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奶奶﹐奶奶做 ﹗
2012/02/21 20:22:28瀏覽994|回應0|推薦46




 俗語說多子多孫多福氣﹐以前農業時代﹐子孫越多表示這個人越有福氣。可如今女權高漲的時代﹐絕大部份的女孩都受了高等教育﹐女兒結了婚也跟先生一樣早出晚歸上班去了﹐媳婦也是一樣很少留在家裡的﹐如此一來﹐當妳做奶奶的那一天開始﹐什麼事都得靠奶奶來做了。



 以前一個女人嫁出去當了人家的媳婦﹐不要說三從四德種種婦道必須遵守﹐所有的家事﹑女紅可以把妳壓得透不過氣來。而如果結婚一﹑兩年還沒有生兒育女﹐那就更要急死人了﹗好不容易生下一個卻是女嬰﹐也是叫人失望。很多女人本來生得花容月貌的﹐為了生個兒子﹐再接再勵的結果﹐幾年下來生了一堆女生﹐人也變成一個黃臉婆﹐憔悴不堪了。但若一個女人﹐雖然長得不怎麼樣﹐卻為公公婆婆猛生孫子﹐那麼她一定備受先生及公婆的寵愛﹐在家庭中的地位必定日日高升。



 不管這個媳婦受不受寵愛﹐終有一天會熬成婆的﹐以前農業時代一個媳婦熬成婆那可算是脫離了苦海﹐登上了天了﹗這個婆將會如何對待她的新媳婦﹐則要靠媳婦的運氣了﹐有些做婆婆的以前受苦受難﹐存有報復的心態﹐這個媳婦就有得忍受了。但也有很多菩薩心腸的婆婆﹐能夠將心比心﹐好好的對待媳婦﹐疼愛媳婦﹐這個家庭也必定是幸福美滿的。



 我有一位同鄉同學﹐因為太太一連為他生了三個千金﹐他老爸竟鼓勵他納妾! 幸好這位同學還有良心﹐頭腦還不算守舊﹐認為生男生女都一樣﹐老媽也是以前常受婆婆修理之類的人﹐不讚同孩子納妾﹐因此拒絕老爸的建議﹐沒有再娶個二奶﹐也因此他老婆一直對先生都死心塌地﹐兩夫婦恩愛到老﹐對婆婆也心存感激﹐幸福家庭不知羨煞多少鄉人﹗



 話說這個媳婦有一天也變成了婆﹐當然這個婆﹐大陸人叫做姥姥﹐台灣人是叫做外婆的﹐也就是女兒孩子的奶奶。原來這位同學夫婦視三個女兒如掌上明珠﹐給她們受好教育﹐甚至有兩個留學美國﹐得到了碩士學位﹐留在美國工作並與美國公民結婚了。兩老退休不久﹐正想回老家安享天年﹐或輪流在三個女兒女婿之間小住﹐偶爾去遊山玩水一番的。不想有一天大女兒從美國打電話來﹐說自己再兩三個月便要生產了﹐醫生檢查結果是個男嬰﹐希望產後媽媽能來幫忙帶帶孩子﹐否則她必不得不辭去現有年薪將近十萬美金的工作了。



 同學夫婦接到電話﹐興沖沖的辦了手續來到美國女兒家住下﹐兩個多月後﹐外孫呱呱墮地﹐喜得老人家合不攏嘴來﹐尤其當爺爺的一連生了三個女兒後﹐第一次看到帶著茶壺嘴兒的外孫﹐更是高興得天天捧在手心﹐百看不厭。做奶奶的免不了要為女兒做月子﹐幹家事﹐準備滿月後就要回台灣的。可是問題來了﹐女兒產後一個禮拜便去上班﹐兩老走後孩子誰來帶呢﹖美國請保姆是請不起的﹐但若為了孩子而辭去工作﹐又未免太可惜了。就有位朋友來美國念MBA﹐畢業後在某大公司工作﹐結婚生了孩子﹐卻不得不暫時辭職在家﹐兩年後又生了個兒子﹐如今還在家裡看孩子呢﹗



 兩老斟酌了一陣子﹐認為當初千辛萬苦供女兒來美國念書﹐如今若令一個碩士女兒在家看孩子未免太暴殄天物了﹐聽說親家(女婿的父母親) 也正忙著看顧另兩個孫子﹐無法前來幫忙﹐反正自己也已退休﹐回台灣也沒有重要的事情可做﹐不如就暫時呆在美國幫忙照顧孫子吧﹗



 從此兩老便常住美國﹐每半年回台灣再入境一次﹐過了兩年女兒又為他們生了一個孫女. 又過了一年﹐二女兒在另一州結婚生子﹐兩老只好硬生生的被分開﹐讓做奶奶的去為她做月子﹐而且一住便是幾個月。當然﹐大女兒這邊白天就靠爺爺一人來照顧兩個外孫了。



 我不知道等到三女兒在台灣結婚生子的時候﹐兩老要如何安排做到面面俱到的﹐不過台灣請保姆比較容易﹐也比較便宜﹐相信只要偶爾回去看看﹐三女兒也不會計較的。我這裡要說的是﹐在這個時代﹐做奶奶的雖然看到子孫一大堆﹐心裡頭高興﹐可是奶奶做的時代卻開始了。



 兒子媳婦或女兒女婿們生了孩子又都上班﹐這做奶奶的不得不接下家裡全部的工作﹐可以想見工作有多麼繁重﹐除了整天兩眼不能離開孩子之外﹐舉凡煮飯燒菜﹑收拾碗盤﹑掃地擦地﹑燙洗衣服等等﹐無一不是弄得舒舒齊齊的﹐孩子下班回家便有飯吃. 這種情況要維持多久呢﹖兩老退休之後的另一種工作及壓力﹐比起上班時可以說是有增無減﹐雖然享了含飴弄孫之福﹐可也累了做奶奶的了。



 家有兩老的兒子媳婦或女兒女婿們有福了﹐俗語說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可真要好好地珍惜與感恩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9jbliou&aid=613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