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洋女婿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3/06 06:54:58瀏覽2911|回應7|推薦90

                       洋女婿      (舊文新貼)

         這篇有點長﹐也許格友們會不耐煩把它看完﹐只因那天晚餐小孫子沒有把碗裡的飯吃完﹐見女婿毫不遲疑的端了過去﹐把碗裡亂七八糟的食物扒進嘴裡吞下肚﹐雖然這個在我們家已經司空見慣的了﹐但看在老婆眼裡﹐仍然感觸良多﹐總認為這個洋女婿確實與眾不同﹐他惜物惜福的好習慣﹐真是不可多得。

       今把2002512日發表於世界週刊的拙文抄錄於下﹐請格友們分享我們這個沒有洋腔洋調的洋女婿

                                 洋女婿

 

         記得在九年前的四月一日﹐我們在南非的寓所接到大女兒從美國打來的電話﹐那是她媽媽接聽的。

         “ 。。。。。﹐媽﹐這次回南非﹐我想帶一位朋友同去好嗎﹖

         “ 什麼朋友﹖男的還是女的

         “ 是男的。

         “ 哦﹗好哇﹗他是那裡人﹖台灣人還是外省人﹖

         “ 他是美國人。

         “ 什麼﹖是白人﹖不行﹗媽不暇思索的回了一句。

         “ 為什麼﹖媽。。。。

         她們母女倆在電話中說了些顯然不投機的話後切斷了。放下電話﹐太太告訴我談話的內容﹐還說因不讓她帶男友來﹐今年不回南非﹐先在美國找份工作好了。

         大女兒是個聰明乖巧又內向的姑娘﹐四年前送她到美國讀書﹐一直沒有聽說交有男朋友﹐如今交的竟是一個美國白人﹐太太沒有一點心理準備﹐竟一口否決了她。我只好勸她說﹐年輕人自有她們自己的選擇﹐何況已是個大學畢業生了﹐何不問問這位男朋友的背景﹑狀況呢﹖讓他來見了以後再給她一些建議不更好嗎﹖太太聽了我的話﹐認為也有道理﹐她說只是擔心自己的英語能力不好﹐怕以後無法與洋女婿溝通。

         那天下午兩個孩子下課回家﹐聽了這個消息﹐兩人哈哈大笑的說﹕媽﹐妳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愚人節﹐媽被姐姐騙了。

         太太一聽﹐火冒三丈﹐立刻拿起電話打了過去。

         “ 妳好大膽竟敢消遣我﹐愚人節騙我交了男朋友﹗

         “ 是真的啦﹗媽。。。。。。女兒本來就老實八椒的﹐一被質問﹐話說不清楚﹐竟嗚咽起來。

       太太聽女兒說的不假﹐又想起我的建議﹐便說其實是因為擔心他們一起來住上一兩個月﹐我們很忙無法陪他們出去玩﹐怕他無聊。然後也問了這位男朋友的情況﹐原來是同學校的博士後學生﹐比他大兩歲。他老爸是位伊利諾州的農民﹐擁有五個農場﹐後來做碎石場的生意﹐賺了不少的錢﹐農場租給他人耕種﹐自己不到五十歲就退休了。有兩個姐姐﹐其中二姐還是心理學博士醫生在當地執業呢﹗

       當然﹐最後還是同意讓她帶男朋友來一趟南非。

 

                                         對他第一印象﹐很不錯

 

       六月初﹐暑假剛剛開始﹐我們見到了這位遠從美國來的大女兒的男朋友。

       第一個印象是很令人喜歡的。

       高高的身材﹐不胖不瘦﹐大大的眼睛與雪白的牙齒鑲在稍微長形的落腮鬍子臉上﹐顯得格外分明。鬍子刮得干乾淨淨的﹐鼻子不很高﹐唯一的缺點她媽媽說的﹐耳朵嫌小一點。

         他的行李有一半是從圖書館借來的參考書籍﹐據女兒說他的口試已經通過﹐現在趕寫論文﹐所以帶了那麼些書﹐並叫我們儘管忙我們的﹐他會好好的在家看書的。另一半行李則是他們的冬衣﹐因為南非此時正是嚴冬季節﹐其中有十幾件內褲﹐都是留了十幾天後他自己一次洗的。

