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搬家两周年记 (三)
2024/04/28 12:09:40瀏覽22|回應0|推薦1
—论交友


我硬生生把这个搬家两周年记拖成了三周年记。搬家这个生活中的大变更让我对很多事情有了新的观察和思考,新的思考问题之一是交友。


搬到新的城市,从前积累的朋友与熟悉的圈子消失了,一切从零开始。我是一个需要处于人群之中的人,喜欢观察周围的环境和聆听别人的故事,与朋友交流就是我与这个世界的呼吸通道。


由于不再工作,我的社交圈子变得很小很窄。工作时,我处于人群中,或主动或被动与各方面打交道,接受很多信息。现在的生活却很封闭。很多个大西北的雨夜,听着雨打房顶的声音,我痛恨对文人墨客对雨夜浪漫多情的描写,脑海中浮现的是凄风苦雨中大海中一座孤岛上一个被浇成落汤鸡的悲惨可怜的我的画面。


有人说我们这个年龄要做减法,其中之一就是减少无效社交。乍一听,好有道理,细一想,却无甚营养。什么是有效社交,对彼此有用有经济价值的社交关系吗?这是功利社交!我这样的小人物,压根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交际圈。于我而言,我喜欢和人打交道,对所有的人有兴趣,每个人的人生故事或事故,智慧和经验对我都有启发警戒和帮助。我更喜欢关于朋友的这句谚语,a friend is a gift you got for yourself. (朋友是你送给自己的礼物)。有谁不喜欢礼物呢?


信息网络时代只要愿意,其实可以做到天涯若比邻。通过电话,微信,和zoom我与旧时老友保持着联系。走路时给朋友打电话,更新最近的状态,交流更年期撞上青春期的火花四溅,讲述生活中的开心事,倾听彼此的苦与乐,分享最新发掘的信息。老朋友给我很多的鼓励和支持。与老朋友同在一个城市时,大家都忙得四脚朝天,我们反而没有这么多深入的交流。如今,我们物理距离远了,心的距离却更近。我们就像彼此的心理医生,在倾述与倾听中释放自己的情绪。我与一个老友还约着去拉斯维加斯看了周华健的演唱会,为了节省费用,与她同住一间旅馆房间,同睡一张大床。我开玩笑称,我们这关系可是一起水果的关系哟!我还同教会的朋友一直保持一周一次网上的zoom meeting,我们为我们的孩子和家庭祷告,我们同读一本祷告的书,借着祷告分享,互相坚固信心,增进联结。想想挺有意思,如果不是因为我的搬离,我们还不会有这样的机会做这件事呢。


老朋友留在了老地方,与他们的联结不能满足我的人际交往需要。在新的城市仍需结识新的朋友。成年人交朋友不如小孩子纯粹直接简单,总有很多的顾虑还有所谓的面子和尊严,不想让对方觉得自己没有边界感没有教养没有成年人该有的矜持城府。一句话,我们成年人很复杂很纠结。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通过各种方式结识了新朋友。我现在规律地去健身房打卡,因此在那里有了些熟面孔。一起上课后,开始互相认识,谈话中发现都爱打pickleball, 再约着打球,成为球友。在教会遇到新人,也主动打招呼,放下所谓的矜持与不好意思,直接说欢迎欢迎,希望有机会多认识。加入各种微信群,周末健身走路群,周间户外运动群,活动多多信息多多群,通过活动认识如果有共同兴趣,脾气性格相投,就自然而然地交往多一些。跟着新朋友不仅游历周边的山水美景,而且深度了解各大购物买菜名胜好去处,收获满满!


有趣的是通过朋友圈的分享我搬家的思考和故事,我还意外收获了新朋友。有人读了我的短文,介绍我认识了她有类似经历的朋友。我由此结识了一位多才多艺,聪慧睿智的女性。我们三人结伴喝过英式下午茶,一起约着做过蛋糕,互相推荐喜欢看的书藉,阅读评价对方写的文字。每次聚会都让我有收获,期待下次的聚会。


在新城两三年,我认识了很多新人,有些人相识后由于种种原因,同行一段路发现不适合做朋友,就互相道别,走出彼此的生活。有些人相识却无缘相知。有些人需要更多的时间相交,需要在软弱时愿意讲出来自己的需要,在得意时愿意分享自己的喜悦,在落寞时愿意找你倾诉,才可能走在成为挚交好友的路上。就如谚语所言“if you want to make friends, be a friend. ”


关于交友的话题到这儿应该就结束了,但我还是忍不住多啰嗦两句。有时,看着手机里上百个电话号码,却不知该拨给谁时,我默默地告诉自己,自我介绍和与自己相处是我一生要学习的功课,从阅读从学习从写作中与自己相处,成为自己最好的朋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80550913