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寶貝
2019/04/03 02:15:36瀏覽387|回應0|推薦8

又翻出三毛的書,隨手打開,是《我的寶貝》。三毛人生經歷豐富,去過很多地方,愛拾荒,收藏古玩,民間藝術品,她的每一個收藏都有一個故事,集結成《我的寶貝》,故事娓娓道來,或動人或奇特或悲傷或有趣。媽媽送給她的第一條項鏈,她從一隻狗嘴下搶下的狗吃飯的大碗,在撒哈拉沙漠贈給當地人食物和藥品換來的雙面鼓。我讀的津津有味,不經意,看到了這一篇《第一次做小學生》。

這個寶貝是三毛先生荷西的學生手冊,從小學一年級跟小孩子一起長大到高中畢業的學生手冊,記錄孩子的課業成績。原本無奇,隻因荷西去世了,三毛非常想念他。凡與他有關的東西,皆想擁有。荷西父母不肯將荷西小時候的照片送給三毛,這本學生手冊是荷西哥哥背著父母,偷拿出來給了三毛。

荷西學渣一枚。那本成績冊中,每一次都寫著“不及格,不及格,不及格”,然后,補考“及格,及格,及格。”三毛在初二休學前一兩年,也是六,七門功課不及格的孩子。文章結尾,三毛寫道“想到這兩個不及格的小孩子后來的路,心中十分歡喜和欣慰-真是絕配。”

簡單的文字居然讓我淚目。忽然想到我也存了類似荷西小學生手冊的寶貝,又不禁欣喜。

孩子從學前班開始,我收集了他第一天上課的作業,一學年三個學期成績單和老師的評語,每年閱讀水平測試評估報告,第一篇作文,曾經讀過的書單,每年得到的獎狀,所有紙張放在塑料文件袋,再集中在一個三孔文件夾裡。老大上六年級,集了厚厚一本,老二的文件夾剛開始,隻有薄薄的兩頁。

這些紙張在他人眼中毫無意義,在我的眼中卻是滿滿的回憶,是孩子成長的軌跡。寫的歪歪斜斜的名字,不成比例的自畫像,可愛童真的家庭介紹,默寫單詞得了一個大鴨蛋,令人難堪的C,叫人驕傲的閱讀測試,老師中肯嚴格的批評,溫和的指導。

不久前,老大翻開這本文件夾,一邊看一邊笑得嘎嘎的,有時還捂著臉,不停地嘟囔著,“真丟臉,我的字這麼丑嗎?”“我太厲害了,得了這麼多B!”他也知道了,成績單拿回來,要送給媽媽收藏。有一次還頂認真地說“媽媽,謝謝你幫我整理這些!”

這些不能吃不能當錢使的紙頭因承載著一個小孩子的歷史成了寶貝。不知荷西的父母是不是也這麼想,因此不肯將之送給三毛。三毛從小學生手冊上看到了她摯愛的人,為了䃼考發愁得直咬鉛筆頭的呆萌童年。因著愛,那些紙張成為她的寶貝。

想著學渣長大也可以找到深愛的姑娘,為她擋風遮雨,我忋人憂天的低沉心情豁然開朗。指不定哪天有一個長著紅蘋果臉龐,明亮眼眸的女孩子也有興趣看我收藏的這份寶貝,一邊翻看一邊發出銀鈴般的笑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2533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