         在這將近兩個月的假期中﹐除了週末帶他們出去走走﹐其餘的時間他都是在另一個客廳內帶著耳塞子悶頭看書﹐叫他吃飯還必須走到他面前他才知道呢﹗

         他不大敢乘坐我們的車子﹐因為我們的車速太快了﹐南非的公路又直又好﹐車子又少﹐大多數人一上公路便至少時速140公里以上。記得我初到南非那天﹐從機場到居住地約350公里﹐接我們的車子才開了兩個多小時﹐幾乎保持在180公里左右﹐偶爾指針指到兩百﹐嚇了我們一身冷汗直流﹐而全程竟沒有碰到一個交通警察﹐真是不可思議。

 

                                       小伙子飆車 嚇壞他

 

       有一次我們要到太陽城(賭城) 去玩﹐因為我路不熟﹐跟著一些小伙子同去﹐兒子也因車子太擠而坐在他朋友的車內同行﹐一共五部車子﹐我在最後跟著﹐這些小伙子竟然一路飆到時速180公里﹐後座的女兒跟她的男友頻頻叫我減速﹐我只好慢下來﹐自己找路前往。自然﹐小伙子們見我沒有跟上﹐也都慢了下來。在休息站時﹐他們著實被我這位客人說了一頓呢﹗

         我也曾帶他到黑人住宅區去參觀﹐當他看見那些小小的鐵皮屋﹐密密麻麻的擠在一起﹐一大片一大片又髒又亂的景況﹐不禁大搖其頭。

         “ 這種房子能住人嗎﹖他問我﹕有沒有水電供應﹖

         “ 你以為這是德國社區﹐電線都埋在地下的啊

         附近都看不見一根電線桿﹐可見不會有水電供應的。

         “ 黑人的最低工資是多少呢﹖

         “ 普通工廠工作的女工大約每天10(折合美金約3) ﹐家庭用的男園丁約15鍰左右吧﹗

         “ 那麼白人的工資又是多少呢

         “ 這個我不大清楚﹐大約每月15002500左右吧

         “ 這未免差太遠了。他說

         他從這點談到制度的問題﹐他覺得社會主義才是最好的﹐因為大家一律平等﹐沒有太大的差距﹐所以不會有貧富貴賤之分﹐至少在一個公司之內﹐經理與工人的工資不應相差太多。

         “ 我認為不管哪一種宗教信仰或主義﹐它們的目標都是相同的。可是我想問你﹐花那麼多的時間與金錢﹐來求個博士學位﹐難道不是想求得較高的地位與收入嗎﹖我問他。

       “ 當然是的﹐不過我總覺得他們的工資實在太少了。

       “ 三元美金工資在這裡可以買到五條土司麵包﹐比起中國大陸﹑菲律賓來還算高呢﹗

       我告訴他﹐中國有位國父孫中山先生曾說﹐我們要的是一種平腳的平等﹐而不是平頭的平等。共產社會主義把人民變成無產者﹐無論你有多少學問﹐多大本事﹐也只能一樣每天吃幾個麵包, 這是平頭的平等﹐這是不好的。所謂平腳的平等﹐便是站在同樣的基礎﹑環境與條件下﹐各自發揮所長﹐追求個人的理想﹐甚至創造輝煌的事業 ﹔懶惰與沒有能力者﹐只能替人打工﹐成為低收入者了。

       正說話間﹐突見一對中年黑人夫婦﹐打從一間鐵皮屋中出來﹐男的西裝筆挺﹐女的也裝扮得漂亮時髦﹐這種景況﹐給人一種非常不調和的感覺﹐這位美國青年看得目瞪口呆。

       “ 我敢打賭﹐他們的皮鞋是真皮製的。我說。

       “ 你怎麼知道﹖

       “ 我當然知道。我告訴他﹕我在非洲住了二十幾年﹐每天跟黑人打交道﹐當然知道的﹐我更知道﹐就算每天付他們一百美金的工資﹐他們也是拿去花掉﹐然後照住鐵皮屋不誤。

       當然不是每個黑人都是一樣的﹐過了鐵皮屋區﹐來到了黑人的商業區﹐這裡的房子就好多了﹐大部份都是用泥磚或紅磚蓋的﹐其間夾雜了不少的花園洋房﹐路上的汽車有不少名牌的呢﹗最後我們到了一個叫做 “ Long Home ” 的新社區﹐這些房子並不比白人區的差﹐大部份是學校老師﹑醫生﹑護士或公務員的住家﹐整齊漂亮而寬敞。我帶他到一位擔任小學校長的女性朋友家拜訪﹐看到她房內的傢具﹑擺設﹐我們還覺得自嘆不如呢﹗由此可見黑人也有高收入者﹐就看你是否能夠自立﹑自強﹑勤儉﹑節約﹐因為在這個大環境中﹐機會是均等的。

