兒子坐。菜單自然也是舊舊的,讓我想起位於永康街摩登商圈,前幾年仍撐不住冷清應聲倒地的中心餐廳。

聽說法國鴨子飯有名,我們便點了一個鴨子飯;兒童說要吃奶油焗蝦通心粉,我翻來翻去,終於看到一道眼熟無比的菜──鳳梨火腿排。小學五年級過生日時,爸媽第一次帶我去中國飯店吃西餐,我的主菜就是「火腿排」,一大片厚厚的火腿肉,煎得香嫩後淋上蜜汁,底下再襯一大塊同樣煎得熱騰騰的鳳梨,那肉汁與果香巧妙接軌的滋味,我只在中心餐廳再次體會過。

鴨子飯第一個上,如小鍋的不鏽鋼容器一打開,一隻鴨腿孤伶伶躺在裡頭,像營養不良的鐵路便當;另有一盤白飯,旁邊配著一小撮泡菜;鴨腿雖軟爛,但沒什麼特別滋味,只勉強靠水果味的醬汁闖關,坦白說就是「汁歸汁,肉歸肉」。兒子的焗蝦飯,表層沒有cheese烤過的脆皮,蝦與通心粉泡在稀稀的汁液裡,溫不幾啦地毫無燙嘴快感,連香港茶餐廳百來元的焗飯都強過數倍,好在小朋友不計較,吃得很開心。

鳳梨火腿等了許久,一端上來,我的心就涼半截。那火腿切得極薄,乾澀無香氣,十分像夾三明治用的火腿片,完全不是我印象中那一刀切下去,肉汁滲出的香厚火腿排。三個主菜全無可觀,倒是鄰座客人點的咖哩飯還有賣相得多;我們另外還點了一盅牛尾湯,算是一餐中最稱頭的,但肉腥沒盡除,肉塊也少,紅屋的
牛尾湯要細緻、大方得多。

可能為了懷舊,這兒的餐具是早期的美耐皿盤,市面上已難買到。另有一樁我不懂,附餐的熱紅茶,連多用一套像樣的瓷杯盤都懶,就裝在與餐前水杯一樣的簡易小杯裡端上來,上班族熟悉的咖啡簡餐店,姑且還不會如此隨便打發呢!

穿著早年「侍應生」白色制服的waitor,態度是還算客氣,但可能生意不是頂優,人數又過多,一沒事兒就懶洋洋的倚在餐櫃旁朗聲談笑;端菜上桌時,白上衣袖口上大坨的黃褐油漬,讓人想忽視都難。

口味不佳,分量也不太足,我們火速扒了七八分就落荒而逃,心中遺憾著,如此難得的老店,卻只顧著懷舊、忘了認真與用心,徒留一臉倦容。顧客或許會衝著回憶的面子去第一次,但可能不太提得起勇氣再去第二次。

老公嚷著沒吃飽,我則是滿心失落,出了街口,三人腳步一致,直奔不遠之處的寧夏夜市。恰是人聲鼎沸之際,衝進座無虛席的圓環蚵仔煎,點來噴香豐潤的一大盤蚵仔煎,外加米糕與菜頭排骨湯,踏踏實實的好滋味,早春的夜裡總算喚回了些許感動。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895055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17 03:06

懷舊?像汔球

還是留著記憶比較長久....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