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闆﹐我的可樂在那裡﹖(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1/03 09:57:46瀏覽1589|回應6|推薦78

       昨晚兒子從南非打電話來賀新年﹐聊了一個多小時﹐他早已接到通知辦理美國綠卡﹐但一再延期不想移民來美。兒子早已成年﹐有他自己的想法﹐我們也不必勉強。我們老人家也只能以回憶來打發時間了﹐曾經跟老婆談起二十幾年前的有關他的往事﹐記錄下來﹐以饗格友。

 

                   老闆  我的可樂在那裡﹖

 

           古語有云   虎父無犬子  ﹐甚至於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我看世間的人﹐大部份都是一代強過一代﹐這也是人類進步的原因之一吧﹗農家出身的我﹐對於理財方面真是一竅不通﹐甚至可以說非常糟糕﹐以至於辛苦一生而沒有很多的積蓄。現在回想起來﹐這一生就有幾次的錯誤投資﹐而平常生活所剩餘的錢也都死死的放在銀行﹐從來沒有想到去做更有利潤的規劃。前些時候﹐小女兒送給了我一本叫做窮爸爸﹑富爸爸的書﹐就覺得自己的孩子們﹐年輕輕的就想到要如何理財了﹐心中甚感安慰。

          寫到這裡﹐想起以前在西非做生意的時候﹐兒子健祥對某件事情的做法與他老爸大不相同的故事。那是1980年代中期﹐全世界非常缺乏橡膠﹐價錢大漲﹐很多橡膠公司湧到西非來搶購。賴比瑞亞可以說是世界上產橡膠最多的國家之一﹐有一個美國公司—Fireston (火石公司) 在當地的橡膠園﹐面積一百萬英畝﹐號稱世界第一。原來農民的橡膠也都是賣給該公司的﹐但自從有了其它公司來搶購之後﹐一切就都改觀了﹐以前農民賣膠都是自己花錢顧車運去的﹐如今有人親到農場購買﹐不但省了車費﹐價錢又提高了不少﹐因此一度因價錢低落而停產致令荒蕪的橡膠園﹐便紛紛重新生產。可是要重新生產並不簡單﹐要清理經過幾年沒有整理﹐長滿雜樹雜草的橡膠園 (每個膠園都是幾百上千英畝以上) 以及工具與工資﹐需要不少的資金﹐當時我正在離首都一百多哩遠的一個德國鐵礦公司內開設農場﹐附近都是大大小小的橡膠園﹐一個新設的馬來西亞橡膠加工出口公司﹐叫我在附近收購橡膠給他們﹐從中可以賺到不少利潤﹐於是買了一輛六輪卡車﹐開始在附近收買橡膠。有許多膠農為了曾割橡膠﹐要求我的資助﹐由於利潤不錯﹐所以貸款給了三十幾戶農民﹐條件就是所生產的橡膠只能賣給我﹐所欠貸款慢慢由每次收橡膠時扣回。無形中變成了一方  霸主。記得當我因戰亂逃離西非的時候﹐這些契約農場總共還欠我三萬多美金呢﹗

          鐵礦公司在離公司十哩外的公路上設了一個檢查站﹐橡膠公司就在這個檢查站外設了一個橡膠收購站﹐我們每天收購的橡膠就運交到那裡的。

          鐵礦公司的檢查站﹐主要的目的是怕員工偷帶公司的財物設備出去﹐所有經過的車輛都必須接受檢查。我們卡車運的都是一片片像豆腐一般的大塊橡膠﹐而且都是濕韃韃的﹐還流著水呢﹗可是每次到了關卡﹐便要傷透腦筋﹐按說那些保全人員﹐有哪一個不認識的呢﹖平常見面都會親熱的打招呼﹐但到了緊要關頭﹐便會給你來個公事公辦的嘴臉。他們一見到我們﹐便會千篇一律的說﹕Hello Boss ! Where is my Coca cola ? (  老闆你好﹗我的可樂在那裡﹖)﹐我知道在這裡免不了一定要花點小錢﹐平常會拿一兩塊錢(美金) 過關﹐可是總要磨蹬半天﹐有時遇到比較刁難的﹐兩塊錢還不夠﹐甚至叫我停在路旁﹐作勢要把橡膠搬下來檢查﹐看看裡面有沒有藏東西﹐往往在這個時候﹐我會氣不過來﹐跟他們理論一番﹐甚至大吵一頓﹐因為實在太不給我面子了﹗此時另一位保安便會走過來打圓場﹐說好說歹的﹐當和事佬﹐當然我也就乘機收場﹐再掏出一元給他們了事過關。