         在黑人區參觀途中﹐路上電線桿上掛滿了曼德拉的競選海報﹐原來明年三月(1994) 南非就要舉行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全民總統大選﹐到時一般都相信﹐一百多年來的白人政權就要轉移到黑人手上了。

         “ 相信只要曼德拉一當選﹐歐美國家對南非的抵制就會解除了。這位美國白人顯然對南非白人有意見。

         “ 我倒覺得白人對南非的貢獻也很大呢﹗假如不是白人的統治建設﹐南非可能至今還停留在原始時代呢﹗

         “ 可是你看﹐黑人的工資那麼低﹐住的地方又髒又亂﹐他們把黑人隔離在另一個世界﹐這是違反人道的。

         “ 我在非洲走了不少國家﹐南非黑人的生活水平可算是非洲最高的呢﹗雖然我心裡也讚同他的話﹐但總有一股想要反駮他論點的衝動。

         “ 而且當初白人一來﹐把黑人的土地﹑資源全部據為己有﹐所有的建設還不是為自己享用。他說。

       “ 我想這都是歐洲白人﹐也可以說是每一個強權的通病吧﹗記得當初白人初到美洲新大陸的時候﹐所作所為與南非白人也差不多。如今把印第安人安置在幾個保留地區﹐美其名為保護區﹐實際上還不是想讓他們永遠的隔離。我有一點情緒上的衝動。

 

                                         對黑人觀點 槓上準岳父

 

         “可是他們的隔離政策﹐明文規定在憲法上﹐這是一種種族歧視﹐不人道的啊﹗他說。

         我好像有一點明白了﹐原來他們心理上可以歧視你﹐只要不說出來﹐不合法化就可以了。我不曾在美國長住﹐不知道這個由多數民族組成的國家﹐到底是如何去平衡﹑互動﹐而變成如此富庶﹑強大的。

         “ 你是台灣人﹐不知你對國民黨的評語如何﹖

         “ 我原來也是國民黨員﹐只是出國太久﹐沒有參加小組會議﹐未繳黨費﹐不知是否仍保有黨籍。

         “ 聽說國民黨很專制﹑腐敗﹐貪官污吏很多是嗎﹖

         “ 國民黨是否專制﹑腐敗﹐我不大知道﹐但它在亞洲建立了第一個民主政體﹐在台灣創造了經濟奇蹟﹐變成亞洲最富庶的國家之一﹐這是鐵一般的事實呢﹗我有些不高興了。

         “ 聽說國民黨的黨產很多﹐而這些財產大部份屬於國家的是嗎﹖他不知道我已經不高興了﹐繼續猛批國民黨。

         我很驚奇他為何對這些事那麼有興趣﹐而且知道得那麼多﹐據我所知﹐大部份的外國青年﹐根本不會知道中國的國民黨﹐是不是因為交了我這個台灣姑娘﹐才開始去了解一些中國的歷史的﹖

         為了讓這位可能是未來女婿的美國青年對台灣的民主之路有更深的了解﹐我又搬出了國父說的那一套。譬如民主憲政必須按軍政﹑訓政﹑憲政三個時期按步就班的來實行﹐不可操之過急。此時不得不叫女兒來幫忙翻譯了﹐因為我的英語程度還是不行。最後我說﹕

         “你知道日本首相怎麼下臺的﹖韓國總理為何變成了階下囚﹖菲律賓前總理攜帶了多少美金流亡海外的嗎﹖國民黨當時一黨專政﹐出現一些貪官污吏﹐也是免不了的﹐但如今民主時代﹐也不能不改革了﹐否則會被淘汰的。

         他好像同意了我的說法﹐可是我跟他說﹐他的疑慮﹐也是大多數人的相同感覺﹐而且也是事實﹐可是不論何事﹐只要攤開來探討﹐不用感情用事﹐不走極端﹐自然可以清除矛盾﹐臻于祥和。

