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機蔬菜園(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8/03 03:30:32瀏覽1616|回應2|推薦38

                 有機蔬菜園  (本文發表於世界日報7月28日家園版)

        話說女兒家的後院﹐幾年下來被我“開墾”得就像一個精緻的蔬菜園﹐有一天家裡請客﹐女婿開玩笑的跟客人說﹐後院的草皮每年都要縮小一點﹐小森林的樹也是每年都要少掉幾棵。原來我閑來喜歡在後院屋檐下種些中國蔬菜﹐漸漸地向草皮擴大出去。去年看到籬笆外的小森林﹐覺得要種佔地比較大的爬藤之類的南瓜﹑絲瓜﹐那倒是一個好地方﹐為了有較充足的陽光﹐我把幾棵大樹砍下來當壁爐的燒材了。

         在我們的居住地(美國麻州)﹐大部份的小鎮都會有一片農地﹐開春的時候劃分許多小區讓鎮民耕種﹐租金非常便宜﹐許多大型的公寓也有菜地供住戶種些蔬菜享用。女婿在鎮內一所大學教書﹐學校也有一片農地專門給教職員工申請種菜並做室外活動的﹐他知道我喜歡種些中國蔬菜﹐於是就申請了四塊菜地給我(一塊20尺見方)每塊地租金20美元﹐主辦單位優惠我們只收了60元。  

          四月中旬﹐女兒女婿帶我們到大學菜地(Community garden) 去看我們的地﹐已經翻好土﹐用繩子拉好一格一格的﹐我們四塊地方方正正﹐每邊40尺見方。主辦教授也在現場﹐一番介紹之後﹐他告訴我們這是一個有機蔬菜園﹐不能施放化學肥料與農藥。我們看看隔壁綠油油的菜地﹐心想以後要向他們好好討教一番﹐畢竟有機肥料與驅蟲方法對我們而言還是很陌生的。

          我們參觀了教授們的老菜園﹐可真是令人大開眼界﹐有些是不惜成本﹐用木板一畦一畦框起來﹐﹐裡面堆滿混合堆肥的黑土﹐每樣蔬菜長得又茂盛又壯碩﹐ 青椒﹑番茄﹑大蒜﹑荷蘭豆﹑四季豆。。。。標明得清清楚楚。

           有的還種了些菊花﹐放個石蛤蟆﹐旁邊立了一個鳥喝的水槽﹐還有一位的菜園中間放了一個聖母瑪利亞像﹐每根豆籬上還綁了支小國旗。有些為了防雜草叢生﹐用黑塑膠布覆蓋畦面﹐有些只在雜草中挖洞種菜﹐不理旁邊雜草亂長。

           走著走著突然看到前面有許多像埃及金字塔一般的土堆﹐一個個高有半尺多﹐上面種了幾棵小南瓜(Squash)﹐想必這位教授曾經被淹過大水。

          還有一個叫做美國原住民( Native American ) 的專用地區﹐就在新舊兩地的中間﹐他們不用籬笆﹐不用耕耘機﹐拒絕一切文明的東西﹐他們先用鐮刀把雜草割掉﹐再一鋤一鋤挖地來種﹐據說偶爾還會帶孩子們來露營過夜呢!

          第二天我就把菜地規劃好了﹐我把一半用地用作南瓜﹑瓠瓜﹑苦瓜﹑絲瓜之類的爬藤類作物﹐另外四分之一用作日本地瓜﹑花生及秋葵三種作物之用﹐其他四分之一做了兩畦番茄﹑兩畦小黃瓜﹑兩畦四季豆及長豆之用。

         之後我每天一早便到那裡整地做畦。五月上旬把在家裡室內育的菜苗如絲瓜﹑南瓜﹑苦瓜﹑日本地瓜等等全部種下地﹐中旬左右把小黃瓜﹑四季豆﹑長豆﹑花生及秋葵也種下了﹐至於在農場可以買到的番茄﹑甜椒﹑茄子等等也一併種下。

         我們種花生及秋葵是有原因的﹐記得在網上有許多對治療疾病的偏方﹐其中就有用花生根煮水喝﹐治療男性攝腹腺﹐及用秋葵切片加入冷開水過一夜﹐第二天把汁液喝下﹐降血糖非常有效的說法。

        還有一件趣事﹐這個菜園就在鎮外不遠的一個監獄旁邊﹐平常有許多巡邏警察來來去去的走動﹐偶爾正在忙碌的時候﹐會突聽一句“教授早安”﹐抬頭一看﹐竟是沖這我道早安的﹐趕忙回應一下﹐想必這個菜園都是教授及家眷申請來種的﹐警察先生們錯把我也當教授稱呼了﹐我也不必說破﹐糟老頭冒充一下大學教授﹐內心乾爽一下﹐竟可大大的消除疲勞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9jbliou&aid=6685655

 回應文章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種有機蔬菜
2012/08/07 07:51

我也愛種菜,今年的絲瓜和苦瓜長得特別好,歡迎看看我的菜園,同時給予指教,謝謝

http://blog.udn.com/bauswj/5457975    驛涵合十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2-08-09 09:18 回覆:

有機蔬菜可以放心大口大口的吃

馬上就到貴部落格參觀討教囉!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個月好收成了!
2012/08/03 08:11
從四月到現在,已經有收成了嗎?

有機的,很甘甜呢!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2-08-03 09:25 回覆:

真謝謝您的關心﹐

老婆說她招架不住了

因為幾乎每天都要採收不少的蔬菜﹐

朋友們都吃了還有很多待處理

番茄﹑黃瓜﹑豆子都可以加工冷凍起來

這兩天會把一些相片放進個人相簿

請多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