          問題是幾乎每天就要碰到這件事情﹐有時一天要通過兩次﹐實在煩人。有一次也是在大吵一頓之後﹐其中一位保安說: “ Boss man , 你知道Chien每次都給五塊錢﹐您為什麼那麼cheap(小氣) 呢﹖” Chien就是我的兒子健祥﹐當時我說不可能﹐他卻叫我回去問他。

          兒子十四歲就會開大卡車了﹐他是小時候常跟著工頭學開拖拉機犁地而學會開車的﹐經常我忙的時候﹐會叫他和司機一起去收橡膠﹐而司機也只是聊備一格﹐大部份時間都是由兒子開的。他對黑人很慷慨﹐常常把午餐分一半給司機吃﹐與同學及農場的工人相處得很好﹐大家都喜歡他。

         回家我問兒子﹐過關給五塊錢是否屬實﹐他說是的。我埋怨他壞了規矩﹐把小費價碼提高﹐以後就麻煩了﹐他卻說爸爸你想想﹐卡車堆滿濕韃韃的橡膠﹐流出來的水比自來水還大﹐多停一分鐘﹐要流掉多少磅的重量﹐損失不是更多嗎﹖雖然給了五塊錢﹐但不必停留就過關﹐皆大歡喜﹐我們也沒有損失﹐這樣不是很好嗎﹖爸爸不必死要面子﹐那些保安雖然平常對您很好﹐一旦有了權力﹐可以立刻翻臉不認人﹐關卡還不是等於虛設的﹐否則您看那個Housing Department的主管﹐他農場的一磚一瓦﹑冰箱冷氣﹑甚至Caterpillar的發電機﹐那一樣不是從公司裡搬過去的東西﹖所謂的有錢能使鬼推磨﹐他們的胃口還算不大﹐為了方便省事﹐我建議以後爸爸就給五塊吧﹗

          我被孩子說得一愣一愣的﹐覺得滿有道理﹐其實這些道理我老早就想到了﹐只是一種自尊心在作怪罷了﹐如今給兒子一說﹐立刻感到海闊天空。自此之後﹐每次過關遠遠的見到我們便放起欄杆﹐卡車幾乎不停﹐保安接過五元硬幣﹐來個九十度敬禮﹐不管早上或傍晚﹐標準的一句話﹕“ Good morning Boss, Thank you!”

            Good 你個頭了﹐乾脆叫Good money  更恰當﹐什麼時候了還morning 呢﹗我心裡說。

        兒子是比老子有魄力。  雖然心裡還在心疼那五元硬幣﹐但也不得不如此認為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9jbliou&aid=5996818

 回應文章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非"好多唷
2012/01/28 09:11
這就叫"青出於藍勝於藍喔" 不如兒子精靈吧
good個屁 給五塊 賺洩去的 合算
真是地球村__小村莊 北美 南非 西非...你"是非"好多唷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2-01-29 05:48 回覆:

我還住過北非呢﹗

悔不該當初一心想出門﹐

一出國又跌跌撞撞的﹐

老婆又以不成功無顏回見江東父老為由﹐

於是由西班牙(北非加納利群島) 5 年﹐西非(賴比瑞亞)三次進出共 17 年﹐南非(約翰尼斯堡及開普頓)10年﹐美國(俄亥俄州及麻州) 12 年.如今垂垂老唉﹐一事無成﹐老婆常叫我“流浪漢”。

結果呢﹗台灣出生的大女兒傢了個美國佬﹐西班牙出生的兒子娶了個台灣媳婦﹐西非賴比瑞亞出生的小女兒在南非嫁了個英國後裔﹐兒孫及小女兒就住在南非﹐不來美國團聚。

如此“是是非非”一大堆﹐真擔心以後子孫搞不清楚他們的“來龍去脈”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什麼水土長大的
2012/01/06 21:12