        他們倆在南非住了一個多月後﹐雙雙返回美國﹐太太雖然有一百個不願意﹐但也捉不到他一絲的缺點﹐這樣便沒有理由反對他們的交往了﹐總不能就因為他是白人而反對到底吧﹗自己在國外生活了二三十年﹐又把女兒送往美國讀書﹐如今造成這種情況﹐也只好聽其自然了﹐更何況這位青年﹐人品﹑學問都好﹐說不定便是女兒的幸福呢﹗

         白人辦事也真快﹐女兒也因父母親不再反對而放心與他交往﹐一年之後在美國與他結婚了。我們都沒有參加他們的婚禮﹐而他們也只以最簡單的儀式來辦﹐沒有宴請賓客﹐據說美國人結婚宴客是由女方來辦的﹐當然也談不上嫁妝與聘金之類的了。我們叫他們什麼時候來南非一趟﹐當母親的總是心疼女兒﹐那有女兒出嫁如此草草了事的﹖至少讓親朋好友喝喝喜酒﹐知道一下吧﹗

         於是又過了一年﹐他們倆再度來南非﹐我們選了個吉日在家辦了幾桌酒席﹐請了一些知心朋友喝杯喜酒。席間我開玩笑的對女婿說﹕

 

                           洋女婿   中國習俗不含混

 

         “ 你父親還欠我12頭牛及24隻羊﹐這是南非黑人的最低價碼﹐至於按照中國禮俗﹐聘金重新議論﹐不知你願意遵從那一種習俗呢﹖

         “ 這個沒有問題﹐但是我也想知道﹐您預備給女兒幾棟房子及那一種牌子的汽車陪嫁呢﹖他說。

         “ 嗯﹗。。。。。我一時無言以對。算他厲害﹐他把中國人的習俗也摸得一清二楚﹐我這回算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1999年三月﹐大兒子在南非結婚﹐因為女兒兒子都不在台灣完婚﹐因此便安排於暑假期間帶他們的另一半回台團聚一次﹐會見鄉親。當然我們兩老也都回去了﹐這次的大團聚自有它的一番熱鬧﹐因為只有一個月的時間﹐節目安排得很緊湊﹐而且還補拍了結婚照片呢﹗

        媳婦是來自台灣的﹐但女婿是第一次赴台作客﹐一切對他來說都很新奇﹐尤其吃的方面﹐他曾經對女兒說他白活了18年﹐因為18歲之前不曾吃過中國菜﹐如今來到台灣﹐怎能讓他入寶山﹐空手而回呢﹖這個把月的時間﹐除了鄉親請客吃了十幾頓大餐之外﹐也帶他到中南部各地小吃﹐士林夜市等等﹐盡情享受台灣美食。幸好我一直擔心的怕他鬧肚子﹐竟不曾發生過。而更令我感到稀奇的﹐便是以為白人不吃的雞腳﹑豬肚﹐甚至臭豆腐﹐他都照吃不誤﹗

          

                       雖敬老   但強硬堅持己見

 

         在一次聚餐之中﹐我半開玩笑的跟女兒女婿及兒子媳婦說﹐明年是2000年﹐所謂的千禧年﹐又是中國的龍年﹐你們每對給我生個龍孫或龍女來。

         想不到這道命令真的令他們暗中較勁﹐就在第二年九月份﹐大女兒生了一個龍女﹐十月份跟著兒媳婦為我生個龍孫﹐使得我大西洋兩岸美國南非兩地跑﹐幫他們做月子。

         為了幫大女兒做月子﹐我們提早幾個月便來到美國﹐住進了他們的家﹐一直到外孫女滿月後﹐才又飛回南非﹐為媳婦做月子。

       在這段與女婿同住期間﹐使我更了解到這位身為我半子的洋人青年的一些習性與觀念。至於大女兒在美求學﹐又與他結婚多年﹐多少也受了一些影響﹐逐漸洋化﹐而且一切唯老公是從了。不過他們對我們老人家倒是尊敬有加﹐非常孝順﹐這是無可置疑的。尤其這位女婿非常中國化﹐很喜歡與我們同住﹐喜歡逛中國城﹐吃中國菜。

         但我感覺他是一個非常硬直的人﹐常會堅持己見﹐得理不饒人。據女兒說因此而曾得罪過一些同事呢﹗有一次在他老家便親眼領教他與他老爸及阿姨的精彩辯論。他的兩位長輩認為政府給予貧窮百姓以及非法移民的福利太多了﹐這樣將養成更多的懶惰青年以及鼓勵非法移民。女婿則說非法移民本身當然不應鼓勵﹐可是若非有些人貪圖便宜工資而請他們工作﹐他們沒有立足之地﹐相信便不會有那麼多的非法移民了。可是若真的有一天沒有了他們﹐我們所有用的﹑吃的物品價錢﹐就要更加昂貴了。

         至於政府對貧苦人的幫助﹐則是基於道德與人權上的考量﹐相信世界上一定很少人甘願貧窮專靠政府的的救濟吧﹗其實政府對富人的資助比起窮人更多呢﹗譬如給予財務有困難的企業的融資﹐對農業的補貼政策等等﹐否則以目前玉米與黃豆的市價﹐若非政府的補貼﹐農民根本沒有絲毫利潤。爸爸您的土地還能租得出去嗎﹖一千多英畝的農地﹐每年您得到政府多少補貼﹖而您還是位大地主﹑富人一個呢﹗他理直氣壯的反駮老爸。

         他夫妻倆都還沒有宗教信仰﹐他老爸經常在我面前數說他們的固執與無知﹐給了他們聖經與錄影帶﹐但從來不想去看﹐每次談起聖經上的話語﹐都要辯論得臉紅脖子粗的﹐他們總認為聖經是後人寫的﹐不一定屬實﹐而尤其不同意嬰孩一出生便歸為邪惡的﹐認為天真無邪的初生嬰兒﹐不應承當亞當與夏娃當初不聽話的原罪﹐而視之為惡﹐反而覺得中國人所謂的人之初﹐性本善才是正確的。他老爸一面嘆氣一面說﹐美國的教育把孩子們都教壞了﹐受的教育越高﹐越不相信上帝﹐真擔心以後人類將會遭受何等的處罰呢﹗

         我也曾勸女兒﹕心裡不信上帝﹐那也勉強不來﹐可是至少不必與老爸爭執﹑辯論﹐試著聽他的道理﹐他會高興的。我舉了一個自己的例子﹐所謂的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是每一個人的悲哀﹐往往等到雙親過世了﹐才來後悔當初沒有好好的順從老人家﹐如今自己每每想起從前頂撞老人家的每一句話﹐都句句刺傷自己的心﹗也常後悔當初為何不多帶老人家到城隍廟前的小吃攤﹐吃她喜歡的豬血湯﹑炒米粉﹖可是一切都已經太遲了﹐太遲了﹗

        

                       恐懼細胞 超級潔癖

 

         我覺得女婿有潔癖﹐是對細菌的恐懼症﹐有一回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我們一起上完廁所﹐他教我開門的方法﹕用擦手紙墊著門把﹐把門拉開再用腳頂住﹐丟掉擦手紙轉身出來﹐如此可免碰到千人摸萬人拉的門把。在我女兒生產住院期間﹐我與親家一同前往探望﹐他的老爸想從他手上接過孫女來抱﹐他竟問老爸洗了手沒有﹖當然老爸只好悻悻然進了洗手間去洗手。當時我就想﹐假如是問到我的話﹐我將作何感覺呢﹖在家做飯時﹐若切完肉類﹐他一定要把砧板菜刀及周遭用洗潔精洗刷一遍才切其它的東西。有一次我切完肉想切一些薑絲﹐只把砧板在水龍頭下沖洗一下﹐女婿見了忙走過來﹐拿起洗潔精就倒在砧板上﹐我只好重新洗過。可是我認為薑絲是要和肉一起炒的﹐這樣豈不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嗎﹖更何況如此一來不是更多了洗潔精的殘留毒物嗎﹖誰都知道﹐切菜板的肉類殘渣若沒有清理乾淨可能會釀禍﹐但我們的青菜都是大火炒過熟食的。至於生菜﹑水果類要生吃的東西﹐我們還另用一張砧板呢﹗

       家裡有一張百年老傢具﹐是他祖父留下來的搖椅﹐全木頭做的﹐黑色的油漆烏光發亮。有一次見外孫用手指摳搖椅把手的一個缺口﹐趕緊把她抱開﹐並告訴女兒以後千萬不要讓她碰這張椅子﹐因為這種老漆有毒。又有一次在房間裡睡覺﹐外孫女見牆上有個釘過的痕跡﹐也用手去摳﹐他也緊張的阻止她﹐也叫女兒注意不要讓她再去抓﹐這種陳年老漆是有毒的。