適應當地的風俗當然比較快。

女兒考駕照,她的考官很風趣,指示方向時是這麼說的,‘向右邊的相反方向’或者是‘左邊的相反方向再相反方向’,在車上還唱歌說笑話。我的反應是,大概只對這些 十八、九歲的孩子才如此吧?如果是亞洲成年移民,聽到這種指令,恐怕笑不出來。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2-01-07 05:32 回覆:
嫁什麼老公﹐觀念也會被改變﹐女兒一向是很隨便﹑不很細心的﹐與女婿結婚幾年下來﹐卻變得遇事非常謹慎小心﹐小孩在外面玩耍﹐不可離開她的視線﹐出門或進了房子一定得把門鎖起來﹐購物中心停車﹐寧願走路而停在遠遠的空曠位置﹐不隨便與陌生人說話﹐不敢碰生肉卻喜歡吃肉。。。。。。等等等等﹐妳說我這個老頭子折騰的。。。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eneriffe
2012/01/06 06:36

真是有趣, 老鄉也真是了不起, 帶著家人跑到那天涯海角創業冒險 ─ 羅馬時代, Canary 諸島被當時的人認為是世界的盡頭, 老兄居然在那裡待了那麼多年。

妻妹在 Teneriffe 住了30 年以上, 我也因此去了兩次, 我岳父母也住了好幾年, 1987 年我岳父去世, 我與妻及二妻妹趕往奔喪, 約十年前又去了一次。

妻妹主要住在Tenerrife 的 Palma, 她的海濱家, 可看到三毛老公 Jose  潛水遇險的一角。 她在 Las Palma 買下一棟以前某任市長的住家,她帶我們到 Santa Crus, 群島共有七個小島。 相信吾兄一必定很熟悉。

我去 Canary 時, 兄也許還在那裡, 也許有一天我們能有機會在美、臺或 Canary 同飲幾杯。

再祝   闔家    新年快樂。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2-01-06 19:13 回覆:

我從Las Palmas 乘船去過 Teneriffe 幾次﹐那裡真是一個好地方。

記得 Teneriffe 機場曾發生過非常嚴重的事故﹐一架在跑道待起飛的飛機(好像是KLM)﹐被剛降落的攔腰撞為兩節﹐死傷慘重。

兒子就在 Las Palmas 出生的,兩歲就離開那兒﹐他一直想回去看看他出生的地方﹐但就是沒有機會一同回去。若那一天想舊地重游﹐一定告知您﹐也許可以一同拜望令妻妹。

隨時有興來Boston共飲一杯﹐非常歡迎之至﹐就待時機成熟。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錢能通神鬼
2012/01/05 01:42

中國人, 包括台灣人, 通常是善於賄賂買通關卡的, 吾兄的正直守原則, 倒是少聽到, 尤其在那不算誠實的國度。

妻妹一年中有幾個月住 Canary 康奈里島,離賴比利亞不遠, 屬西班牙, 西人也收小賄賂的。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2-01-05 09:31 回覆:

原來您也有親人住加那利群島(幸福群島)﹐我就曾經在 Las Palmas住了五年。

在那裡生產馬鈴薯及番茄外銷到對岸摩洛哥及中國蔬菜給台灣及日本的遠洋漁船。

小說作家三毛也曾在那邊住過﹐那裡真是個好地方﹐是冬天歐洲遊客避寒的觀光勝地。

拙作“山頂洞人”就是寫在那邊的一則插曲。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2/01/05 01:40

恭喜喝茶。

美國現在不比從前﹐現在大家都不肯來了。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2-01-05 08:32 回覆:

其實南非確是個好地方

在那裡不必自己割草(有黑工)

不必自己洗碗(有黑婆)

只因近年治安敗壞

擔心孩子們的安全問題

否則連我都還想回去長住呢﹗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善巧之便!
2012/01/04 08:35
爸爸生在台灣,腦筋是「孔鈷力」水泥灌漿的,兒子在西非是柔軟彈性橡膠填的!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2-01-05 07:18 回覆:

您說的不錯

有些情況是一代不如一代

大部份卻是一代勝過一代

以後的Sabrina

不管那方面

都會勝過她的爺爺與姥姥

您相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