         有一回在超市買完東西﹐他們在等待付錢時﹐我們先把孩子抱出來等﹐就在旁邊有幾個孩子們的玩具﹐如木馬﹑電動搖椅等﹐我把孩子放在其中一個玩具上﹐他見了立即叫女兒把孩子抱開﹐這點我倒是不覺得過份﹐公共場所的玩物﹐對初生嬰兒是有一點危險性。女婿對人﹑事﹑物及周遭的一切都有一種不信任感﹐而過份小心﹐尤其生了寶貝女兒之後更加明顯。譬如在購物中心﹐一定不可把孩子推到兩邊有高架堆貨的走道﹐以防萬一有東西掉下來。在家裡若開了電扇﹐也怕電扇的扇片脫落砸到小孩。孩子在房間睡覺﹐大人若要出來客廳或廚房﹐一定得把窗戶鎖緊﹐以防歹徒從窗戶闖進來把孩子抱走。有一回出門﹐他自己把一杯咖啡放在車頂上﹐女兒把孩子從車內抱出來而沒有先把咖啡移走﹐被他著實說了一頓﹐他說萬一一陣風把咖啡吹倒不是會把孩子燙傷嗎﹖

         這次搬家﹐一時找不到一氧化碳的感應警報器﹐他寧可不開暖氣﹐有一次實在太冷了﹐便啟動了暖氣設備﹐可是他撥了鬧鐘在客廳睡覺﹐每兩個小時起來一次﹐查看空氣有沒有異樣﹗地下室有抽水系統﹐為了怕停電或故障而淹水﹐假期出遊一定不敢在外面過夜﹐再遠也得趕回來。有一次長假﹐本來想回老家住幾天的﹐後來還是不放心﹐怕地下室淹水而取消了。至於每天睡覺之前﹐都是他去檢查門窗是否鎖緊的。女兒曾說從前約會帶她回宿舍時﹐他一定得把床底下﹑衣櫥內檢查一下﹐確定沒有歹徒躲藏其中﹐才能放心離開呢﹗

 

                             農家長大   惜物惜福

 

         也許是出身農家﹐養成節儉的習性﹐他用舊的東西很不捨得丟棄。據說他七歲大時﹐便已操作大型的拖拉機耕地﹐老爸會付他零用金﹐上高中時便用自己的錢買了一部二手車﹐至今仍放在農場不捨得賣掉呢﹗因此家中的傢具物品越堆越多﹐這次搬家也照單全搬﹐堆滿了車庫及地下室﹐相信以“Yard sale” 全部賣掉還不夠搬來的運費呢﹗每天吃完晚飯的剩菜﹐他會收集起來加上白飯做第二天帶上班的午餐﹔這點倒很合太太的一貫作風﹐她也從不倒棄食物﹐每次洗飯鍋若有剩飯粒﹐一定要叫我倒在院子裡給飛鳥或松鼠吃。

         在美期間﹐我見了一些為綠卡而來坐移民監與兒女同住的老人家﹐這些長輩們都多多少少會有不適應的困擾﹐原因不外是語言不通或是沒有朋友而覺得無聊﹐但也有很大的部份是因為與自己的孩子及媳婦或女婿溝通不良而鬧意見的。試想在家鄉兩代之間便有代溝的問題﹐更何況處在不同國度﹑文化與生活習慣之間﹐除了有很大的包容心﹐慢慢去了解他們﹑學習並適應他們的風俗習性﹐否則只有落跑一途了。

         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要理解有時候你以為他頂撞你﹐並不是對你不敬﹐而是他們的習慣使然﹐這樣便能夠心平氣和了。又譬如外國人是不作興虛偽客套的﹐吃什麼之前一定會問你要不要﹐或要些什麼﹖假如你客氣說不要﹐或為了怕增加體重而不想吃﹐那麼當他們在你面前猛吃大碗冰淇淋的時候﹐就千萬不要覺得怪怪的﹐還是假裝專心看你聽不懂的電視節目吧﹗

         所謂第一個孩子照書養﹐第二個孩子照豬養﹐女兒女婿這樣過份小心的照顧小孩﹐也是人之常情。可是以我們當年粗放的養大三個孩子的方法﹐如今要來看顧這個寶貝外孫女﹐心裡的負擔與壓力是可想而知的。如何調適這種在新的環境﹐新的人際關係中的生活﹐平衡心裡狀態﹐這是我們兩老的一大考驗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9jbliou&aid=6179635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噓~
2012/03/30 17:17
撐傘?我都很大方,不怕被看,閃電進出;唱山歌齁,就是荒郊野外直接"噓噓噓"的唱啦害羞~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2-04-05 20:01 回覆:

“噓~噓~” ! 好聽 !

哈哈 ! 妳臉紅了﹐

還說妳大方呢 !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始的好處
2012/03/25 15:57
去大陸偏僻鄉村上廁所很方便,因為不是沒有門(不用摸門),就是直接"唱山歌"~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2-03-29 21:22 回覆:

聽說要打傘﹐

不是遮太陽﹐

而是當門用﹐

至於“唱山歌“~ ﹖﹖﹖

我就不懂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怕
2012/03/15 01:35
洋女婿上公廁的方式和我一樣,哈哈!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2-03-22 08:56 回覆:
原來趙四姑娘也是跟我女婿一樣
可妳那麼喜歡旅行大陸﹑歐美到處跑
一定很累人的吧!
近來還去了那裡我們等待妳的好文
一長見識呢!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11 14:56
現在異國婚姻 屢見不鮮 似乎國人也都能接受了 年輕人若因生長 求學 就業一直在國外 更容易有此機會  只要志同道合 情投意合了 就在一起了 已無膚色國籍之分了 這是否該叫婚姻國際化!?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2-03-11 19:56 回覆:
我有位朋友生了二女一男﹐他最擔心的就是孩子們與洋人結婚﹐如今孩子們都大學畢業了﹐大女兒交了一位白人朋友﹐已經談到結婚事宜﹐二女兒到德國學德語﹐據說也有了德國男友﹐至於最小的兒子﹐目前已經有一堆美國女孩在追他了﹐妳說怎麼辦﹖只能屈服現實了吧﹗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根據統計
2012/03/09 10:25
根據統計台灣~~是女權非常高的國家~男性挺尊重女性~~嫁台灣人還是很不錯的啦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2-03-09 22:39 回覆:
當初女兒的媽就是反對女兒嫁洋人﹐至於我本人是沒有什麼意見的﹐我比較介意的倒是兒子最好能夠娶個中國媳婦﹐後來總算如願了。並非我重男輕女﹐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只怪自己帶她們住在國外﹐兒女私情我們是無能也無法管的了。

減重中的喜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個各好女婿~~
2012/03/08 23:20

從您的敘述來看,他像您一樣是個好男人呢~~~

我和妹妹也有嫁給老外的天真想法羞

倒不是崇洋媚外,只是聽說西方男子比較不會大男人主義...

(華人的社會,普遍都有媳婦嫁過來,就是婆家的人,不要再管娘家的事...)

不過在台灣要交到好的洋人不容易,有些根本是來把妹的~~

現在我已經過了夢幻的年紀,不設想未來的另一半要是哪裡人,人好相處最重要!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2-03-09 08:23 回覆:

其實不論那一種人都是有好有壞的﹐

孩子們在國外生活﹑長大﹐交到洋人的機會是比較多﹐

所以很自然的就跟洋人結婚了﹐

據我所聞所見﹐現在有很多的老人家﹐

是跟女兒女婿一起住的呢﹗

也許是女兒比較貼心吧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洋女婿. . .
2012/03/07 06:12
您們家有一位洋女婿,還算小卡斯,偶家已經有二位蕃女婿了,還可能增加呢!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2-03-08 06:52 回覆:
我知道蔡阿公早已“和番有成”﹐小公主菜依林好可愛!但您能把兩位公主去“和番”﹐卻不知還願意再納番媳婦嗎﹖﹖其實我有兩個番女婿﹐小女兒在南非嫁了一個英國後裔(見部落格第一篇“沙灘上的婚禮”)﹐但我--非常--希望兒子能娶一個中國媳婦﹐並非怕血統亂掉﹐也不是為了語言不通﹐而是擔心以後每天麵包﹑起司﹐披薩﹑生菜的﹐吃得昏頭轉向。記得他高中三年級的時候﹐就有一位南非白女孩在追他﹐有時女孩還把我當郵差叫我轉信給我兒子﹐幸好高中畢業﹐各分東西﹐沒有結果﹐後來孩子在開普頓大學認識了一位同年級的台灣同學﹐相戀五年以後結婚﹐總算如了我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